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51246
lingam
电力企业成本高啊,
不知真假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称,国有发电企业的人工成本确实大大高于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补贴名目繁多,数额不菲。每月工资6500元,一年发16个月的工资,外加年终奖和两份商业保险。这是某市一位电厂抄表工的真实收入状况。虽然他所在的电厂已经倒闭,但这不妨碍他领取10万元年薪。而他所需要做的,只是一天抄四次电表。

  不到一个月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步正发在第三届薪酬管理高层论坛上说,“当前,我国企业分配及薪酬管理中还存在较多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特别是行业间工资差距过大,垄断行业员工工资过高、增长过快的问题比较突出。”高到什么程度?如果高的电厂抄表员就能“年薪十万”,而且还是在企业“亏损”的情况下获得的,我们实在是不得不惊讶。报道说某电力集团公司普通职工的年薪可达到15万元,相当于全国职工年均工资的10倍。

  但这种惊讶很可能招来一群人的笑话:这哪里是新闻啊?多少年前就存在了。少见多怪!

  我国的垄断行业——电力、电信、金融、保险、水电气供应、烟草等,均属行政性垄断,工资“笑傲江湖”与工作效率无关,只与公共权力有关。

  垄断行业工资畸高,这已是公开的秘密。同样八小时工作制,可同工不同酬。许多较之于垄断行业更辛苦、劳动强度更大的或者知识技术含量更高的行业,工资却远远低于垄断行业。

  相映成趣的是,我们在这几年经常听到来自垄断行业的叫苦声:今天说亏损了,明天说赔本了。假如企业确实困难,他们完全可以先削减人力成本、降低福利水平。他们却不会这么做,症结就在‘垄断’二字。他们可以借助垄断把不良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才是问题所在。例如,水、电、气、油等行业近两年“涨”声不断,理由是:企业经营困难,成本增加,不涨不行。但事实上,这些“困难”行业却一直是高工资、高福利的代名词。长此以往,必然会引发信任危机。

  这是一个荒谬的事实:“亏损”企业的员工拿着远高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的工资,还享受种种福利。实际上,长期以来,国家对一些垄断性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管,成本核算由企业自己说了算,也直接导致了这些行业借助垄断地位维持高福利。

  成本核算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没有一个真实的账目,垄断行业一边喊着亏损,一边大口吃肉。如果不能根本上打断垄断的骨头割段筋,他们的年薪还会高到让人瞠目。

  垄断行业躺在人民群众搭建的温床之上,美梦连连,什么时候能醒醒呢?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