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7255
dead_lee: 老总小传:风雨如晦之一 zt
老总小传:风雨如晦之一

老总生在天府之国,那个地方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马甲少年时也曾在那里放浪了许久——那正是满大街流行罗大佑的“乌溜溜的黑眼珠”的时节,也留下了一段难忘的回忆,至今想来,仍旧是怦然心跳……但就是一个穷字,让人黯然叹息。山山水水也好,花花草草也好,毕竟只能饱眼福,不能当饭吃,何况老总出生在那风雨飘摇、大厦将倾的清末——那也是一段让人不堪回首的岁月。

追溯起来,老总的祖辈本是广东客家(韶关),明末大乱,农民起义风起云涌,草莽出身的张献忠屠川(此点史家众说纷纭),弄得血雨腥风,好端端的天府之国被屠得伤了元气,清初只好从外省大量移民——那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湖广填川”。老总的祖辈也就是在这时,怀着“树挪死,人挪活”的梦想,裹胁在浩荡的人群中,扶老携幼,长途跋涉几千里“填”到了四川。

现代写人物传记,最喜欢的就是来个大传全传,唯恐别人不当回事,马甲这是小传,说到哪算哪,犯不上刨祖宗,查八代……所谓闲话不提,言归正传,反正到了老总出生时,老总家境已是十分破败(或许从未富足),沦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佃农了——好在庄稼人有的是力气,土里刨食,虽说艰辛,但在那个时代,能够平平安安活着,就是天大的福气——最少对于老总来说是如此。

其实人在世上,不论是唯心也好,唯物也好,都不得不承认,福气和运气这东西毕竟存在……而老总无疑就是有福气或是有运气中的一个,首先,他在家中排行老四,这个排行很重要,重要到异乎寻常的地步——至少意味着他比他的弟弟妹妹多了很多机会,而在这诸多机会中,最重要的一个那就是:生存。这不是耸人听闻,在老总的后面,他的几个弟弟妹妹生下来就被溺死了,大概是五个……

一个伟人的成就,总包含些天生的机遇——而这种机遇和伟人本身的努力和把握没有任何关系……例如老总,恰好他的伯父没有子女,而老总在家中的排行,确保了他拥有被过继的机会(长子是不能被过继的),而拥有双重的父爱母爱,无论是对谁而言,都是件值得庆幸的事……老总两岁那年,他就开始尊伯父为养父了,作为养父的唯一儿子,老总就比在生父家更多了一些机会——同样的,在这诸多机会之中,首推就是老总比家中别的孩子多了些受教育的权力——而这个权力对老总来讲,是至关重要的。后来老总在延安曾发出感叹:要不是过继给伯父,那我就……

其实,还有一个因素造就了老总的辉煌,那就是鸦片。说起来似乎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但史实确实如此——读书是要钱的,而老总养父家种的庄稼在交完租子之后,并不能维持象上学之类如此奢侈的消费。而众所周知的是,鸦片是一种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其收获是谷物的数倍乃至数十倍。老总的养父为了给儿子挣出学费,竟然开始了在家中的地里种植鸦片,这在当时的农村,此举并不是一件象后来那样普遍的事情,需要的是勇气……换而言之,也就是说,那罪恶之果的膏泽,竟然为新中国孕育了一位未来的总司令……

现在,我们谈历史,总喜欢说假设,总喜欢说如果。我们看老总也是这样,如果老总不是排行老四,如果老总的伯父有自己的儿子,如果老总家里多些矜持,不去种那些伤风败俗的鸦片……那么历史,最少是老总的历史又会是什么样的光景呢?有时,马甲总在思索,历史走的每一步,是出于一种必然,还是偶然……那么历史究竟是什么,马甲看,历史是一条由无数环节联结而成的长链,而庆幸的是,老总这条长链在通往历史的主链的过程中,并没有断节……

儿时的老总无疑是勤劳的,在读书之余,肯定少不了在家里干些农活,比如给罂粟播种、锄草,收获,日日徜徉在美丽而罪恶的花朵之间,一定掌握了制作这罪恶之膏的全套流程……但毫无疑问的是,此时的老总还没有权力享受他的劳动成果——直到很多年他成为一个小小的军阀之后,而与此对应的是,此时老总的生父,正在家里发起一场小小的而且很快就被镇压的“造反”运动,运动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求每个成年男人有一杆自己的旱烟袋,而不是全家的男人轮流着共用一根……

多少年后,当老总斜躺在睡榻上,在妻妾的侍奉下,喷云吐雾醉生梦死的时候,是否会想起昔日在罂粟地里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在吸入那罪恶的烟雾飘飘欲仙的同时,会不会产生一种与罂粟无关的纯心理的莫名的快感?马甲推测,或多或少,肯定是会有的,比如东南亚某国那个小时候穷得没有鞋穿的前第一夫人……

据说罂粟的花朵美丽得娇艳欲滴,可惜马甲与这种美丽娇艳无缘,一直引以为憾……多年前,曾有朋友从云南带回了一些种子,马甲思之再三,为了不给可爱的警察叔叔添麻烦,还是放弃了这个小小的但却是很危险的打算。或许,马甲的遗憾是多余的,未知和神秘反而更能增添一种事物的诱惑感——比如,我们大家在这里都很醉心的某段历史,正因为未知才更加充满魅力……其实,依马甲的经验,罂粟的妖艳对于一个男人来讲,并非是可望不可及的东西,譬如女人、音乐、酒在某种情况的结合物……

然而,老总在逐渐的长大,他最喜欢的事就是蹲在屋外的大道旁,睁着还带有稚气的双眼,打量和思索着这个未知的世界……有人说,童年是一面镜子,一个人的一生或多或少就是这面镜子的折射,那么老总究竟看到了什么?是那些因饥寒交迫而铤而走险吃大户的农民?还是那些留着辫子狐假虎威的清军士兵?那个时代,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讲,能留下的只能是贫穷和屈辱……而孩童的最好催眠曲,无非是老人们关于太平天国激昂的回忆——不要小看这种民间口头流传的回忆,它影响了整整一代的中共领导人,在某种程度上也间接决定了中国的命运。

庆幸的是,狗娃子(老总的乳名)并没有辜负养父望子成龙的期望,按照家中老辈给自己设定的人生道路一步一步的前进……十九岁那年,终于迎来了人生中的头等大事——科举。而在叙述这件大事之前,马甲还想提一段插曲,那就是在科举进行的同时,老总还完成了作为一个男人来讲也很重要的事情——那就是结婚,倒是应了古人洞房花烛,金榜题名的俗语……可惜关于此点,正史大传似乎相当吝惜笔墨,对老总的这次喜事根本不提。马甲也只是含含糊糊知道那女人姓刘,是个农家姑娘……

有意思的是,后来老总在延安和那个美国的史女士秉烛夜谈时,不知处于什么心理,对此讳莫如深——大概想给那个女记者留下一个好的印象。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毫无疑问老总达到了目的。据说刘氏一辈子也没有离开过仪陇老家,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就在老总如日中天的时候,刘氏在家乡默默无闻的死去。就如同她默默无闻来到这个世界上一样……似乎这个世间就从来没有这个人——或许她根本就不该来到人世间。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伟人固然是伟人,但大多数情况下,却并不是一个好丈夫……去年大约这个时候,马甲千里迢迢跑去韶山朝圣,在距鲜花香烛簇拥的毛文氏(润同志父母)合葬墓不远,发现了一个积满雨水的小坑,没有任何标记,当地人告诉我,在那个坑洼之下,长眠着的是润同志原配罗氏……

其实,只要我们用心,去撩开中国几千年夫贵妻荣温情脉脉的面纱,就会在花好月圆的阴影里发现很多很多东西——关于此点,《大话西游》曾以调侃的方式给了答案,其中之一就是——泪水,女人的泪水,也是爱人的泪水,而值得讽刺的是,正是这些泪水滋润和成就了历史上很多我们交口称赞的伟人……而透过她们被泪水模糊的视线,去重新审视,我们会发现整个世界、整个历史都在不同程度上扭曲变形……

好在马甲是男人,对于这点,我真的感到十分庆幸。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