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399962
C007: 牛人来拉
刚刚到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报到的新生周剑,已是第四次考进大学。前几年,他曾两次考进武汉大学、一次考进华中科技大学,均因沉迷网络游戏、未修满学分而退学。
  第四次走进大学,周剑充满信心:“我已经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了,这一次我一定能完成学业,把专业课学好。
  23岁的周剑是湖北黄冈罗田县人,2001年,周剑第一次参加高考,考了605分,被武大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录取。周剑说,“当时觉得这个专业名字好听,进校后才发现课程枯燥无味,不知道这个专业有什么用”。
  这时网络闯进了周剑的生活,周剑开始频频旷课,最疯狂的一次,他在网吧整整呆了三天三夜。家里每个月给周剑寄400元生活费,他大部分都花在游戏上,不够就向同学借。到2002年5月,周剑所修的学分远远达不到要求,退学成了必然结局。
  还有两个月就要高考,周剑回家复读,考出了628分的高分,被武大应用化学专业录取。进校后,辅导员经常找他谈话,他却认为辅导员对他有偏见,爱理不理。2003年4月,周剑选择了主动退学。
  2003年6月,周剑第三次参加高考,考了611分,被第二志愿的华科大录取。周剑下决心好好读,第一个学期他几乎没有碰过电脑,好几门课程考了八九十分。第二个学期开学不久,他新买的自行车被盗,周剑逃进网络游戏寻求安慰,又回到了过去旷课、旷考的轨道。2005年11月,周剑第三次拿着退学通知单回家。
  今年9月,周剑以614分的高分,再次考入华科大材料学院。周剑给记者算了笔账,他从大学三进三出,共花费近5万元,除去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花在网吧里的钱少说有两万”。
  华中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许晓东表示,学校依然承认周剑以前所修满的学分,经批准可直接到相应的年级就读。据介绍,5年来,华科大材料学院先后开除了5名因沉迷网游修不满学分的学生,除了1名学生外,其他4人都相继考了回来,周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周运清教授认为,周剑的经历不是“网瘾少年”所能概括的,而是典型的具有“成长缺陷”的独生子女通病,这一问题在独生子女培养中具有共性,需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
狼牙月,伊人憔悴; ─────────────── ◥◣ ──╮
█ ╭╯
我举杯,饮尽了风雪。 ◢◤ ╰──────
──────────╮
 ───── ——周杰伦《发如雪》 ╰───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