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37466
mhappy
Linux小企鹅哭了
企鹅是Linux的象征,它们平静地在远离人类活动的大陆繁衍生存着。如今,它也被拉进了人类智慧的征战之中,你死我活地争斗,把小企鹅吓哭了。

10月25日,甲骨文宣布支持红帽Linux;11月2日,微软又宣布支持Novell Linux。这是怎么回事?在世界软件界,微软和甲骨文都是数一、数二的巨鳄,都是商品软件(企业)的典型代表。现今,这两只商品软件巨鳄都祭起了“Linux大旗”,玩起了Linux把戏。这是什么道理?

11月2日,微软和Novell公司突然宣布成为“伙伴”,共同支持所谓“Mixed-Source”(“混源”)业务。所谓“混源”,无非是Windows和Linux的“混合业务”。对于微软来说,这是借助“混源”而跨入“Linux领域”的第一步。混水好摸鱼嘛!微软和Novell结为伙伴的“盟约”,其中只字不提GPL规则如何处理,全是商务、商务、商务。微软保证今后不再以专利起诉Novell的Linux用户。从此,在Linux商务发展方向上,微软取得了相当大的发言权。

美国红帽公司,当即发表声明,严厉批评微软对“Linux领域”的侵犯。红帽公司说:公开地确定互操作性的标准,任何人都能做,根本用不着在两个公司之间签定什么“盟约”的方式。

近日来,为什么商品软件巨鳄都打起了Linux主意?因为,在世界范围内,广大用户对Linux应用的实际需要出现了,可以简单而又明白地说,就是Linux商机出现了。对此,微软一反常态,不再念它的“Linux TCO”比“Windows TCO”要高的“歪经”了,也“祭“起了“Linux大旗“。在此,惟利是图的本性表露无疑(企业当然“惟利是图”,这一点我不反对)。

在我们国内,如何看待微软公司的这一最新“Linux Move”(Linux业务)?某些政府官员心里对微软很“亲”,如今微软对Linux也表示“亲热”,不知有何感想?是不是犯晕了?以往,讲什么“国产Linux”,简直滑稽透顶。

Ubuntu奠基人Mark Shuttleworth先生,对商品软件的本性看透了。Ubuntu模式是否能够最后成功,对于他而言,是一个更大的人生挑战。他在思索,他在探索,他在勇敢地实践着。他必定被微软的最新举措所震惊。当今,自由软件与私有软件两大阵营(路线)的对立与争斗空前激烈,残酷非凡。以为微软高举“Linux大旗”就是Linux最终胜利了,那是太天真了。我曾当面对Mark说,今后,要是Ubuntu的发展方向变了,我们也要重新创造一个新的“Ubuntu”。他会意的笑了。

在前进道路上,今后不管出现多少风风雨雨,中国需要FOSS的信念不会动摇。实际上,我国的FOSS事业才刚刚起步,追赶周边国家的FOSS事业,刻不容缓。在不久的将来,“Linux事业”在我国要搞成什么样子?今年10月28日,是意大利的“Linux节”(“Linux Day”)。就在这一天,意大利国内100多个城市同时分别举办“Linux节”的庆祝活动,为此,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两分多钟的Linux新闻。意大利是个不大的国家,对意大利而言,一百多个城市是什么概念?几乎遍布了意大利全国的所有角落。为此,意大利Linux用户组(LUG)连续奋战了整整七个年头!我国的FOSS事业,生根、发芽、成长、开花、结果,也许需要更长的时间,但是,就是需要十年更长的时间,那怕什么?在中国软件业的地平线上,FOSS软件包Ubuntu给我们带来了一线新的曙光。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