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66763
haitao
数字电视涉入改革深水区 青岛模式需要返工
数字电视涉入改革深水区 青岛模式需要返工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0:2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整体转换模式在推动数字电视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刚性的操作方式也带来了当地有线电视网络总体收入的下滑,引发部分用户的不满。而分析人士认为,数字电视在开创我国付费电视时代的同时,也在挑战现有的电视传输运营体制。

  青岛模式要返工

  广电总局年初大力推动数字电视的时候,绝对不会想到会遇到这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

  青岛推行的数字电视整体平移曾让广电总局看到了快速推广数字电视的曙光。2003年8月,青岛启动数字电视转换进程,在当地两家家电企业海尔、海信的合作支持下,青岛广电局采用“免费”向用户赠送机顶盒的方式,迅速推动了青岛由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转变。2004年3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在青岛召开有线数字电视推进工作现场会议,青岛这种整体转换的模式成为国内同行学习的样板。

  随后,佛山、杭州、深圳等地也开始进行类似的数字电视转换进程。深圳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进行整体转换,同样在8个月时间内实现了深圳市60万户的转换。数字电视不仅在沿海地区迅速开展,而且在中西部地区也快速启动,根据中广协的数据,截至目前,已经有22个省市通过了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用的物价听证会。

  但是,青岛数字电视网络改造目前却迫切需要进行返工。

  传统电视是广播式、单向下行,但在数字电视时代,类似互联网络的双向行和互动性将是其重要特征。为了让用户可以点播使用有线电视的增值服务,从用户端获得指令也就成了数字电视的基本功能。而要实现这种功能,就必须对现有的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双向改造。

  青岛当初在进行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过程中,采用在原有有线电视网络上简单加装数字机顶盒的方式,用户通过数字机顶盒接受数字电视信号,由于青岛广电局当初的出发点在快速提升数字电视用户,而不是双向互动,因此这种机顶盒既没有配置对单个用户进行收看收费控制的CA卡,也不具备双向互动功能。

  而记者得知,目前青岛的双向网改造已经动工,青岛广电信息中心将在有线电视网络之外,另外再铺设一个光纤城域网络,并与现有的有线网络形成回路。只是由于资金、老百姓接受程度等因素影响,进展比较困难。

  除要进行双向网改造之外,青岛数字电视还面临收费难题。

  青岛原有线电视收视月收费为12元,转换为数字电视后收视费为22元。有关人士透露,青岛数字电视整体转换过后,有三分之一的用户拒绝交纳有线电视费用。他们拒交费用的理由是自己根本不用数字电视的机顶盒,而是继续收看模拟电视。而在深圳,有消息称,在模拟电视没有关闭之前,深圳居民更多是购买“大锅”(卫星电视接收器),据称,那一时期有8万台这样的锅销往深圳市场。

  矛盾由此凸现。在模拟电视存在的情况下,用户正在想方设法逃避数字电视收视费用上涨。如果不关闭模拟电视,在三分之一不交纳费用用户的影响下,青岛其余三分之二的用户也有可能不缴费,尽管青岛广电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信心收回99%的费用。

  但深圳显然不这么看待问题,他们的做法是在深圳实现整体转换之后,断然关闭了模拟电视。其结果是,每天有数百位用户来办理数字电视业务。

  双向网面临推广难题

  显然,这种做法并不一定适合其他城市。

  保定是拥有22万户、100万人口的中小型城市。保定百世开利有线广播电视综合信息网络公司2003年开始对城市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双向改造。目前,保定有线网络已经完成双向改造,并向有线用户开通了包括VOD电影、电视点播在内双向互动数字电视服务,以及单向的生活点点通等数字电视服务。

  与青岛、深圳不同,保定并未采取依靠赠送机顶盒整体平移的方式来实现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转换,而是采取了对机顶盒实行预收费的收费模式。

  保定的数字电视收费有两种形式,一种为650元的基础收费型,选择这种收看模式,用户将得到一台基本型数字电视机顶盒,以及收看54套卫星电视的权利;另一种为1920元的收费,用户可以得到一台交互型数字电视机顶盒,除了收看54套卫星电视节目外,还可以获得2年的免费上网服务,如果用户需要收看上海文广集团或者北京鼎视公司的付费电视节目,则需要另外每月花费32元购买数据包。

  保定百世开利有线网络董事长谭祝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进行有线电视网络双向改造中投入了6000万元,同时自己投资1000万元开发出前端的系统平台,此外,为提供不同的互动电视节目而开发的软件平台一期投资2000万元,共计在有线网络双向改造上投资了9000余万元,而且在软件平台上的投资会继续增加。巨大的前期投资是保定采用机顶盒收费模式的主要原因。

  谭祝平还认为,青岛等地进行的数字电视并没有真正实现电视数字化,这些地区的用户获得的基本型机顶盒只是简单的数字电视接收器,青岛要实现交互式的数字电视,不仅有线网络需要进行双向网改造,而且用户还需要另外购买机顶盒或者购买相应的CA卡,正是因为不完全的改造,青岛才能利用简单的免费赠送机顶盒的方式来实现整体转换。

  尽管保定有线网络有充分的理由对用户收费,但还是引起了用户的强烈不满。据悉,保定市人均月收入不满1000元,当地人士认为,无论是650元和1920元的机顶盒预收费,还是每月32元的购买数字电视数据包的费用,对保定市普通百姓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而双方矛盾的最终爆发点在于保定百世开利决定在短期内关闭模拟电视,这最终导致部分低收入家庭的强烈不满。尽管谭祝平对记者表示,对部分低收入用户可以采取购买基本型机顶盒+每月6块钱网络维护费的办法来解决矛盾。但如何界定低收入用户无疑是个难题。

  根据广电总局数字电视进程安排,我国计划在2008年在大中型城市开展数字电视广播,而要等到2015年才关闭模拟电视广播。提前关闭模拟电视并不符合国家政策。

  数字电视进程陷入体制障碍?

  国内多数专家认为,数字电视推广不力的主要原因应归结为,传统模拟电视时代,电视台事业性体制让电视用户一直享受免费看电视节目,而在数字电视时代,付费电视将是主要的收看模式。因此,这两者之间存在的断层是导致付费电视节目无法推广开展的主要原因。

  一位电视广播设备提供商曾感慨道,广电部门与电信部门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广电甚至无法打印出一份完整的客户清单。言下之意是事业体制的广电市场运作能力非常弱。

  实际上,目前数字电视推广更多的是一项政府工作。在山东淄博市,市委市政府两次把有线数字电视工作列为为民所办的实事之一,并且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的淄博市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领导小组,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了大力支持。据透露,在政府资助下,淄博投资1.2亿元对全市网络进行了升级改造。

  有分析人士指出,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是我国数字电视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但是,也应该警惕因为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而导致数字电视推广过程中产生脱离市场需求的虚火。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