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64557
congratulation: 我的内容不用看的
德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新时期教育理论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教育创新;进一步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得到生动活泼的发展;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创造性,努力促进“书香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活力校园”、“廉政校园”,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提高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
二、工作要点:
(一)执行教育方针,在德育工作上求实效
德育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灵魂,我们首先要把德育放在首要位置,切实提高学校德育实效。
 1、明确德育工作重点
  在抓好学生文明习惯养成、诚实守信、“三有三为”教育 法规法纪、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教育及感恩教育的基础上,要特别重视心理健康教育。上好健康教育课,及时帮助学生妥善处理人际关系,正确对待困难和挫折,提高心理承受力。加强校风、班风、教风、学风和校纪校规建设,努力创设良好的育人氛围。
  2、加强德育基础建设
  坚持以开展创建文明中队活动为总抓手,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办好红领巾广播,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
3、丰富德育工作形式
一是每个老师都要强化自己是一名德育工作者的意识注意在各科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做到教书与育人并举。 二是抓好一日常规检查评比。少先队要结合学生常规管理开展系列活动。“一日常规检查”包括学生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红领巾佩带、包干区清扫、早读课读书、广播操规范等等。通过每日亮星通报、每周小结评比、学期考核表彰激励先进,鞭策落后;通过“红领巾”及时提醒督促,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大每天值班护导老师参与学校常规管理工作的力度,除督促学生课间活动秩序外,还要检查各班包干区、教室、办公室的环境卫生,并做好记录。 三是开展主题班队会教育活动(利用周五下午班队课,单周班会,双周队会)。结合节日庆祝,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展好“和谐满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四是重视家庭、社会与学校教育的配合。继续办好家长委员会,通过家长会等形式对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方法进行指导、引导。鼓励教师进行有计划的家访,在与家长接触交流过程中,倡导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家长,让广大学生家长感受崇德小学教师的良好的人文素养,让家长和学校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 五是关注弱势群体,要特别重视单亲家庭、离异家庭、贫困家庭等特殊家庭孩子的教育和管理,认真做好“两免一补”工作,建立学困生档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学困生的转化工作。
(二)坚持以人为本,在队伍建设上求提高
1、抓好班主任队伍建设
加强班主任特别是青年班主任实际工作能力的锻炼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心、讲究管理艺术。班主任要做到:
(1)坚持学习理论,深入学习和领会有关教育法规精神,把握各项教育政策法规,树立依法治教、依章管理、依纲育人的观念。
(2)树立良好的道德意识、管理意识、服务意识,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为人师表,以良好的品德教育影响学生。
(3)学习德育科研理论,以科研指导教育实践,通过学习、研究、实践、总结,促进教育科研能力的提高。
2、认真组建好学生干部队伍,各班主任要把培养学生干部作为班级队伍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并要尽量使更多的同学得到锻炼,少先队要通过多种形式抓好大队委队伍建设,使他们真正在学习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3、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网络的联系,全方位培育人,认真办好家长学校,做好校外辅导员的聘请工作,重视德育教育工作。进一步完善警民共建工作。
三、提升办学品位,在学校发展上求特色
1、加强课外阅读指导,精心打造“书香校园”。“让学习成为享受,让读书成为习惯”。全校的语文老师要把培养学生喜爱读书的习惯作为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开展读书交流、评比活动,营造书香校园。
2、推出“晨间轻松一刻”和“快乐午间1小时”两大举措,努力营造活力校园,促进高智慧学习。
“晨间轻松一刻”要求学生早上到校后,到操场上进行跑步、打球、跳绳等有益身心的活动。通过晨间的轻松锻炼,使学生们上课精神更足,学习劲头更大,学习效率更高。
“快乐午间1小时”要求老师在学生中午休息的时间里,不布置大量作业,而把这段休闲时光还给学生,让学生自主支配。可以在教室里下下棋、看看书,也可以到室外进行有益的体育活动,让学生各得其所,各得其乐。
3、“学校无小事,事事能育人;学校无闲时,时时要留心。”学校要重视和加强学生思品教育,突出德育的首要地位,不断改革德育内容、方法、途径,形成独具特色的“传统教育中育人、实践活动中成长,养成教育中成才”的新的育人格局,使学校焕发出强大活力。要结合三月五日学雷锋活动日,着重抓好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多形式、多角度开展学雷锋活动,成立雷锋活动永在校园专栏。以小公民道德建设实践五小行动为主线,开展“小公民进学校、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的教育活动,结合体验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
4、进一步加强绿色学校创建与管理,创造良好育人环境,营造出浓郁温馨的校园文化氛围。继续深入开展学生绿色环保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师生的环保意识,培养绿色文明行为习惯。
5、活动是德育最有效的载体。要继续开展“乒乓球队”、“象棋”、“书画”、“阅读”、“音乐”、“舞蹈”等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活动,让学生在生活中享受到乐趣。
本学期学校德育工作仍以学生为主体,努力运用科学管理方法,用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去评比。相信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在上级领导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我校的德育工作必将再上新台阶。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