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6513
wander
總是記不住:<<巴以冲突的历史渊源>>
巴以冲突的历史渊源

解决巴以争端为什么如此之难?这个现实的悲剧,其历史根源到底在哪里?

巴勒斯坦古称迦南,包括现在的以色列、加沙、约旦河西岸和约旦。历史上,犹太人和阿拉伯人都曾在此居住过。公元前13世纪末,希伯来各部落迁入巴勒斯坦。公元622年,阿拉伯人在战胜罗马帝国、接管巴勒斯坦后不断迁入,并与当地土著居民同化,逐渐形成了现代巴勒斯坦阿拉伯人。

19世纪末20世纪初,犹太复国主义运动兴起。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巴勒斯坦沦为英国的“委任统治地”。此后,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开始陆续移居巴勒斯坦地区。1947年联合国安理会第181号决议规定:巴勒斯坦在1948年结束英国的委任统治后建立犹太国(约1.52万平方公里)和阿拉伯国(约1.15万平方公里),耶路撒冷(176平方公里)国际化。

五次中东战争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国成立。翌日,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以色列占领了第181号决议规定的阿拉伯国大部分领土,并强行占领了西耶路撒冷。

1956年10月29日晚,以色列在英、法唆使下入侵埃及领土西奈半岛,第二次中东战争爆发。31日,英、法对埃及进行海空军轰击,随即侵入埃及领土。12月22日,英、法军队全部从埃及领土撤退,以色列军队于1957年3月全部撤出埃及领土,战争结束。

1967年6月5日,以色列向埃及、叙利亚和约旦发动突然袭击,第三次中东战争即“六·五”战争爆发。以色列侵占了巴勒斯坦的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等共达6.57万平方公里的阿拉伯土地。

1973年10月6日,埃及、叙利亚在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支援下,向以色列发起了第四次中东战争,又称“十月战争”。埃及军队摧毁了“巴列夫防线”。叙军一度打到太比利亚湖。但是由于超级大国插手等原因,最后被迫在10月25日停战。

1982年6月6日,以色列悍然出兵入侵黎巴嫩,第五次中东战争爆发。战争中,以军占领了黎巴嫩南部一条10至15公里宽的狭长地带。

五次中东战争,以色列占领了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全部巴勒斯坦领土,数百万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沦为难民。

中东和平进程

1964年5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宣告成立,开始反对以色列入侵的武装斗争。后来,巴解组织改变斗争方式,开始以和平谈判来实现建国的漫长历程。

1988年11月15日,巴解组织宣布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此后有130多个国家先后承认巴勒斯坦国。由于没有自己的领土,巴勒斯坦国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家。

1991年10月,马德里中东和会召开,这是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首次试图一起解决长达40多年的冲突。会议构筑了中东和谈的基本框架,确立了以“土地换和平”的基本原则。

但以色列在1996年6月内塔尼亚胡执政后,背弃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强调以“安全换和平”的原则取而代之,使中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2000年9月28日,以色列强硬派领导人沙龙强行进入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引发了巴以间此轮旷日持久的流血冲突。

巴以冲突的关键

巴以和谈中的主要问题是耶路撒冷地位、边界划分、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犹太人定居点和水资源等关键问题。

耶路撒冷问题是巴以和谈的最关键、最棘手的问题。耶路撒冷位于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中部,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的共同圣地。全城由旧城和新城两部分组成。旧城即东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人主要居住区。新城即西耶路撒冷,是在19世纪后逐渐建设起来的,主要是犹太人的居住区。

1950年,以色列宣布其占领的西耶路撒冷为首都。1967年以色列夺取东耶路撒冷,并于1980年7月通过法案,宣布统一的耶路撒冷为以色列“永恒的和不可分割的”首都,但始终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巴方坚持认为,根据联合国242号决议,以色列必须撤出在1967年战争中占领的东耶路撒冷。
Old soldiers never die, they just fade away .....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