中国开发网: 论坛: 美食天地ORG: 贴子 305689
Fish: 西安
标 题:[无标题] (4千字)
·
·
我梦见自己坐在樊记的老店里吃早餐,一个肉加馍,一碗馄饨。还跟对面的朋友说:一会儿去旁边看电影,可以再买一个肉加馍带着。

醒了还在想,我的梦极少与现实如此相似。

结果,中午就很突然地接到通知,下午马上去西安出差。

于是,第一件事就是无情地镇压了客户要去机场接我的安排。否则被他们拉到大饭店,吃没有味道的饭菜,到时候哭都哭不出来。然后马上联系在西安的朋友,让他想想在西安我还有什么没吃过的地方。

一,肉加馍

安顿好行李,立刻打车直奔吉祥村附近。因为据说那里新近有一家店的肉加馍做的极地道。肉,是腊汁儿肉,切的很碎;馍则是新鲜出炉的白吉馍,烤制,热而脆,却不干。捧了一个在手里,烫,我就开始对着它傻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笑,就是一味地裂开了嘴,心里却已开出了花。及至一个馍下肚,满手都是汁水,再一个手指一个手指地舔干净,觉得人生满足也就是如此了吧。

二,回民街

到了入夜的回民街,我总能真真切切地感觉到幸福。那里的生活是热气腾腾的,活泼的,平实的,明亮的。街道两边是店铺,门面都不大,也不华丽,甚至可以说破旧。店里明灯大瓦地亮着;桌子上还有油渍,每张桌子上都放了一卷最粗糙的手纸;一般没有椅子,只有圆凳。店里店外都坐满了人。路边,烤肉的摊子烟气冲天,香味扑鼻;煮牛肚儿的大锅冒着热气;吆喝声此起彼伏……

鼓楼底下是一串卖镜糕的摊子,糯米镜糕,沾着糖渣和青红丝。买一个,一路吃进去,找一家店,坐下来,你就可以跟伙计说:来点儿肉串和肉筋,两瓶啤酒。是的,你只说“来点儿”就可以,因为在那里吃肉串,是吃完后数签子算钱的。一般都是伙计拿了一盘烤好的串,各桌转,客人根据自己的情况,想吃多少就留多少。

在喝过的所有啤酒里,我偏爱西安的西北狼。我甚至曾经让人整箱地帮我从西安带到北京。那是一种淡味儿的啤酒,轻而偏干。就这样,一杯啤酒,一堆肉串,还有沾了辣椒和麻酱汁的煮牛肚(我不吃所有动物内脏除了西安的煮牛肚儿),再找老板要一碟糖蒜 – 我很少如此地觉得,我是活着的。

三,照壁背后

照壁背后是一家店名,以歧山臊子面和御京粉为著名。这是一家宝鸡风味的店,据说在宝鸡,现在店里还当着客人的面用大铡刀切出极细的面条。这种面条,配以加了辣椒胡罗卜肉丁儿的汤,就是歧山臊子面。

御京粉就是凉粉,因其创始人曾在乾隆的御膳房工作而得名。与普通凉粉不同,它切的短而细,拌以油泼辣子,鲜香麻辣酸。

我一直不知道搅团是如何做法,寸方的面团,许是荞麦面和白面混合。看其名一个“搅”字,总觉得应该是不借助任何工具而以手和制拨拉而成。可以干吃,可以加汤。

饼卷辣子,也是我喜欢的。柜台上放一只大盘,里面是青辣椒炒肉;另一只盘里,是一摞饼,薄如纸却极富韧性。你只消跟服务员说你要几卷,她会当场帮你卷好。辣也是辣,要不是为了还吃别的,我一人吃十卷八卷的没问题。

四,BIANG BIANG面

西安的面品种实在太丰富了。从扯面到杨凌蘸水面,再到我想说的BIANG BIANG 面。

BIANG,一声。我一直在想我怎么把这个BIANG字写出来。写这个字是有个口诀的:一点上了天,黄河两道湾,八字大张口,工字往里走,你也扭,我也扭,中间加个言篓篓,你也尝,我也尝,中间夹个马大王,心字底,月字旁,画个勾搭挂麻糖,推个车车游四方。

BIANG BIANG面,面条宽,厚,短,煮的面而不烂,只用辣椒酱汁一拌,吃一大盘下去,两天不想吃其他东西。

五,乾州食府

西安的乾州食府连锁店店名是贾平凹题的。说实话他的字实在很难看,而那里的浇汤面实在是很好吃。浇汤面,当地人叫涎水面,也就是口水面。这名字的来历有两种说法。其一,很好理解:好吃地让人流口水。第二种说法,是从它的吃法上而来。

在乾州食府,叫一份浇汤面,店家就会先给你上一只电炉,上面是一锅随时滚开的汤,汤是鸡汤或者骨头汤。面条却是生的。服务员拿一只碗,盛上一小把生面条,加几片菜,然后立刻浇上一勺滚开的汤 – 面就熟了。这时候趁热吃下去,香的险些连舌头都吞了,把碗递给服务员,他马上做下一碗。就这么一碗一碗的吃,我保持吃24碗的记录。

据说在以前当地的婚礼上,全村人团团围坐,一个人把碗递回去,马上接到手里一碗新的,却是不知道谁用过的碗了,就这么循环往复地吃,每个人吃的碗里都会有别人的口水,因而得名。

六,泡馍

不说泡馍,这篇吃在西安肯定显得不完整;就好像没吃泡馍,等于没去过西安。

老孙家是最有名的泡馍馆了。但是因其门口停满了我最反感的大型旅游车,我一次也没进过西安的老孙家。倒是回了北京,满北京找不到泡馍,不惜穿半个城去吃老孙家了。

在西安,遍地都是泡馍馆。很多小店做的也很地道。我吃过两家,一家是西华门那里的一珍楼,一家是建基泡馍馆。都不是很大的店面,在门口买馍,根据自己的食量,可以买一个或者两个。交了钱,拿着馍,一碟糖蒜,一只大碗,找个座位坐下,开始掰馍。馍一定要自己手掰的才香。掰成指甲盖大小的块(我的速度是,人家两个馍掰好了吃上了,我一个馍还没掰完)。然后把自己的碗交到后面的灶台上。

煮好的馍,加了粉丝菜叶,再拌了辣椒,就着糖蒜吃。一般还有免费的汤喝,汤就是煮馍的汤,每次伙计端了一托盘的汤出来,肯定被食客一抢而光。

西安的吃食,断不止我说的这些,光是我吃过的,就不下几十种。我记得我在喝了不知道几瓶西北狼之后,口齿不清地对朋友说:可不可以利用外接硬盘的原理,给我外接一个胃出来啊。
大家都是出来卖的,何苦自己人为难自己人
那些活好的,或者活新的,或者花样多的,
或者老板拉皮条功夫好能拉到肯多花钱的客的,
拜托不要老是打击年老色衰的同行了

老鱼记事 老鱼侃棋 老鱼围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