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42735
pcplayer: 大国怎样才能崛起
大国怎样才能崛起
2006-11-26 1:59:00 阅读(2003) 引用通告 分类: 未归类

久不看电视,今奉安替兄之命为纵横写社论,遂找来(解说词)一看,大失所望。

首先,从文体上,依旧是上世纪80年代的《河殇》样式,宏大到不着边际的地步,要用那么少量的文字来概括一个国家至少上百年的历史,其空疏可知;其次,依旧是《河殇》之病,知识陈旧到不学无术的水平。比如前几集论述葡萄牙西班牙荷兰之兴起,归因之简单,视野之狭窄,结论之粗陋,完全没有吸取一点自 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知识积累;在其眼中,既看不到整个欧洲商业发展的沿革,更看不到商业中心变迁的轨迹;最后,则是其见解之粗鄙。综观12集,拨开所谓重商、法制、贸易、开放之类包装,其核心观点不外一个,那就是明智的统治促使国家的崛起,基本上每一集的结构都不外是,明智的领导人解决了关键的问题,由此国家走向了兴旺,反之,则走向了衰落与灾难,可是,却从来无从道及,明智的统治何以可能?以致于只能“称天才”,希望天生圣人,则万古不再如长夜。

一国之所谓崛起,必然是在与其他大国的长程竞赛中胜出,资源、地理、历史、政策、乃至运气,皆于这一过程中起到相当之作用,而难以归结为任何单一因素的决定。而在事后总结的时候,也一定因为各自的价值偏好,对外部环境及内部民情的评估,而在具体的政策制定与施行中赋予不同因素以不同的权重。因此,笼统而言,崛起既然是长跑,则最终作为一个举国力量焕发的过程,战略与政策的筹划及持续实行必然占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统治阶级于此当居枢纽地位,既掌握战略的筹划与持续执行,也掌握着政策的制定和推进,而若抛开对外战略不论,放眼于国内政治场域,在漫长之崛起过程中, 统治阶级之所以优秀,根本尚在于其怎样处理其与其他阶级的关系。现代以前,统治阶级之产生乃凭借武力,并因此君临于所有其他阶级之上,直到其被武力推翻为止;现代社会的统治阶级凭借的是财力,掌握武力和国家机器的政权不过是其代理人,后者通过提供公共产品而获取报酬而已,前者则事实上——往往是通过议会 ——掌握权力;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直到今天的知识经济,凭借专业技能,人力资本也得以跻身权力的舞台,由此,一个大众民主(人力资本)的,代议制(资本权力)的和立宪(政权为代理人)的政治制度,遂告确立。

我以为, 只有这样的制度,才能将权力、资本和人民组合在一起,从而在列国竞争的舞台上占据先机, 才能在长程的竞赛中最后胜出。从这一角度出发,《大国的崛起》一片中所涉及到葡、西、荷、法、英、德、日、俄、美诸国,都各有其辉煌的一刻,但是,谁更符合这一点,谁才取得更好的成就,谁离此而远,谁就在一度辉煌后走向沉沦,也因此,探讨作为权力载体的统治阶级(我不讳言这一阶级就应当是掌握和运用资本的阶级)如何崛起,而非探讨权力如何明智才是大国如何崛起的关键。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目前的政治制度尚处于现代之前,我们既没有人民的选票,也没有资本的权力,而是有着不受制约的权力,与片中大幅谈及的西奥多罗斯福总统时代不同的是,他需要节制的是垄断的资本,而我们需要节制的是无边的权力,也因此,中国当代的所有问题乃在于政治代理制度的确立,而不是张扬统治的明智,这需要宪政,也需要民主,从这一点来说,《大国的崛起》实在是一部相当不着边际的片子,如果不是说反动的话.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