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22127
leejd
假期过后举报忙
五一大假刚过 上百劳动者“举报”无酬加班
新华网云南频道 ( 2006-05-08 ) 来源:都市时报0
【字号 大 中 小】 【相关新闻】 【打印】 【Email推荐:

】   【关闭】


无酬加班者不在少数

刘先生说,他在昆明铁路局一家直属单位工作。他们是三班倒,每年的节假日都连续上班,但从来就没有拿到过加班工资。

杨先生是一家银行的员工,整个“五一”期间他都在正常上班。他称自己所在的银行从来就没有给员工发过加班费,春节、国庆等大型节假日他们都在照常上班,遇到业务繁忙的时候,周末也同样会加班,但单位就从来没有发放过加班费,领导都称银行属于特殊的行业,员工节假日上班与平常上班是一样的,都是正常的上班,当然不会发给加班费的。

王女士也反映,她是百安园装饰公司的职工,“五一”节一天假都不放,但没有加班工资。

杨小姐反映,她在金格中心工作,假期都没有加班工资,补休一两天就过了。

张先生说,他在红塔集团下属的一家国有企业上班,“五一”期间只有前三天发了工资300%的加班费,后四天就没有了。

朱先生也反映,他们是银行的保安,节假日每天只能拿到20元的加班工资,而且只有前三天才有工资,后面四天就没有一分钱的加班工资。

律师说法

云南鑫金桥律师事务所的刘爱国主任说,按照《劳动法》和其他相关法律的规定,用人单位在节假日不发给劳动者应该得到的加班工资时,劳动者可以向用人单位所属的省、市、县的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单位属于县区的向县区的劳动监察大队投诉,属于市级的向市劳动监察支队投诉,属于省级的向省劳动监察总队投诉。只要劳动者投诉到这些部门,一般都能得到解决。不能得到解决的,可以申请劳动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在投诉时,劳动者必须提供相关的证据和材料,比如工资卡、登记表、工作证,哪怕是一个胸卡都是很重要的证据,一定要保存好这些证据和材料。 (记者 田钿)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