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64584
haitao
城管的“匪气”从何而来?
城管的“匪气”从何而来? 

  2006-07-24 09:18:59  

 
  
  来信/来论
  
  为响应广东省动员全社会赈灾的号召,奥一网发起了向洪涝灾区人民募捐的活动。活动现场收到了热心市民送来的大量衣物。但募捐活动不久即被城管人员阻止,他们还掀翻桌子捣坏现场的办公用品。当周围市民质疑他们的行为像土匪时,一名中年城管竟然大声回应“我就是土匪”(《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

  城管们日盛一日的“匪气”究竟从何而来呢?首先,执法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城管队员并非全是通过正规途径公开招募的,一些素质低下、背景复杂甚至是有过前科的人员也得以混入其中,这直接导致执法队伍的混乱,“匪气”难免滋生;其二,由于执法对象大多数是无权无势的市井小民或在城市里讨生活的农村人口,久而久之,作为管理方的城管不免养成居高临下、不可一世的官僚习气,这无疑会增长其“匪气”;其三,权力是“匪气”滋生的后盾。俗话说:县官不如现管。城管们虽官职卑微,但他们拥有现场执法权,长期的执法管理让他们沾上了一股“匪气”,而“匪气”又逐渐刺激他们的权力欲望,权力欲望的扩张又进一步导致滥权,滥权的结果便是让他们更具“匪气”了。

  “我就是土匪”折射出来的不仅仅是某些城管对执法对象和普通群众的轻视,更是对职业责任和法律尊严的漠视和嘲弄。或许,对执法对象来说,最怕的不是官也不是匪,而是两者兼而有之的“官匪”。

  姜凌云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