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79495
leejd
可悲?可叹还是可惜?
网友:家长送子上清华露宿校园心也甜?
http://www.sdnews.com.cn 2006-8-22 9:07:1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本稿】 【评论】  
【推荐 】
【关闭】

上百名家长在送清华新生上学时,因周边宾馆爆满,最后露宿校园。清华学子们对此反应不一,有同情者,有问责者。而学校对此表示,已经尽力安排家长的住宿。(8月21日人民网)

  能考上清华是人生的一大幸事,真可谓是一人考上,全家光荣,全乡光荣乃至全县光荣。新生入校也视为一件大事,父母们非常体谅刚出世道的孩子,生怕在赶京的路上有个磕磕碰碰,因此不辞辛苦帮衬着孩子走一遭,这一遭难者难,易者易。有权有势的人家免不了兴师动众,用小车专送的有之;乘坐飞机速达的有之;而更多的人只能乘坐普通的交通工具抵达。而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僧多粥少,车票紧张不亚于“春运”,住宿紧张也不亚于“广交会”,因此出现了上述一幕。

  父母送子女上大学不知缘于何时,本来小孩已经成年了,如今信息、交通又如此的发达,小孩上学大可不必兴师动众,只要买张车票,带上简单的行李,到站后自是学校迎接的事了。但是硬是有那么多的家长相送,有的亲属两个三个,多的五个六个,从中可体谅“可怜天下父母心”,也可看出他们为子女鱼跳龙门的喜悦。但是父母爱心毕竟是一种美好的期待,你纵然为孩子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就是挤火车,就是露宿校园也只能表明你对孩子关爱的心迹。对孩子的成长似乎起不到多大的作用,更多的只是产生一种依赖。如此的开销来往车旅费,不仅给本来“上学贵”增加了开支,给学校,给孩子也增添了一些不必要的负担。

  作为新生来说,能考上一流的大学应该具备了相当的智力和很强的毅力,学习上是尖子,生活上、活动能力上也应该是自强、自立,不能是学习上的巨人,生活上的矮子。单身赴京既节省开支,又减轻家长不少的烦劳,又是一次独立能力的考验,何乐而不为呢?如此让家长亲属同自己一并坐长途、挤火车、睡校园,还不如一个人轻装前进,为什么就做不到呢?即使家长们执意要去,如果晓之以理,执意不让,家长还能去吗?再说眼睁睁地看着家长去受如此多的磨难于心能忍吗?

  作为学校来说,首先在发录取通知书之时就应该发安民告示,尽量动员家长们不要一同前往,并说清学校存在的住宿、接待的困难,同时保证新生到达后能安然无恙。同时应该按以往的惯例作好一些家长来时的饮食、住宿准备。家长到了学校把子女交给校方,校方就应该把家长当作是亲人,不是说要什么免费的接待,最起码先和一些招待所联系或者在学校腾出一些还未到校就读的学生宿舍,退一步说就是空出一些会议室、公共场所也比住露天校园强,一个全国著名的大学让学生的家长睡校园,不知让国内、国外的一些大学如何看?

  送子上学睡校园似乎出自家长的自愿,但是从中折射我们一些家长对子女的溺爱,孩子对家长的依赖,学校接待上的缺陷。 罗瑞明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