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46276
DeepBlue: 超乎你想像的手机服务
--------------------------------------------------------------------------------

  数百年来,印度教Ganesh神的忠实信徒们光脚从家里出发,徒步走向孟买的Siddhivinayak寺庙进行朝拜。信徒们相信,象头大肚的Ganesh神能驱走妨碍人们从事购置房产、开厂设店等活动的障碍。在被视为神日的星期二,信徒们通常需要等 候五个小时才能进入寺庙作朝拜。

  现在,科技使朝圣者们向Ganesh神祈祷变得更加容易了。每周三,寺庙里的两名修行者会把印度各个角落的手机用户向Ganesh神发送的祈祷短信息逐一打印出来--每周大约有70,000条这样的短信息,然后把它们一一折叠整齐,放在寺庙内Gane sh神像旁边的一个箱子里。

  现年25岁的普什卡尔•雷杰(Pushkar Rege)说:“通常我们都去寺庙,但是我们不可能总有时间。”他住在孟买以北30英里以外的Vasai城。雷杰每月发送两到三条祈祷短信。最近他在为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兄弟祈祷,希望他未来一切顺利。

  在大多数美国手机用户将手机只用作通话或给朋友发短信的工具的时候,亚洲的手机用户已经开始利用手机管理他们的精神交流、社会生活以及日常需要了,而且,加入这个行列的人越来越多。许多提供手机服务的公司应运而生,他们的服务包罗万象,如向Ganes h神祈祷,跟踪记录祈祷时间表,甚至还有约会服务。一些手机使用的新技术还使它们兼具贷记卡的功能。

  亚洲在无线技术上正在赶超美国,这为手机新功用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亚洲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将移动服务融入日常生活的特点也促进了这方面的发展。

  “目前有很多不同的技术采用模式--一些反映了文化差异,其他的反映了性别或年龄的差异,”美国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Intel Corp.)的人类学家吉纳维芙•贝尔(Genevieve Bell)说。“在美国,手机可能主要是一种通讯工具。在韩国,它可能是一种维护社会人际网络的工具。在马来西亚,它可能就是一个精神信仰的工具。”贝尔目前正在研究人类如何运用技术的课题。

  手机宗教服务正在亚洲迅速普及,这要归功于People Infocom Pvt.等公司。是这家公司首创了向Ganesh发送祈祷短信的服务。

  无线服务运营商按每条祈祷信息四美分收费,People Infocom以及寺院从中分一部分收入。该公司现年34岁的共同创始人阿伦•古普塔(Arun Gupta)说,尽管这项于2003年推出的服务并不能赚多少钱,但是它能够促进手机彩铃、游戏及壁纸等其他产品的推广。而这些业务才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People Infocom今年1月开始向穆斯林礼拜者推出了一项名为qibla(阿拉伯语“方向”的意思)的服务。用户一次性支付1.27美元的费用后就可以下载一个应用软件到手机上。这个软件能够使手机显示穆斯林圣地麦加的方向,并能提醒用户每天五次礼拜的时间。 古普塔称,预计这项新服务将在本财政年度为公司创造100,000美元的收入。

  Nazara Technologies Pvt.在印度推出了一种手机订购服务,用户可以通过这种服务来记录他们吟诵圣歌(为18位印度教神之一吟唱的赞歌)的次数.

  这家孟买公司的共同创始人、现年26岁的尼蒂什•米特萨伊(Nitish Mittersain)说,到目前为止已有100,000用户支付2.16美元不限次数使用这种服务,另外还有30,000用户每月支付66美分享受这项服务。他还说,这项服务每年的订户收入是238,000美元。该公司2005年的总收入是250万美元 ,主要来自彩铃及手机游戏业务。

  对亚洲一些地区的消费者来说,手机还能为他们谈情说爱牵线搭桥,而且并不局限于连接人们的精神世界。

  韩国无线服务运营商SK Telecom Co.的用户可以在手机娱乐公司Psynet Co.注册一种约会服务,当符合这位用户约会条件的另一名手机用户离前者很近的时候,Psynet Co.就会向前者发出提醒。SK Telecom利用卫星数据和附近的基站,对每部手机所处位置半英里范围内的数据进行解读。

  WaveMarket Inc.技术总监斯科特•霍特斯(Scott Hotes)说,每四个提醒中有一条会促使接收人向对方发送短信息,随后交谈的短信息一般在6至12条。SK Telecom使用这家新创企业的技术对约会条件进行匹配。

  手机浪漫交友服务是Psynet的一项主要业务,去年包括提醒服务在内的约会服务业务共为其带来600万美元的收入,占总收入的55%。Psynet的首席执行长Kim Kwang Muk说,客户每天平均在这项服务上花费二美元。每月能吸引250,000名用户。Psynet同时还为其他几家无线运营商提供这种服务。

  在中国,单身一族也通过电话匿名聊天。不过他们跳过了发短信这一步,直接给对方打电话。

  亿友娱乐公司(eFriendsNet Entertainment Corp.)在线交友网络的成员可以在不必显示各自真实号码的条件下给对方打电话。用户可以通过一种特殊的电话服务、使用一个身份号码来打电话。这项2004年年末推出的服务每分钟的费用是两美分--是中国普通手机通话费用的一半。电话可以随时关闭和启动 ,还可以封锁其他用户的来电。现年30岁的公司首席执行长马云说,这项服务每月能给公司带来125,000美元收入。

  现年26岁的北京人李昂(音)正在使用这种移动服务。他说,就象在聚会上一样,吸引别人的注意力需要坚持。但是如果说一些令人厌恶的事情,甚至更差一点--死缠烂打的话,别人就会封锁你的号码。

  另一家北京公司正在利用个性化手机彩铃日益风行的趋势,将彩铃和风靡全中国的卡拉OK结合起来。

  北京快乐米科技有限公司(Colorme (Beiji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免费送客户软件,让他们录下自己演唱的流行歌曲,然后将这些歌曲编成彩铃或悦铃(打电话的人在等待时会听到曲子而不是普通铃音),每首收费62美分。

  快乐米首席执行长李永明(Leon Lee)说:“年轻人喜欢显示自己的个性,他们想向别人说:这是我自己唱的歌,我就是明星。”李的手机铃声就是他自己扯开嗓子演唱的流行歌曲。

  亚洲公司当然不会忽视消费者的物质需求,比如购物。

  在日本,索尼公司(Sony Corp.)的FeliCa芯片能够让手机充当借记卡。消费者只要在电子读卡器前面晃晃自己的手机就可以付帐。有些手机甚至可以充当门卡。

  今年4月,日本无线运营商NTT移动通讯(NTT DoCoMo Inc.)推出了DCMX mini服务,它使配有特别芯片的手机拥有信用卡功能。这项服务的消费限制是90美元,每个月的花费会直接并入手机的帐单。用户可以在不同的地点为手机信用卡充值,包括使用提款机。该公司称,已经批准了150,000名申请者。在5月底,NTT移动通讯还 推出了一个最高贷款额从1,800美元起的服务。

  在印度,无线运营商Bharti Airtel Ltd.和ICICI Bank联手推出智能芯片,减少了对钱包和现金的需求。商家把消费金额以短信方式发送给消费者,消费者输入个人身份号码后可以授权从他们的银行帐户中扣除相应的金额。

  Bharti Airtel的发言人说,由于拥有手机的印度商家比使用销售时点终端机(point-of-sale terminals)的商家至少多10倍,这种技术的应用意味著商店将会有更多生意。

  那么,为什么美国消费者没有把手机使用上升到这个高度呢?

  原因之一是美国无线运营商按照两种不同的技术标准运作,这样很难开发出一种能够广泛适用的程序。另外,较老的电话网络及便宜的语音服务使很多消费者放弃使用短信及数据服务。

  但是,美国运营商也在关注亚洲同行推出的各色服务。Sprint Nextel Corp.产品开发创新副总裁保罗•雷迪克(Paul Reddick)说,在未来两年中,美国将引入各种新技术,包括搜索新音乐、通过手机支付帐单、在手机上观看专门制作的视频以及将个人电脑和电视的娱乐功能整合到手机上等技术。总部设在波士顿的市场调查公司Yankee Group的分析师琳达•巴拉贝(Linda Barrabee)说:“我们尚处在如下状态的初级阶段:运营商真正了解客户并且让客户来掌控这种体验。”

  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旗下的Cingular Wireless公司以及Deutsche Telekom旗下的T-Mobile USA已经推出了基督教经文、视频以及音频内容等一揽子服务,这些内容由总部设在洛杉矶的Good News 公司提供,每月收费5.99美元。

  手机定位服务已在美国出现。Sprint今年4月推出了一项服务--家庭成员通过全球定位技术可以了解彼此的具体位置。此项服务采用了WaveMarket的技术。

  雷迪克说,在亚洲出现的事物同样可以在美国实现


执行力=流程+计划+组织

把理想变成计划,
把计划变成步骤,
把步骤变成行动,
把行动变成成果。

好語說盡人必易之。規矩行盡人必繁之。福若受盡緣必孤。勢若使盡禍必至。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