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75144
haitao
博客:熊猫在为谁烧香?
博客:熊猫在为谁烧香?

2007-02-15 10:18:58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肆虐数月的国产病毒“熊猫烧香”最近已经平息,最新消息说有关部门已经抓捕了病毒的制造者——武汉男孩(WHBOY)。但是新闻没有回答我问了N年的一个问题:

  为什么他们要制造病毒?反病毒公司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中国作为一个软件弱国,但是每年会产生如此之多新鲜热辣的国产病毒,这问题一直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早期的病毒制造者被解释为某种IT人员的技术虚荣,因为他们要制造可以让其他程序员苦苦设计多年的系统崩溃的小程序,以证明自己在技术上的出色。但是,“熊猫烧香”明显不是想显示技术,新闻报道中他们是制作和贩卖病毒源码,是赤裸裸的商业行为。为此,他们不惜在源程序里多处加上自己的徽记:WHBOY。

  既然有利益交换,那么我很想知道一件事:谁是获利者?“熊猫烧香”据说可以盗窃用户账号和密码,因此可以认为它的目标是虚拟网络财富。但是我不相信有人去购买源码是为了在单位、网吧的局域网里传播,以盗窃其他网友的账号密码,最后再把QQ号或者游戏物品拿到网上去卖掉。这个利益链条太长,长得不像是会有人蠢到会用它去谋利。谋利的方式一定是简单而直接的,中间环节越少越好,这样你的钱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保证。

  新闻里说,这并不是小团伙作案,而是集团犯罪。有人专门散布病毒,有人专门贩卖病毒。这就是说,病毒制造在中国的互联网上已经成为了产业,否则无法解释何以有如此之多的人参与其中。那么,是谁在买病毒?

  这个问题不太明朗,那么我们换一个问题:买病毒去干什么?谁能通过被摧毁的计算机系统获取利润?谁是病毒肆虐的最大赢家?

  从我上网开始,从攻击DOS系统的“雨点”病毒一直到今天的“熊猫烧香”,病毒和反病毒之间的战争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在这场漫长的战役中,病毒制造者是网民的敌人,反病毒软件公司是保护网民的守护天使。我们的网络生活有守护天使手持兵刃保护,我们不断购买服务,升级病毒库,抵御一次又一次的病毒攻击,庆幸自己受到反病毒软件的保护。然而,万一这不是真的呢?

  反病毒软件公司监控着病毒,那么谁在监控反病毒软件公司呢?谁知道他们在干什么?谁能确定每一次警报都是真的?谁能告诉我在“狼来了”的叫声中没有人在玩着左右互搏的游戏?

  现在,“武汉男孩”们落入法网。麻烦这一次帮我问个清楚:你们的熊猫究竟是在为谁烧香?谁在购买你们的源码并支付金钱?

  和菜头

  链接:http://www.hecaitou.net/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