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43376
haitao
中国没年假
中国没年假

--------------------------------------------------------------------------------

[被屏蔽广告]

● 韩咏红

  和友人谈起北京生活的种种,一个让新加坡人很难以理解的情况是:中国人怎么没年假?

  不错,中国人是没有年假的。严格地说,他们一年中的长假机会只有三次:春节、五一、十一。在这三个被称做“黄金周”的七天假期里,全国人民集中休假,集中出游,集中消费。

  从这种角度看,中国人的假期极少,而且假期制度非常僵硬。何况,所谓“黄金周”的7天长假还是有水分的。细数起来,在紧靠黄金周之前的周末,中国职工都得按规定回单位上两天班。此后是黄金周的7天连休日,但其中两天周末原本就不用上班,所以实际上算起来,员工得到的净假日只有三天。

  那中国人在黄金周以外哪来的机会出国旅游?有事需要处理时怎么办?

  朋友们很吃惊。

  我说,奥妙就在这里。没有年假制度,不等于没有假期拿,平时有事,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的职工依然可以向老板或领导告假。很多事情都是告假的理由——结婚了,家里出了状况,要搬家了,在外地的亲戚遇上红事白事,甚至旅游考察,都是告假的理由。

  领导批或不批,则取决于当时单位里人手松紧,机构的福利情况,更取决于请假人和领导的关系等。

  说中国的制度僵硬,其实是看不到他们超级灵活的一面。

  这点,对于习惯在制度底下生活的新加坡确实较难理解。在新加坡,年假是所有上班族最熟悉的一种制度,也是员工的一种权利。只要不在单位人手最紧缺的时候,员工请年假无须理由,如遇上婚丧嫁娶,另有规定天数的婚假、慰问假等。

  一切清清楚楚,黑白分明。在限制的天数(如14天、21天、28天)内,你可自行安排休闲、旅游、看世界杯等计划。超出规定的天数,你今年有再多外的亲戚结婚,家里状况再多也不能拿假。除非你预支明年的假期,但那也得遵守预支假期的规定。

  年假虽非国家大事,但和千千万万的就业职工的生活直接联系。外国单位“有精确年假天数”和中国单位“好像没有年假实则有年假”的差别,反映的是两种观念的不同,制度治理和人情治理的不同。

  两种制度或许都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员工请假的空间,满足了请假的需要,但请假的依据却是不同的,一种基于员工的权利,另一种则是用人单位与员工之间的人情关系。

  按一般逻辑推论,如果人情是办事的依据,那有权者的权力将被放得更大,而无权者的利益毫无保障可言。

  可是中国国情与外国逻辑相违的地方在于:这套人治制度的灵活和模糊,不仅上级有更大空间,下级同样有其想像余地--我能靠自己的活动能力,在这场模糊的赛局里找到空间,为自己谋取比他人更大利益,如果游戏规则订死了,我的特殊机会也没了。

  因此,中国职场及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讨价还价更频繁,更微妙。

  最近全球热世界杯,我在报上看到一则漫画:一名雇员想了半天,终于问老板说:我乡下的表弟结婚,我想请半个月假回乡。

  老板反问:上届世界杯你表弟不是刚结过婚了吗?怎么隔四年又结一次婚了?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