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22992
fogbound: [ZT一个朋友的原创]为什么他和他的银行会获得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10月13日当地时间上午11时(北京时间17时),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银行家穆罕默德•尤纳斯及其创立的格拉明银行。面对这一结果,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有人甚至由此而认为“诺贝尔和平奖实在是找不到获奖人了,什么人都可以颁,从而诺贝尔奖的权威成色似乎正在消退”。国人热衷于诽文,八卦,无中生有的东西能够天南地北,街头巷尾的广而告知,尤以“宋祖德”那厮为典型,鲁迅先生说,有些人死了,却还活着,有些人活着,却已经死了,“有些人活着,却已经死了”用在这厮身上,真可谓量身定做。这次诺贝尔和平奖却没有在新闻以及媒体中获得应有的热度,我觉得是一个遗憾。或许是因为没有暴力,没有乳房的缘故,于是我想写点什么,关于为什么瑞典皇家科学诺贝尔奖委员会会将今年的和平奖颁布给孟加拉国的这个银行家和他的银行,其次我想阐述一下小额信贷模式对中国的意义,中国有大多的贫困地区需要这种新的信贷方式,而后者,我想这也是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为什么把和平奖颁给穆罕默德•尤纳斯的最大的目的吧,让这种银行模式在全球更多的贫困地区推广, 从而帮助到更多的穷人。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农村小额信贷,“小额信贷在70年代发端于孟加拉国,它是满足穷人信贷需求的一种信贷方式,贷款对象仅限于穷人,额度很小,无需抵押。自创立以来,小额信贷受到了穷人的热烈欢迎,迅速推广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扶贫方式。各国根据本国特点逐步创新出新的小额信贷模式。” 
对于现在绝大部分发展中国家来说,贫困和贫富两极分化依然是很严重的问题,通过慈善以及援助等只能治标但不能治本,小额信贷与这些方式不同,它不仅提供援助,也提供创业的方法和道路,同时最重要的是它强调责任,因为这一部分资金不是简单的给予和施舍,是需要偿还的。穷人在得到这一些资金后他们可以更新他们的生产工具,或者利用这一部分资金做一些简单的创业,并且因为需要偿还的责任,这份责任可以帮助他们克服自身的小农意识和惰性。对于穷人,如果你在给予他们财富的同时不给于他们责任,那么他们就不会拿这部分财富去创造新的财富,而是用来享受,因为他们太缺少享受了,所以我一直认为慈善不是消除贫困的手段,如果有什么意义的话,那就是给穷人的饭桌上偶尔放上了一块奶酪,在一个时间点极大的满足了穷人的味觉而已。
中国有着广大的农村贫困地区,有着充足的剩余劳动力,随着贫富差距的日益拉大,小额信贷方式在中国不仅有存在的必要性和急迫性,而且有存在的发展可能性。希望集团做饲料起家的时候,本质上也是采取的类似模式,这是他们做的更具体而已,背着饲料卖给那些山上养猪的村民,先让他们欠着钱,等猪卖了以后再还款,如果就饲料抽象为货币,农民养猪作为一种创业模式的话,我想当时希望在提供饲料的同时也告诉了一些科学养猪等知识吧,所以,其实小额信贷的模式在中国也应该存在,只不过借贷的是具体的产品和生产资料还没有抽象为货币。希望集团到今天的规模,虽然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但是也能说明小额信贷在中国应该是可行的。
为什么尤纳斯和他的银行会获得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因为这种模式不仅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对消除贫困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同时它也得到了西方主流社会的极大认可,BILL GATE的慈善基金有很大一部分投向类似尤纳斯小额信贷银行这样的机构,GOOGLE总裁的决大部分慈善资金也是以这种方式在运作的。所以我想,也许以后历史证明2006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将是所有和平奖里最有意义的一次,而被颁奖人也是最有资格的一位,但愿在中国,它也能发挥火炬的作用,去照亮那些急需援助的贫困人口的创业,致富之路。
我们总是怀着失望去回忆过去的希望,直到我们能BT的面对希望。直到遗忘。
blog:http://blog.codelphi.com/fogbound
现在的blog
==============================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