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爱情故事: 贴子 444810
小筝
梦里最爱
如果有人问我,最喜欢的书是什么,我会脱口而出一个名字:张爱玲。然后会有许多人说,她好小姿,我才不喜欢。那是你还不够品位,不够苍凉。不够意味深长。

但是,若是大才女我最喜欢谁。答案却非张氏,而是林家闺女,林徽因。她集聪慧、美貌、开朗、健谈于一身。是个人见人爱的大才女,更何况,文章写的婉约细腻、流溢生辉、灵气逼人。她的文章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两首小诗,一篇散文,一篇小说(名《九十九度中》)。文章好不好,看一两篇就知道了,远超当今高产的写手名家。

摘几首悠扬的小诗: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
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

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
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
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那轻,那娉婷,你是,鲜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着,你是
天真,庄严,你是夜夜的月圆。

雪化后那篇鹅黄,你像;新鲜
初放芽的绿,你是;柔嫩喜悦
水光浮动着你梦期待中白莲。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
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的是她的眼睛,口唇,
和唇边浑圆的漩涡。
艳丽如同露珠,
朵朵的笑向
贝齿的闪光里躲。
那是笑——神的笑,美的笑;
水的映影,风的轻歌。

笑的是她惺松的鬈发,
散乱的挨着她耳朵。
轻软如同花影,
痒痒的甜蜜
涌进了你的心窝。
那是笑——诗的笑,画的笑:
云的留痕,浪的柔波。


还有几首小诗,也不同凡响。善感,多愁,一直有梦想,一直在努力。她的诗,她的小说,她的为国徽设计而呕心沥血,都让人钦佩和赞赏。当然,出身书香世家给了她如此厚重的底蕴,加上后天的坚持不懈,努力进取。怪不得徐志摩也为她倾倒,看来美女加上才女真是祸害不浅呢,不然徐怎么会为了赴她的事而丢掉性命呢。此为八卦论筹,不便多言。再摘一首吧,喜欢她的诗原来不只两首。


“我也看人流着流着过去来回
黑影中冲着波浪翻星点
我数桥上栏杆龙样头尾
像坐一条寂寞船,自己拉纤”

连贯流畅、自然清新。文意恰似我心。有时我也似拉着自己那条寂寞船,在汪洋的海面上独自游荡,前无岸,后无港,风随时会来,雨顷刻如注。有时会害怕,有时会寂寞。无论如何,家庭多么温暖,身影多么幸福,也还是要自己拉纤。每个人终归是寂寞来去,长长的一生,天生寂寞的人,有无数心情需要解放的人,每天忙忙碌碌疲于生计的人,都要花点时间看看街边风景,寻点心灵的宽慰。

所以她写到了我心里。张爱玲自有她的沧桑悲凉,但生活中还要多点柔情、美梦、浪漫、幻想,和许多婉约的诗章。
高山流水远...

笔名:云筝
职业:随时改行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