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60973
haitao
国际惯例 背后真相知多少
国际惯例 背后真相知多少
  
  据《中国消费者报》1月5日报道,国际惯例是近几年消费者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汇。分析以往与国际惯例相关联的事件,通常是企业侵害了消费者权益后,搬出国际惯例来说事。一些国际惯例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它们果真是置消费者正当权益于不顾吗?
  ●国际惯例一:不久前,当银行准备对银行卡开征年费时,有关方面称是依据国际惯例而为。
  评说:“在我使用的银行卡中,借记卡是没有这项收费的。”曾在美国生活了8年的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林钧跃副主任表示,“唯一例外的是美国运通卡,它是属于旅行俱乐部会员性质的,它要收取年费。”
  ●国际惯例二:针对消费者提前还贷的行为,一些银行提出,提前还贷需要支付违约金,这是国际惯例。
  评说:“据我所知,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美国的一些银行确实有这个规定,提前还贷需要支付违约金,但是后来这个规定被取消了。”林钧跃表示,“现在提前还贷不必再支付违约金。”
  ●国际惯例三:为了保证上座率而超售机票,一些航空公司说是国际惯例;旅客在购买机票时一并缴纳机场建设费,一些机场称该做法是与国际惯例接轨。
  评说:对于收取机场建设费是与国际惯例接轨的说法,林钧跃和目前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戴乐都表示不解,因为在他们求学期间,美国、澳大利亚都没有机场建设费这个收费项目。
  对于航班超售这个国际惯例,民航管理干部学院的刘伟民教授表示,这个惯例确实存在,但国外航空公司首先会在出售机票时告诉消费者该航班是超售的,而且有明确的优厚补偿条件。
  ●国际惯例六:谢绝客人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有关行业协会及企业称之为国际惯例。
  评说:林钧跃介绍说:“在美国,如果消费者自带的是不含酒精的软饮料的话,是没什么问题的。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告诉记者,根据他的了解,意大利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做出限制消费者自带酒水和食品的规定。”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