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59516
haitao
减税才是解决住房难的正道
减税才是解决住房难的正道 

  2006-07-15 09:16:13  

 
  
  美国住房政策系列评论之三   

  经济人之吴向宏专栏
  
  前不久,美国总统布什在一次电视讲话中,重申了“居者有其屋”的住房政策,强调国家要用减税的办法,使更多人能够拥有自己的住房。减税,即减免有关购买、使用、交易住房的税收,这正是我所总结的,美国住房政策三大支柱中的最后一个。

  翻开美国税法一查,和房产有关的税收优惠比比皆是。其中最直接惠泽购房者的,当然就是有关个人住房贷款的税收减免。这块税收减免是“双重”的。首先,个人偿还房贷的利息部分,可以从应课税所得中扣除,即这部分钱不用交税。更进一步,这笔不交税的钱还可获得退税,即个人为自住住房所支付房贷利息,可按一定比率(10%-50%,由地方政府根据个人情况决定)折算成退税,真金白银地返还到你手中。

  上述减税政策到底有多大力度?我做了一个估算。以单身汉、年收入2万美元为例,一年应交的标准个人所得税大概是2550美元。如果他贷款买了一套10万美元、首付20%、7.5%利息30年还款的房子,通过以上双重税收减免,可少交约450美元的税并再获得约1800美元的退税(退税率取中间值30%),当年应缴个人所得税顿时降到300美元。换一个角度看,该人获得的税收减免相当于当年所偿房贷的33.4%,也就是说,他买房的三分之一的钱是联邦政府替他掏腰包了!

  二手房交易在美国同样享受税收减免。首先凡累计住满两年的住房,转让增值不超过25万美元(夫妻总共不超过50万美元)的,不必缴纳任何个人所得税。即使没有住够两年,也可按比例给予可免税的增值限额。其次,计算上述住房“增值”所使用的基数,不仅仅包括当初购买时的房价,还要加上历年来维修、维护该住房的开支。最后,假若转让房子时亏本了,则亏损部分还可从当年应课税所得中额外扣除。

  除了上述直接针对个人的税收减免,美国还有一种针对开发项目的税收减免,即所谓“低收入住房退税”。这是一项按人头的退税,由联邦政府拨付地方政府,用于支持建设、改建针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2002年的退税额度是每人1.75美元。几年来,该项退税已经支持了一百多万套低收入住房的建设或改建。

  和美国相比,我国这几年的住房调控政策,其基调却总是加税,其理由往往是“加税可降低房价”。我本人早就指出:加税能降低房价是天方夜谭。加税的确有可能抑制需求,从而压低房子的名义价格,但是如果把税收也算做购房成本的一部分,则总的购房成本(房价加上税收)一定是上升的。比如说,有人提出加征物业税来打压房价。这种措施也许会表面上见效,但只要把未来需支付的物业税(住房成本)折算进当前的购房成本,算一下总账,消费者就一定吃亏。除非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被推翻,否则,降低住房价格(总成本)的正道就一定是减税,无可争辩。

  国内有些“专家”反复强调,对某类交易如二手房交易加税,可以打击炒卖,从而降低房价。姑且不论炒卖是否房价高涨的主因,就算要打击炒卖,上述做法也只能是推高二手房的房价,最终必然拉高一手房的房价。真要打击炒卖,一个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用行政或法律手段,禁止任何家庭同时拥有多套住房。如果想动用税收工具,也不应当是对二手房交易加税,而应当是对一手房交易减税。假若政府铁了心肠,一定要对二手房交易加税,非加不可,那么我还要坚持的是:多征的税收必须通过对一手房交易的减税,返还到房地产交易环节中去,使得整体上的税负不会增加。不如此,就会南辕北辙,助涨房价。

  在我看来,国内某些部门如此热衷“加税”,根子在于,我国住房政策从来就和财政“增收减负”有关。当初正是扛不住庞大的城市人口福利住房负担,才使我国不得不加快步伐,急迫地把和民众生活福祉息息相关的房地产业推向了市场。问题在于,某些政府部门并没有因为这一大“减负”而满足,相反把房地产业进一步当成了财政增收的奶牛。他们先是和房地产商共同把持市场,共享得利。当民众不堪住房压力而怨气高涨时,这些部门又把房地产商抛出来作为靶子,自己则置身事后,打着调控房价的旗号,继续悄悄地为财政增加税入。正如我以前指出的,目前中国政府财力整体已经较强、占GDP比重已经偏高。因此,政府应当调整财政目标,厉行减税。而广大购房和待购房的民众应当成为减税的重点对象。

  (作者系Manatt Jones国际咨询公司顾问)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