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77936
haitao
老张对于不属于本门的内容,常知之不悉,不读书其结果如此。
老张对于不属于本门的内容,常知之不悉,不读书其结果如此。

[michael chen] 于 2006-8-18 23:40:51


(1)按时间顺序,孟德尔远后于达尔文。尽管孟德尔被追认为遗传学创始人,但当他在进行研究时,他总以为自己在研究进化论。

从这一点,可知学问和思想,是有思想脉络,创新并非横空而出,而多是基于前人所开创的领域或问题而推进。达尔文为然,孟德尔为然,经济思想也为然。

老张忽略了孟德尔这一点,而单纯“不知为什么想到在教堂的后园种豆作实验:以不同颜色的豆花与不同高矮的豆苗混合培植,” 强调创新而有意无意漠视其背景,这种叙事手法,与其一贯以来,强调不读书,而自吹其思想横空出世,何其一致,而背后所忽略者,却未免误导后来者。.

(2)说“只有一个回信,说他的研究有意思,要继续。是客套话”,实际上,其他人偶然的建议,是把他的研究引向歧途,而不是鼓励其继续研究。所以导致孟德尔后来的研究,偏离了可能导向更多成就的方向。老张知之不确,可知与不读书有关。


(3)“当时遗传学说在欧洲搞了很多个世纪,后来的思维集中于达尔文(1731-1802)的「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进化论寻求解释。”这句其实不确,如同前面所说明,达尔文进化论,远在遗传学之先。而遗传学以孟德尔为先祖,乃是事后追认。

(4)达尔文的进化论显然解释不了遗传——那籍籍无名的和尚手稿,当时给科学界带来的震撼,可想而知。

事实并非如此。达尔文的进化论,解释不了的不是遗传,而是大量的一系列问题。遗传只不过其中之一。正是因为存在大量进化论无法解释的问题,所以才有“达尔文的日食”一说。而一开始,遗传学与进化论也不是对立,而是互相补充。

(5)作学生时我老是问:为什么那个和尚会花那么多年在后园种豆呢?绝对不是为了名望——要死后五十八年才有人知道——半分金钱酬报也没有!答案只有一个:和尚种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他的成功当然不可以没有天赋,但比天赋更重要的是他执着,不放手。朋友,一个社会在学术研究有成就,不可以没有孟德尔这种人,而明显地,这种人是不能强逼出来的。

孟德尔,称为“和尚”是诙谐,但实际是教士,教士有信仰,而自然神学,试图通过追寻“自然之书”而获得上帝的真意,与其说是“好奇心”不如说是“信仰”更合理。这一点,与1949年以前,陈天华等人自杀,以及那帮学成归来的人,不计报酬而制造原子弹,自以为为人类造福异曲同工,不是好奇,是信仰。

老张自己无诚信,无信仰,生于香港,经历过香港贪污的一代,不彻底理解英国人,所以不能理解这一点。

一言蔽之,我所批评的这些缺陷,或者读者觉得吹毛求疵,但却是老张所不曾意识到,也很少为读者所领悟到。而一切,皆与老张主张不读书有关。建议老张有空读读书,最少应该读读我的笔记。以让文字更加精确。最起码,为文精确,不有意无意误导读者,不信口开河,乃是基本。

michael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