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62967
haitao
从番禺到天河:铲车横冲直撞几度冲向围观人群 警察持枪截停
从番禺到天河:铲车横冲直撞几度冲向围观人群 警察持枪截停

2006-07-21 09:30:2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周文峰


  
http://www.nanfangdaily.com.cn/southnews/jwxy/200607210310.asp
  

  ①5时50分,在前边拦截的警车差点被铲车铲到。

  

  ②5时59分,铲车开过广州大桥,警察紧追不舍。

  

  ③6时25分,铲车在天河立交上乱开乱拐,一个骑着摩托车满载家禽的男子吓得摔倒。

  

  图:6时30分,一路追击铲车的警察举枪严令偷车男子下车。

  

  ④6时31分,在警察举枪示警之下,肇事男子从铲车上爬下。

  

  ⑤6时37分,肇事男子被警方带走。


  偷车贼驾车一路狂奔数次要撞警车路人,最终在天河立交上“投降”
  
  一辆乱舞铲斗的铲车在广州主干道上横冲直撞,前有警车“开道”,后有警察持枪飞车“护驾”,好莱坞电影里常见的一幕场景,昨日在羊城真实上演。昨日凌晨3时半一男子偷走铲车,从番禺一路闯到天河,几乎闹瘫广州大道。

  该男子遭到民警及车主追击后,逃到钟村,又闯进大石一个小区,随后开上洛溪大桥、广州大道,清晨6时半在天河立交投降,其间撞坏货车,险撞警车和行人,惊煞无数司机及路人,造成广州大道多处严重塞车。
  
  凌晨3时30分

  贼偷铲车狂奔民警一路追击

  昨日凌晨,一男子从广州番禺大石一砂场偷走铲车。这家在水利会附近的砂场工人老陈说,昨日3时30分左右,司机下车去厕所,一名陌生男子上了铲车,值班的他赶紧上前去看怎么回事,那名陌生男子不理睬,开着铲车就走。他叫醒砂场几名工人,开上摩托车追,并报了警。

  铲车由大石镇岗西路拐上了105国道,往钟村方向开去。钟村派出所民警闻讯加入追击,铲车掉头开往洛溪大桥方向,并在飘峰山庄附近撞坏一辆货车。

  凌晨4时40分许,铲车在大石镇朝阳路口不顾红灯,闯入反向车道逆行。几名民警和治安员驾车在前面“开道”,以防有车被铲车撞上。

  开摩的路过的老李跟在“车队”后面看热闹。老李说:“这样前后警车开道的场面,我还真是第一次看见。曾有一名警察开车靠近铲车,示意停下,铲车上的男子却伸出拳头要打警察。”
  
  凌晨5时

  撞倒小区钢柱冲向民房

  过了番禺大石大桥,铲车驶近洛溪大桥,似乎要开往海珠区,但突然右拐,由人行道开到了华进明苑东门。由于行驶方向前方有三四级台阶,有半米多高,比较陡,铲车无法开下去,驾驶铲车的男子似乎有些发火了,开着铲车一头撞翻了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门前的一个大花盆,又撞倒一个钢制广告牌,然后倒车调整车头一下子就撞翻了两个水泥墩,“杀”出一条路后沿着如意路开往靠近珠江的华荟明苑东门。

  凌晨5时许,铲车快速开向华荟明苑东门,保安小赵表示,他刚放行一辆小区业主的车子,看见铲车后他走出岗亭示意停车,却发现铲车直直地朝他冲过来。小赵赶紧躲闪,铲车撞倒了一截钢柱,闯进了小区。

  这时候有多名民警、保安追来,该男子疑被激怒,驾驶铲车朝一栋房子冲去,几名小区保安抄起砖头砸向铲车,铲车玻璃被砸碎,驾车的男子犹豫了几秒钟,不再撞房子,掉头后几乎是擦着一辆小车开出了小区。随后,铲车开上洛溪大桥,进入了广州大道。
  
  凌晨5时半

  过往司机吓得弃车而逃

  凌晨5时24分,天色微亮,记者正在广州大道南准备上洛溪大桥,亲眼看见对向车道上两辆警用摩托车闪烁着警灯从桥上飞驰而来,后面是一辆铲车,再后面十多米处又是五六辆警车和警用摩托车。驾驶摩托车的都是治安员和巡逻队员。

  在桥下紧急掉头后,记者追赶铲车,但前面车子行驶比较缓慢。到了敦和,车子无法再前行。记者下车看见,警察们在前面拦住了车子,因为不远处铲车挥舞着铲斗,在马路上横冲直撞。

  驾驶铲车的是一名干瘦男子,他像是异常兴奋,在凯利大厦前的一段100多米长的路段上来回倒腾,本来已快驶入客村立交底下通道,却一个急刹,掉头向南冲去。100多米外,停着被警察们拦停的几十辆车,最前排的有公交车、轿车和货车,很多市民都在观望。民警和治安员们赶紧朝车主们高喊“快跑快跑”!车上的人都惊慌地跳下来,跑上人行道和中间花坛。

  铲车低吼着,扬起铲斗,冲向停在最前排的一辆已经空无一人的公交车,就在大家惊呼时,铲车却在距离公交车只有一两米处刹停,掉头冲向停在路边的一辆警车,铲斗高扬,像是示威。民警们此时已经下车跳上人行道,铲车似乎只是志在炫耀,又急停在警车旁,似乎要歇口气寻找下一个攻击目标。

  此时一名男子不听警察劝阻突然横穿马路,铲车朝这名男子猛冲过去,惊呆的男子愣在马路中,一名警察大叫“快跑”,男子猛然惊醒跑向人行道。尖锐的刺耳声中,铲车铲到了路面,顿时砂石飞扬。铲车像要继续追击,急速转弯时右边两个轮子腾空,围观者一片惊呼。但铲车并未翻倒,来回折腾了十几分钟后,它开向广州大桥。

  现场,一名警察几乎怒吼着打电话。一名围观者显然也急了,等警察打完电话,上前质问:“铲车这样危险,你们为什么不开枪?”民警一边擦汗一边回答说正在申请调派特警。
  
  清晨6时

  铲车几度冲向围观人群

  天渐渐亮了,路上车辆行人越来越多。尤其有十几名摩托车手一直跟着铲车,执意要看这出街头剧如何结束,警察和治安员们怎么劝阻都没有效果。

  铲车前方十几米处,有警车一直鸣笛提醒前方车辆行人注意避让。铲车穿过客村立交底下通道驶上广州大桥,却在上桥处停下,铲车倒了两三次后再度掉头。因为太过突然,原本远远跟着铲车要开往五羊新城的几十辆车辆顿时慌成一团,大家纷纷也掉头,一时喇叭声喊叫声嘈杂一片。铲车在上桥处折腾了几分钟,调整方向开往中山一立交。

  清晨6时许,铲车穿过广州大道五羊新城隧道开上了中山一立交,差点撞上隔离墩。一些车辆不顾警察们的劝阻,又跟着开上中山一立交,他们没想到,后来在离地六七米的高架桥上,会惊魂半小时。

  铲车在天河立交高架桥上再次停下,此时已经有多名警察赶来,他们已经看出铲车又要掉头,立即封锁高架桥两端,并命令已开上高架的车辆赶紧掉头。但车主们并不认为有多危险,很多人还下车来打听前方发生了什么交通事故,急得疏导交通的警察满头大汗。

  铲车在高架桥上挥舞着铲斗来回低吼,突突冒烟。几次要冲向车群,吓得看热闹又一时无法掉头的车主们纷纷弃车逃跑。

  一名警察急了,夺过一名治安员手里的棍子,装成冲锋枪冲到铲车前指着驾驶室里的男子大喊:“停下!停下!我开枪了!”

  几分钟后有几名配枪警察赶来,拔枪指向铲车司机,但并没有开枪。

  一名治安员后来私下分析说,铲车四个大轮子特别厚,即使被枪击中,仍可继续行驶,而铲车其他地方几乎都是钢铁,如果射击不中,子弹可能反弹伤人。

  “清场!清场!所有桥面车辆人员全部清走!”一名现场指挥的警察下令。10多分钟后,桥面上所有车辆均掉头离开。只有3名男子不肯离开,“我们是砂场的,那个人偷了我们的铲车!”他们破口大骂偷车人,焦急地对民警说自己一路从番禺大石追赶过来,可能有十六七公里。几分钟后,砂场老板也赶到了天河立交。
  
  清晨6时半

  偷车男子“投降”浑身颤抖

  清晨6时27分,铲车在高架桥下桥处折腾一番后,冲入了对向车道。在下桥处戒备的一名民警立即再次瞄准铲车司机,微微下蹲,右手食指微微扣住了手枪扳机。

  清晨6时29分,铲车在即将驶下高架桥的岔口停下,车上男子伸出头,似乎犹豫了几秒钟,跳了下来,立即被控制。砂场工人愤怒地跑上去,要打偷铲车的男子,被民警拉开。

  男子约30来岁,仅穿一条短裤,光脚。干瘦,身上有多处外伤,面色惨白,浑身颤抖,几乎是被民警架着走向停在路边的一辆救护车。

  砂场老板抚摩着铲车,仔细检查有无损坏。他心疼地说,这台铲车是半年前花30多万元买的。记者注意到,这台标有“柳工”字样的铲车功率为125千瓦,最高时速35公里,铲斗容量2.2立方米,载重4吨。

  到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偷车男子仍然非常暴躁,要打医生护士,嘴里嘟哝着,不知道说些什么。在包扎处理后,被天河南派出所民警带走。
  
  ■偷车原因三问

  醉酒发标?精神失常?毒瘾发作?

  急诊科医生建议对偷车者做精神检查
  
  据估算,从大石的砂场,到钟村,又到华荟明苑,最后逃到天河立交,这台铲车大约逃亡了十六七公里。

  这名从番禺一路大闹到天河,几乎将广州大道闹瘫的男子为何会当着砂场工人的面,偷一辆最高时速才35公里很难逃脱的铲车,他到底是醉酒?有精神疾病?还是瘾君子毒瘾发作?民警们和保安们都不予回答。该男子被送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后,仍然很暴躁。急诊科医生说,他们没有闻到该男子身上有酒气,有些像精神有问题,曾建议民警带该男子去做精神方面的检查。但也有人说,男子很瘦弱,有些像吸毒者。

  记者发现,男子的车技看起来十分了得,一路上虽然数次制造险情,但并不曾真正撞上,尤其是他在敦和路段的那十几分钟,几次冲向车群然后突然停下,简直就像是在炫耀车技,在广州大桥和中山一立交上,他也在并不宽敞的桥面上转弯掉头。现场有人怀疑该男子以前曾经驾驶过铲车,甚至有人怀疑其就在事发的砂场干活,但被偷铲车的车主及砂场工人们都表示并不认识他。

  ■事件回顾

  1 砂场:铲车司机上厕所,陌生男子开走铲车离开砂场。

  2 飘峰山庄:铲车掉头后,在飘峰山庄附近撞坏一辆货车。

  3 大石街头:铲车冲红灯逆行。警察示意铲车停下,该男子挥舞拳头。

  4 华荟明苑:铲车撞倒广告牌和水泥墩后,开进华荟明苑东门。

  5 洛溪大桥:两辆警用摩托车闪烁着警灯开道,多辆警车尾随铲车上桥。

  6 敦和:铲车挥舞铲斗,冲向被警察们拦停的几十辆汽车,车上的人跳车,跑上人行道和中间花坛。

  7 广州大桥:铲车在上桥处突然掉头,远远跟着铲车要过桥的数十辆汽车纷纷掉头,一时喇叭声喊叫声响成一片。

  8 天河立交:铲车几次冲向车群,吓得车主们弃车逃跑。有警察拔枪指向铲车司机。早上6时29分,驾驶铲车的男子跳下铲车被控制住。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