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84702
疯子张
长江水利委称上游干旱与三峡蓄水无直接关系 ——怎么感觉是不打自招啊?
长江水利委称上游干旱与三峡蓄水无直接关系

--------------------------------------------------------------------------------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21:42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28日电(记者杨希伟)长江水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胡甲均28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长江上游局部地区出现旱情和中下游的荆江等河段出现历史最低水位与三峡蓄水没有直接关系。

  据胡甲均介绍,入夏以来,四川、重庆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先后发生严重干旱。干旱发生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程度之深、造成损失之重为多年罕见,局部地区达到五十年一遇。截至8月20日12时,重庆市大部分地区伏旱天数在40天以上,其中潼南、北碚等13个区县超过45天,彭水达56天,巫溪高达87天;万盛区境内有12条河流,目前已断流的有9条,有2条已接近断流。

  长江水文局负责人王俊教授分析说,长江上游的四川、重庆等地出现严重旱情,主要影响因素是大气环流异常。据介绍,今年入夏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脊线位置偏北偏西,长江上游地区的四川省、重庆市等地受高压系统影响,盛行下沉气流,降水少,出现持续干旱。

  王俊认为,三峡水库目前的蓄水面积不过几百平方公里,其蓄水及蒸发放在全球气候系统中只是极为弱小的因子,尚无力对大气环流形成影响。

  进入8月份以来,长江上游维持少雨天气,来水量偏少6至7成,干流寸滩8月16日14时出现流量6530立方米/秒,创历史同期8月最小流量记录。受长江上游降雨明显偏少、上游来水量明显偏少影响,荆江河段宜昌、枝城、沙市、石首等出现历史同期最低水位,流量也出现历史同期最小。

  胡甲均分析说,三峡水库自2003年6月初期蓄水水位至135米之后,汛期均是按135米方案运行,水库水位维持在135米左右,基本上是上游来多少水,水库就下泄多少水,并未额外拦蓄上游来水。因此,今年长江中下游的荆江等河段出现历史最低水位现象与三峡工程蓄水也无关。(完)
几年前,技术抛弃了我;现在,我抛弃了技术。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