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76795
寒山陋石: 村支书韩国考察归来讲实话:花百万啥也没学着
“不去不知道,去了吓一跳,花了上百万,啥也没学着。”近日,东北某省会城市市郊的一个村党支部书记老徐,向记者唠起赴韩国考察学习“新村运动”的感受。
据老徐介绍,今年3月27日到5月12日,他所在的市连续举办了六期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每期培训班选出20名优秀学员赴韩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新农村建设考察。6月1日,老徐作为该市村党组织书记赴韩国学习考察团第六批成员,第一次踏上异国的土地。老徐向记者讲述了考察团在韩国的行程:


第一天:专车去港口,乘客轮前往全罗南道。


第二天:到达全罗南道国际码头,下船后由专业导游接乘豪华旅游车参观当地名胜。


第三天:拜访韩国“新村运动”中央会全罗南道分会,参观康津郡现代种植业、养殖业。


第四天:到达原州,游览南怡岛、春川明洞,午餐后前往三八线统一展望台,观光公社鞴荨?


第五天:到达首尔,游览景福宫、民俗博物馆、青瓦台,参观华克山庄。


第六天:乘船回国。


“市里组织去韩国考察,其实是让我们这些‘土老冒’见见世面,观光旅游一番,去了六天确实大开眼界。”老徐说,“新村运动”搞得好的地方,一般都是:房子建筑漂亮、环境清新优美、生活条件很好、文明水准很高。


老徐说,回国后,大家共同的感受是:人家的经验好是好,咱们这里学不了。都带回了一些学习资料和照片,张贴在村务公开橱窗里,请乡亲们欣赏一下在韩国拍的彩照。


老徐介绍说,这次去韩国考察,全市去了120名村党组织书记,考察费用花了100多万元,人均花费一万多元,都是市财政全额承担。出去转了一圈,老徐心里并不踏实。他说,出发前,书记们个个信心满怀,决心要把韩国的“经验”带回来,力争在本村“开花结果”,可是去了也就是热热闹闹看个新鲜,开个洋荤,啥也学不到。

尽管是市里替他们付的学费,但老徐觉得这笔学费花得不值。当过多年村会计的老徐算了一笔账:100万元可以帮10所村小学改善办学条件,可以建30个村文化室,可以救助100个因家庭困难辍学的学生。老徐说,他所在的村灌溉条件差,建一个水库是乡亲们多年的愿望,修水库只要二三十万元,这次出去花的钱,如果给他们村,就派上大用场了。


老徐说,这次在韩国的几个景点,都遇到来自国内一些县、乡的参观考察团。他们去的韩国乡村,有的打出了针对中国的“欢迎新农村建设考察团”的汉字简体字幕或条幅,新农村建设学习考察已成为韩国的旅游项目之一。


看到这些,老徐心里有些不安。他跟记者算了一笔大账:全国共68万个行政村,如果1/10的村党组织书记都去韩国学习一趟,每人花一万元公款,得花掉七亿元,那还了得?


“不管啥事,一刮风就不好了。”老徐说,当年“农业学大寨”,他也随着好几百万人到过虎头山参观,可学大寨学到的是平均记工分、不顾生态垦荒造田和田头地角的批斗会,真正学到大寨精神的并不多。前几年,浙江的“温州模式”走红全国,参观考察团像潮水一样涌向浙江,他也去了,但都是“去了激动,看了感动,回来不动”。


“外地经验不是不可以学,国内的华西、南街都是新农村建设的好典型,没必要找个借口就出国取经。”老徐说,就算拿“新村运动”做样本,也犯不着弄出那么大的动静。现在印刷条件那么好,音像手段那么多,请专家弄一批材料,让电视台拍一批录像,花得了几个钱?农民读了材料、看了电视,效果肯定要比成群结队的“韩国游”好得多。(肖波 梁龙)来源:经济参考报


寒 山 问:“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答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