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84711
Miracle
我的意思是……
绝对分数提供给你一个参考,即你的技能掌握熟练度,达到出题老师期望值的百分之多少。
而你在群体中所处的位置(上游?中游?下游?)可以提供另一个参考,即你的技能掌握熟练度相对其它人如何。
我承认相对成绩具有重要意义,即如果你有心要做到相对最好,它可以告诉你你需要多努力。但是我不赞同下面的观点:

绝对分数的意义还不如相当分数
全年级段的学生都是80分以上,你70分就是最差的了
全年级段的学生都是20分以下,你30分就是最牛的了

各种分数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评估个体对特定技能的掌握熟练程度。对于一个没有攀比负担的人来讲,我认为绝对分数的意义更大。20分班上的30分学生自我感觉是很牛,但是相对80分班上的70分“差生”,真的牛吗?学习永无止境,就算你是80分班上的90分学生,你有100分老师牛吗?

好比haitao上面那个经典故事,2个人在森林里遇上老虎,于是撒腿就跑,结果跑得快的人活下来了。这个说明特定情况下相对能力的作用。但是反过来,考虑一下渡河,只要用用技能达到一定水准,大家都能渡河,何必一定要分出1、2、3、4然后对最后几名说你们是loser呢?学生在学校里面对的情况是后者,不是前者,不是输了就毙命的,干嘛压力搞这么大?别说以后社会竞争压力大不压过别人不行,我看在学校里就提前压个心理扭曲更可怕。
夫习拳艺者,对已者十之七八,对人者,仅十之二三耳。拳艺之道,深无止境。得其浅者,一人敌,得其深者,何尝不万人敌耶!
我的Google Picasa相册
我的新BLOG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