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52214
haitao
日本幼稚园教导学生 背诵战前尊天皇教条
日本幼稚园教导学生
  背诵战前尊天皇教条

--------------------------------------------------------------------------------

[被屏蔽广告]

● 符祝慧(日本通讯员)

  日本战前保守教风,悄然吹进了日本现代幼稚园:大阪两家名门私人幼稚园日前被发现竟然教导孩童们手握战前的教育册子,朗诵歌颂天皇的教条。

  这两家被指为“要走战前老路”的幼稚园,有学生300多人。它们从去年10月起规定学生每天早上第一堂课都必须起立,随老师一起朗诵一本早在战后被废除的“教育勅语”。

  日本的“教育勅语”写于明治时代,内容主要是日本古代的精神文化思想,原本作用是为了教导明治时代的日本人在向西方学习时,也不要忘记传统文化。

  可是,到了军国主义膨胀的昭和时代,为灌输“天皇神圣化”教育,《教育勅语》也随着变形,以歌颂日皇为主,在课堂上更成了倡导皇民教育的必需品。战后,为让日本彻底废弃皇民教育,《教育勅语》册子在1948年被令废除。

  但在此刻,人们却又看到了这本战前册子重现在幼稚园里,而大力提倡《教育勅语》的两家幼稚园也都不认为这样的教育方针有什么不对。园长庞池靖宪回答记者时说:“我坚信,只有让现代的孩子们朗诵这些战前文词,才能够培养孩童的爱国心、公德心及道德心。孩童们只有学习册子内的效忠意识才可以提升自己,不至于走歪道。”

  据悉,这两家幼稚园还为了普及这些战前教育,将册子内的古文翻译成白话文。同时,还告诉家长们:“此刻正是让教育勅语复权的时候。”

  日本的开明派报章分析,两家私立幼稚园的保守作风,无疑是受到了目前日本政界强硬派抬头的歪风影响。前首相森喜朗在职时曾指出:“日本是以天皇为中心的神之国。”他虽因为这句话而下台,可是执政自民党主张教导下一代培养“爱国心”,以及崇拜天皇的声音却与日俱增。

  不久前,国会督促媒体在报道日皇新闻时应当使用更多敬语。国会也审议修改具有民主主义教条的教育基本法,目的就是要把灌输学生们“爱国心”的纲领融入其中。

  日本同志社大学教育史教授冲田行司对《教育勅语》重现深表担心,他说:“教育勅语的中心思想是主权在天皇,这样的教育是与现代日本的主权在民、宗教自由、学术自由的民主社会背道而驰。可是,保守派人物目前却以另一种角度在说服民众,他们乘目前日本社会道德败坏,主张只有重视战前尊皇的道德教育才可挽救日本社会。我担心现代家长对战前的历史缺乏认识,也就无法洞悉战前教育的毒害。”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