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74920
fogbound
《天书奇谭》


这个不用我多说你一定知道啦,最经典的国产动画片了!1983年的《天书奇谭》是中国第三部动画长片。是迄今为止美影厂六部经典动画长片中唯一一部具有原创情节的动画。作为一部长篇动画,《天书奇谭》情节曲折,充满悬念。众多人物的刻划无不栩栩如生,蛋生、袁公、狐狸精、县太爷、府尹、小皇帝都个性鲜明。整个故事精彩流畅,更难得的是,它具有国产动画片甚至整个中国电影中难得的幽默感。寺院里为争狐狸精大打出手的方丈和尚,聚宝盆里不断冒出来的县太爷爸爸,都叫人捧腹不已。无论在故事的原创,人物造型,动作设计,人物对白方面无不创下了一个中国动画的高峰。即使以现在的眼光回过去看,也丝毫不比美系日系的动画逊色。
《天书奇谭》里面的小主人公蛋生把天书看了一遍就背下来了,厉害!还有蛋生吃饼的动作也帅呆了。《天书奇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在于它的结局,小学时第一次看到结局非常费解,觉得故事似乎并没有结束。后来才理解,其实只是影片突破了那个时代动画片常有的大团圆结局。虽然袁公触犯天条被押上天庭,故事也未对之后有所交代;但蛋生已记住天书,学成本领,这从另一个角度让人欣慰,可以说结局本身是一种缺憾的完满。
另一看点在于人物构造。影片中二十多个人物造型以江浙一带的民间玩具和门神纸马艺术形式为基础,结合漫画的夸张手法,设计得生动有趣,特点鲜明。袁公严肃的眉宇衬画出正直不妥协的性格,蛋生虎头虎脑的造型惹人喜爱,而狐狸精鬼祟的行为也让人生厌。许多配角也各有千秋,如皇帝的荒淫、钦差的腐败、县令的欺软怕硬、和尚的花心,都让人过目难忘。笔者还特别喜欢影片的开始字幕段,几乎片中所有的动画造型都随着字幕一一亮相。同时《天书奇谭》的情节也十分曲折,引人入胜。常常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影片以天书的争夺为主线,从中穿插蛋生和狐狸精的许多矛盾冲突,如治蝗虫、抢夺百姓财产以及最后精彩的龙虎大战。笔者孩提时对该情节可以说喜爱倍至,常常回忆龙虎的一轮轮较量,感觉非常过瘾。
我们总是怀着失望去回忆过去的希望,直到我们能BT的面对希望。直到遗忘。
blog:http://blog.codelphi.com/fogbound
现在的blog
==============================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