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48632
Pcman: 平可夫:日本咬定“汉”级潜艇的说法过分武断
平可夫:日本咬定“汉”级潜艇的说法过分武断

【加拿大消息】汉和防务11月11日专电:针对“不明国籍潜水艇侵入日本领海”事件,汉和防务评论代总编辑平可夫今天表示如果是刻意的挑衅,中方不会出动“汉”核动力攻击潜水艇。日方基本咬定是“汉”的说法过分武断而且缺乏技术根据。
首先,基于核动力潜水艇的动力技术特征,“汉”的噪音比常规潜水艇更大,中国已经得到了KILO636和039A常规动力潜水艇。“汉”在战时的主要任务是在近海地区保卫“夏”战略导弹潜水艇的弹道导弹发射任务。对第一岛链以外远海地区的美航母战斗群实施攻击。
其次,中国潜水艇,包括“夏”级战略核导弹潜水艇在2000年后都进行过技术改造,包括换装新一代的七叶螺旋桨、加涂声纳波吸收材料。通过这样的改良,已经存在的中国潜水艇的声纳信号、声纹记录显然发生了改变。“汉”级是否进行过类似改良目前没有公开图片证明,但是以老旧的“汉”核动力潜水艇侵入日本是非常危险的,理论上没有必要。
美海军情报消息来源声称目前已经到了不能轻视中国潜水艇技术的时代,过去那种中国潜水艇在水下“敲锣打鼓”的时代已经结束。台湾海军也面临同样的恐惧。然而日本多数的技术层次分析人员基于东方式的忌妒与无知,对中国军事发展的巨大潜力与新技术进步时常加以贬低的做法开始在国际上反被笑话。这一次的潜水艇事件就是很好的教训。
平可夫表示这次事件如果的确是中国潜水艇的话,政治上的意义如下:首先在台湾东北地区出现的举动显示北京战时有意以潜水艇切断美日与台湾的海上联系,强化对台海东岸的封锁。同时告诫日本不要介入台湾问题,警告美国不要在战时把日本拖下水。其次也是对东海主权的宣誓。
其次,中国的确极大地强化了潜水艇的建设。就在本稿撰写的同时,两艘最先进的KILO 636潜水艇正在航向中国,这是中国迄今为止购买的最新型俄式潜水艇,它有能力配备射程280公里的3M-54E潜水艇发射导弹。这样的“非对称优势”就是五角大楼都感到关注。其次目前只有中国同时建造039A和“中华阿穆尔”两种常规动力潜水艇。
平可夫同时不排除“汉”核动力潜水艇在针对攻击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的远洋训练中由于技术问题、指挥错误、机械故障误闯日本领海的可能性。
投资360 http://www.tz360.com 转 自
《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 http://www.dongfangtime.com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FC0f8u〗


【时事点评】在昨天的点评中,东方军事评论员已经指出,如果那艘潜水艇的确是中国的话,其影响将是深远的。 在我们点评这次事件时,东方评论员还是想再次声明一点,那就是,直到目前为止,在我们讨论问题的时候为止,仍然没有哪个国家公开承认“那是我的潜艇”。因此,就如东方评论员在昨天一再强调的那样,我们对整个事件的分析、从本质上讲都是建立在一种猜测的基地上的。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sCmw24〗
从纯军事的角度去得出的结论
这些天,各方面对这次事件的报道也都非常集中,总的来看,有这么几种观点,一种猜测是这次的核潜艇已到了西太平洋,在返回中国的途中被发现,显示了中国对路线附近的水文资料搜集可能已告一阶段,才派出核潜艇来确实印证水文调查资料结果和做相关训练,并测试相关航行路径,未来这可能成为常态训练模式,意味著中国已逐渐将实力伸往西太平洋,达到从大陆沿岸至少一千公里的范围。 但是,在东方评论员认为,这种观点显然是从纯军事的角度去得出结论的。

有必要从东亚的政治局势、去考虑这次事件的“最大可能性”
在我们看来,值得思考的是,在有国家正式站出来、承认拥有该潜艇,或者日本的反潜力量捕获或者击沉目标、找到确切地证据之前,东方评论员认为有必要从东亚的政治局势、去考虑这次事件的“最大可能性”。
在昨天的点评中,根据综合的情况,我们认为最大的可能就是中国“刻意的玩弄”日本,如果是这样的话,考虑到是这艘潜艇是以近乎半公开的方式“入侵”日本领海的,在暴露行踪之后,为摆脱跟踪,是不可能径直回中国大陆的基地的。

只可能是改良后的“汉级”核攻击潜艇
从常识来看,美国、日本、以及台湾、在日本、台湾面向大陆方向,其反潜力量最为集中,东方军事评论员认为,这艘潜艇在“两艘不带救难器具中国救难舰艇”出现在日本海域附近的“明示”之下,被对方的非常强的反潜力量“发现”应该是意料之中的。
因此,被发现的潜艇要摆脱美国、日本很强的反潜力量的追踪与堵截、其唯一的安全路线就是先背向大陆、往太平洋方向,再择道从远离日本的南海返回基地。有这种长期自持力不可能是常规潜艇,只可能是改良后的“汉级”核攻击潜艇。出于技术和必要性,东方军事评论员也排除了是夏级和新建的094的可能性。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D1FaBl〗
“汉和”的假设是建立在以往的资料上的
我们注意到,今天汉和防务的这篇文章提出的观点是:如果是刻意的挑衅,中方不会出动“汉”核动力攻击潜水艇。日方基本咬定是“汉”的说法过分武断而且缺乏技术根据。
但是,在我们看来,“汉和”的假设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却是建立在以往的资料上的。对此,其实汉和在文章中也已经含蓄地承认了这一点,并认为“汉”级是否进行过类似“夏级”那种脱胎换骨似的改良“目前没有公开图片证明”,这就是说,“汉和”事实也没有确定“汉级”是否升过级,也就不可能确定是否就是“汉级”。有国外的资料显示,中国将改良“夏级”的技术,许多都用在了至少两艘的“汉级”身上。在东方军事评论员看来,这非常符合中国军方的“改良”习惯,从成本和战略需要的考虑上,也是合理的,换而言之,中国没有理由不利用改良“夏级”的技术、提升“汉级”能力。

日本军事专家抛出“声东击西”说
另外,东方军事评论员认为来自日本的军事分析人士的观点则非常有趣。他们首先是一口咬定潜艇就是中国的核潜艇,并认定中国的核潜艇是在发生了事故之后,所以才通过紧急急救通信呼唤潜艇救难船的到来。但是,不知为何该潜艇似乎又恢复了潜航能力,因此想靠自己的能力回到母港。
与此同时,日本军事专家还认为,中国的两搜用于深海救援的舰艇出现在较远的海域,是想吸引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机的注意,故意在远离的海域航行,就在“声东击西”。所以,日本的军事分析人士非常欣慰的是,海上自卫队的P3C并没有上当,继而在日本领海内捕捉到了这艘潜艇。
但是,东方军事评论员认为,日本军事专家的分析显然有一个“硬伤”。

下面,我们再将昨天的一则发自日本的消息转发一遍,在我们一起“重温”了这份情报之后,军事评论员、时事评论员将继续讨论日本军事专家的“硬伤”在什么地方。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5vhx2f〗
投资360 http://www.tz360.com 转自
《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http://www.dongfangtime.com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DEov40〗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Zlgy0B〗


日发现中国两船舰在太平洋海域神秘徘徊 没装载深海救难艇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L21083〗
【加拿大消息】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于八日在种子岛东南的太平洋海域,发现中国海军的潜艇救难舰「861」及远洋拖船「东拖830」,「东拖830」于九日仍在该海域徘徊。
日本海上自卫队第四护卫队的护卫舰「曙」于五日在种子岛东南的太平洋海域,发现中国海军的潜艇救难舰「861」(11975吨)及远洋拖船「东拖830」(3600吨)二艘船舰。
日方发现这两艘船舰一下子改变方向、一下子改变速度,到八日中午仍在种子岛东南约315公里,「东拖830」一直到九日仍在该海域上徘徊。
日本分析从反潜侦察机P3C上拍下的照片,发现「861」潜艇救难舰并没有装载深海救难艇(DSRV),不太可能是为了海中潜艇发生事故而展开救难行动,因此认为两艘船舰的目的不明而持续加强海上的监视行动。
日报称,10日清晨日本海上自卫队PC3反潜机在冲绳县先岛群岛附近发现一艘正在潜航的不明国籍潜艇。日防卫厅长官经小泉首相批准向自卫舰队司令官发布海上警备行动令。不久该潜艇驶出日本海域。PC3仍在追踪。
另据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8日确认种子岛东南130公里处泊有中国海军的潜艇救生船和拖曳船,从而使防卫厅疑有中国潜艇潜航附近海域并加强了警戒。

投资360 http://www.tz360.com 转 自
《东方时代环球时事解读》 http://www.dongfangtime.com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c51wc8〗

【时事点评】不知道细心的读者是否一眼就看出了上面这篇报道中的“关键句子”。在我们看来,这个“关键句子”就是“日本分析从反潜侦察机P3C上拍下的照片,发现“861”潜艇救难舰并没有装载深海救难艇”,也就是说,经过日本军方最初的情报分析,也是认为“不太可能是为了海中潜艇发生事故而展开救难行动”。

日本军事专家的“假说”有“硬伤”、很难站住脚
从这个稍早的消息不难看出,日本军事专家所谓的“中国的核潜艇是在发生了事故之后,所以才通过紧急急救通信呼唤潜艇救难船的到来”的说法有自己人“打上”的“硬伤”,很难站住脚。
因此,我们认为,日本军事专家所谓的“中国的两搜用于深海救援的舰艇出现在较远的海域,是想吸引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机的注意,故意在远离的海域航行”的论断更是有点滑稽,哪有自己核潜艇出故障,发出求救信号之后,专程执行救援任务的、专用于深海救援的舰艇“不带家伙”就出发的?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q6lQsS〗

只有不肯面对现实的日本人才想得出来“声东击西”
按日本人的就法,更离奇的是,执行救援任务的舰艇不仅不径直驶往危险之中的潜艇要走的航道,反要特意跑得远远的地方,等出了故障的潜艇意外地“恢复了潜航能力”之后,再去搞什么“声东击西”?要知道潜艇和飞机一样,一旦发生了事故或者故障就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紧急救援、或上浮,假如海水进入内部,使潜艇丧失了浮力或者使电气系统出现故障的话,潜艇就会自沉。
在我们看来,日本军事专家所说的、中国是想吸引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反潜机的注意、搞“声东击西”、这种完全有悖于常理的想像,也只有不肯面对现实的日本人才想得出来。

日本骨子里上对中国的强大有畏惧感
东方评论员认为,日本骨子里上对中国的强大有畏惧感,谁具有威胁是人人皆知的。八十年代,日本经济力量达到最顶峰时,曾差点在经济上圆了“大世界共荣”之梦,当时欧美不少企业和地标甚至名画都落入了日本财阀之手。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日本地产泡沫爆破,陷入十年衰退。相反,中国的经济却突飞猛进。正是在这个时候,日本便不断抛出饱含保护主义的“中国经济威胁论”,继而抛出更子虚乌有的“中国军事威胁论”。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YRmrez〗
在“主观”和“客观”上,日本都有贬低中国的军事能力的爱好
有意思的是,具体在行为上,日本人又表现出一种矛盾性,表面上它公开渲染什么中国威胁论,前些天,日本防卫厅抛出的一份即将出台的报告,认为中国有可能在三种情况下攻打日本云云。而所有这些指称最后归结为日本有需要对中国“不明确的国防经费和国防政策作出明确的对应”、说到底,那是小泉政府要为其亲美立场和扩军野心寻找借口。
但是,找借口是一回事,这还是表面上的。实际的情况却是,它在利用“中国威胁论”来为自己提升军事能力、以对抗中国造舆论的同时,又喜欢在内部自我拔高,在“主观”和“客观”上,都有贬低中国的军事能力的习惯与爱好,这已经是个国际军界公开的笑谈了。

对日本人而言,这一次的潜水艇事件的确“就是很好的教训”
我们也注意到,“汉和”的文章就将日本技术层次分析人员的这种“主观”和“客观”上的“贬低”,归结于基于东方式的忌妒与无知,并认为“这一次的潜水艇事件就是很好的教训”。
事实上,日本右翼叫嚣要军事解决东海、钓鱼岛问题的根据正是日本军方和军事分析人员的某种无知。在东方评论员看来,日本对中国军事发展的巨大潜力与新技术进步时常加以贬低的做法、其直接结果就是日本政治人物要用海上优势力量解决与中国领土争端、也开始在国际上反被笑话。
东方军事评论员认为,正因为有一大批不顾常识、就能推导出“声东击西”这一说的日本军事专家的存在,日本的政治人物、日本的舆论界才能推导出仅靠优势的日本海上力量就能恐吓中国、让中国在东海、钓鱼岛方面后退的“大头迷梦”。

潜艇事件恐怕“还能”说明两个问题
今天,东方军事评论员也特别注意到汉和的观点,它认为:不排除“汉”核动力潜水艇在针对攻击美国航空母舰战斗群的远洋训练中由于技术问题、指挥错误、机械故障误闯日本领海的可能性。
但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这种猜测虽然否定了日本专家所说的“声东击西”的说法,但也不能解释为什么中国的救援船在同时间、却又在离之很远的日本海域附近出现的理由。
要知道,日本非常强的反潜力量、在美军的支援下,仍然“抓不住、也跟不紧”一艘日本人咬定是“已经受损”了的潜艇、恐怕还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潜艇本来就非常正常,进入日本海域是精心计划的;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I9pLZL〗
北京有必要让“带伤”的潜艇冒这个风险吗?
第二,恐怕就是这艘“已经受损”了的潜艇运气“实在是太好了”,好得如此奇妙!在中国救援力量走到了一个错误的方向、获救无望的情况下,“已经受损”的潜艇不仅重新获得了控制、还奇迹般地躲过了日本、美军反潜力量的搜捕,并“偷空”上演了一出“声东击西”的好戏。
在东方评论员看来,起码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如果这真的是一艘中国“受了伤”的潜艇,不论是否是误闯日本海域,在行踪暴露之后,中国外交部仍然敢说“不知道情况”,就意味着日本可以按国际惯例对不明国籍的军事目标进行军事攻击,北京有必要让“带伤”的潜艇冒被逼上浮、或者击沉之后、再被日本人取证的风险吗?

这次是中国“有意为之”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在昨天的点评中,东方时事评论员、军事评论员已经提出了我们自己的观点,在我们看来,考虑到去年十一月份中国“明级”常规潜艇、也是在台海、中日钓鱼岛争端紧张的时候“有意暴露行踪”的历史,由于现在的东亚政治背景和那次是惊人的相似,东方评论员认为,这次是中国“有意为之”的可能性是最大的。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Oy6s1a〗
再谈政治和军事上的意义
对此,汉和的观点是,如果这次事件如果的确是中国潜水艇的话,政治上的意义如下:首先在台湾东北地区出现的举动显示北京战时有意以潜水艇切断美日与台湾的海上联系,强化对台海东岸的封锁。同时告诫日本不要介入台湾问题,警告美国不要在战时把日本拖下水。其次也是对东海主权的宣誓。
同样,东方评论员在认可汉观点的同时,还认为,“有意为之”的中国这样做,首先就非常自信,经过几年来的“升级换代”,其技术提高是实实在在的,中国水下力量已经到了美日不得不正视中国潜水艇技术的时代。对一艘“受伤的目标”(姑且按日本的话说吧)都抓不到、打不中,除了证明日本人的自大、还能说明什么呢?

日本还能指望就靠“海水之上的优势”吗?
面对中国的水下力量已经能“自由进出”美日台联合打造的反潜阵的现实,不肯面对现实的日本还能指望就靠“海水之上的优势”就让中国在东海、钓鱼岛上让步?何况日本军事对中国有点优势的地方、也就是那几艘装有从美国买来的“宙斯盾”系统组成的“88”、“99”水面舰队可以“提提”,其他方面的几乎是两个字--“免谈”。
东方军事评论员认为,就在那两艘最先进的KILO 636潜水艇正在航向中国的同时,中国自己的、有世界水平的先进常规潜艇也都陆续下水了。这次从俄罗斯购进的KILO 636配有射程280公里的3M-54E潜射对舰导弹,在噪声方面表现十分优异。
而“国产最新型常规动力潜艇”有“元级”和“宋级”两种,资料显示,它们的一大特点就是,艇身内外皆大力采取降噪措施,使噪声大幅降低,其设计噪声值于仅为125dB/105dB,还装备有可从鱼雷管发射的潜射反舰/攻陆双用导弹和反潜导弹。潜射型YJ-85反舰/攻陆双用导弹最大有效射程约300千米以上。

既然北京敢这样玩,就不怕日本右翼的“别有用心”
事实上,在中国水下力量和空中远程对海打击力量突飞猛进的时候,如果日本人还单纯依仗水面上的优势、来同中国叫板,要在“军事上解决问题”,北京的领导人会当回事、会后退吗?
事实上,日本现在“举国上下”、从媒体到政府、军方、正利用这艘“能发现、却抓不住、更跟不紧”的“不明国籍”潜艇大加鼓噪、为军国主义招魂,可是,在东方评论员看来,既然北京敢这样玩,就不怕日本右翼的“别有用心”。
〖文章来源 http://www.cqzg.cn 版权所有 春秋战国全球中文网 SckGlC〗
迫使日本右翼自己来解决其“社会右倾化的问题”
在我们看来,近年来,配合着美国的“布什主义”全球战略,借布什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日本的机会,日本决策层显然是将中国从大局着想、担心挤压日本、会加剧日本社会右倾化的“心理”作为了“中日关系”的“人质”,也当成了逼迫中国在历史、领土问题上让步的筹码。
因此,在中国想顾及“一同建设亚洲”的大局面前,日本不仅不在历史问题上“自省”,反而借“台独”嚣张、耗费北京很大一部分战略资源之机,想在东海、钓鱼岛方面捞油水、做文章。
面对这一困局,在前天(11月9日)的《东方环球时事》中,首席评论员已经提出自己的观点,那就是,北京不妨考虑“封闭”日本在中美之间战略回旋的空间加以威胁,在政治、军事上着手挤压日本右翼,以迫使日本国内政治力量自己来解决其“社会右倾化的问题”。

让美、日自己去面对一个“极端右倾化”的日本好了
事实上,一个过度右倾的日本,日本的政治决策层也是心有顾忌,一旦成为现实,日本与美国之间的战略冲突就将提前激化。因此,在东方评论员看来,既然北京着眼于建设亚洲的“良好用心”没有回报,那就“由它去”,让日本右翼的统治层和美国的新保守主义者、自己去面对一个“极端右倾化”的日本好了、自己去避免同时出现一个极端保守的美国、和极端右倾的日本之结局好了。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