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CNDEV-CS/WOW: 贴子 465271
有狐: 保存一下-珍贵乔木——铁力木与黑黄檀
珍贵乔木——铁力木与黑黄檀
时间:2005-6-25 10:12:52 作者:gaolimei 出处:


   铁力木和黑黄檀,都是材质坚硬,木纹瑰丽,重如铁石,藏量稀少的珍贵树种。铁力木是《珍贵濒危保护植物名录》中有名的树种,目前仅见于西双版纳,数量屈指可数,系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西双版纳黑黄檀是《国家珍贵树种名录》中有载的树种,系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铁力木,西双版纳傣语称为“埋波纳”,意为龙攀附之树木。当地群众视其为“神树”。
铁力木,系藤黄科高大乔木,树干通直,枝条柔软下垂,能开花结实。花有香气,形如棉桃,种子棕色,形如白果,薄壳内有一粒果仁。但种子落地,不能发芽生根,因此虽有母树却不见幼树。西双版纳有铁力木生长。但目前发现的仅有数株,而可供参观的铁力木,一共只有4株。其中的3株分布在景洪市勐龙镇曼景门村。这3株铁力木围径大的有2米,小的有0.8米。树干挺直,枝条下垂,绿叶密生,树型美观。另一株铁力木,分布在勐海县勐満乡勐満塔院门前。因该地不是旅游热区,游客极少,这株铁力木鲜为人知。
铁力木材质坚韧,蚁、虫不蛀,且不会变形开裂。可供制作齿轮、木轴、高级乐器、雕刻工艺品。木材内还富含油脂,含油量高达79%左右,是极好的工业用油。但因藏量极为稀少,属濒危植物。故国家明令严加保护,不许砍伐。
黑黄檀为蝶形花科落叶乔木,材质坚硬,木纹黑而细密,如黑色大理石般瑰丽,具有不变形、不开裂等特点。质坚材重,据有关单位测试,每立方米黑黄檀,重量可达1000多公斤,被称为木材最重之树。这种木材,主要用于制作高级乐器、精美工艺品和名贵家具。傣家人常以其油黑心材做匕首之柄。黑黄檀数量有限,零星分布于州内5个自然保护区内。普通林区亦偶有所见。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