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10088
寒山陋石
“.mobi”域名今日开始发售2006-9-26
“.mobi”域名今日开始发售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薇】 2006-9-26
  

继“.com”“.net”“.edu”等成为网民最常用的域名后,互联网域名又将迎来一名新的成员——“.mobi”。

  这一互联网新域名今天起开始公开发售,“.mobi”被誉为“米农的最后晚餐”,是英文mobile的缩写,其意思是无线通讯。



这次域名的发售,将推动网民以无线设备作为上网平台。“.mobi”域名由全球惟一一个专门为无线通讯而设立的域名管理机构.mobi公司推出。

  昨日,负责国内业务的北京新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李涛向本报透露,今天起,包括非商标持有者在内的所有企业和个人将可以通过该公司进行“.mobi”域名的注册。据悉,在此之前,已有6000多家单位及个人通过北京新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预注册,正式注册成功接近300个。

  推广在线通讯上网

  “.mobi”域名实际上是为解决在手机上输入繁琐的传统域名所设置。一般的手机上网都是采用WAP方式,在输入域名时较为复杂,如“新浪”,在手机上输入时需输入“wap.sina.com.cn”,而“.mobi”域名启用后,手机用户只需输入“sina.mobi”即可进入新浪的网页。同时,以.mobi结尾的网站也是专门为手机用户浏览所设计的。

  据悉,.mobi公司CEO尼奥·爱德华兹曾在上个月来华推广“.mobi”域名。

  .mobi.cn正在进行时

  李涛昨日透露,从今天开始,“.mobi”域名将不受任何限制向普通大众开放,此前未被注册的商标域名将不再受到保护,任何个人、单位都可以注册英文域名。

  李涛还透露,目前,.mobil公司正在与中国有关部门就“.mobi.cn”域名进行磋商,不久后,“.mobi.cn”域名也将出现在互联网上。

  BDA增值业务和互联网方面分析师刘斌认为,“.mobi”域名在华前景还不得而知,因为目前国内出现了许多免费注册的域名,而且目前无线通讯用户不多,这都对“.mobi”域名形成了一定的威胁。

  老字号也爱新技术

  据悉,目前注册了“.mobi”域名的企业包括微软、诺基亚等国际知名企业。中国移动成为首个在该公司注册的中国企业。

  李涛说,在今天前的“限制行业优先注册期”,正式成功的单位、个人还包括新浪、谷歌、百度、TCL、四川长虹等,值得一提的是,像全聚德这种老字号也注册了自己的“.mobi”域名。“.mobi”域名于4月18日在全球同步开放预注册,但为保护大型企业商标权益,防止恶意注册,特意设置了一个“限制行业优先注册期”。

  据悉,从今天起,在国内注册一个“.mobi”域名的价格为500元/年,且无论个人还是单位、知名度的大小。

  域名细分化趋势加剧

  据统计,目前全球手机用户超过20亿,未来他们都可通过“.mobi”域名随意登录各公司、个人的“.mobi”网站。

  许多分析师认为如“.mobi”类域名有一定的市场前景。“手机用户规模的扩大和服务模型的多样性给该域名提供了一个广泛的市场空间。”昨日,艾瑞市场咨询公司的研究副总监侯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而且现在手机上网的服务形式发展也比较快,新兴WAP网站数量非常大。”

  当谈及未来域名将细分时,侯涛表示,网络服务的细分化倾向越来越明显。

  刘斌则认为,“.mobi”域名并不是行业的划分,而是针对所有行业的,不仅仅局限于无线通讯用户。这个域名只是为了方便无线用户上网,所以,该域名的诞生并不意味着域名未来会趋向细分化发展。


寒 山 问:“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
拾得答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