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02303
haitao
香港應科院用18万公帑睇風水
應科院用公帑睇風水
不問科技問鬼神 遭審計署算帳

 獲政府資助的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成立後未見「成績」,卻已爆出「醜聞」。審計署昨日發表報告,狠批這所由前行政長官董建華一手設立的研究院犯下最少十宗罪,行政管理混亂及帳目不清,除應酬費較預算高出32%、高層員工薪酬遠高於市場水平外,更離譜是該院竟花費18萬元公帑聘風水顧問看風水;應科院行政總裁楊日昌則解釋以為聘請風水師乃香港的習俗,他本人不信風水。記者蔡蘊賢報道


 審計署昨日發表第48號報告書,批評應科院竟動用18.1萬元公帑,在02至06年聘請風水師,就辦事處遷址和該處的環境提供意見,認為做法不常見。報告指出,應科院是一所獲公帑資助的科研機構,鑑於其工作性質,應無必要聘請風水顧問。

年度應酬超支三成
 另外,報告又批評應科院帳目和行政管理沒有制度,指該院05至06年度應酬開支預算為21萬元,最後卻超出預算32%,要用27.7萬元,而在50個抽查個案中,最過分是出現26名職員招待九名客戶晚膳,但所有超支個案全獲行政總裁楊日昌批准,但其理據則沒有記錄在案。

 審計署又發現,該院聘職員時沒有按指引,未有在最少一份本港報章刊登招聘廣告,去年4月至10月期間有20招宗聘個案,當中四宗違反指引,事前並無登廣告,另三宗招聘的員工由遴選小組成員引薦,但無文件顯示引薦的人曾作披露,報告建議應科院要確保日後招聘須公平公開,亦要重組遴選小組。

 應科院04年曾委託顧問檢討該院薪酬水平,顧問發現第一至第五級職員的薪酬,較市場水平高5%至40%,該院雖在同年10月進行調整,仍有18名職員薪金較所屬薪酬級別的頂薪高,估計薪金支出總額多130萬元。審計署建議檢討有關薪金高於頂薪點的個案,並調整薪金。

職員薪酬高於市場
 報告又指出,應科院董事出席會議比率偏低,有非官方董事近兩年缺席21次會議,連工商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這名官方成員,亦試過連續10次缺席技術委員會會議,另外會議文件不齊,連表決結果也沒有,董事在03至06年填寫的利益登記表更遭遺失。此外,該院職員往外地公幹11次,出發前竟未獲批准,亦有職員不依指示乘坐經濟客位,而乘搭商務客位。

 工商及科技局局長及創新科技署署長,均表示同意審計署的建議;而應科院昨晚臨時召開記者會,行政總裁楊日昌表示並不相信風水,以為聘請風水師是香港習俗,主席黃子欣則指董事局最初並不知情,得知聘用風水師後即阻止,他又指應科院有良好生產力,董事局對管理層工作有嚴格監控。楊日昌又指整體上同意審計報告的建議,已積極實踐多項改善措施,如在人事招聘中設立機制,遴選小組成員如有利益衝突必須申報,但指職員薪酬不算過高,人力資源部門每隔數年會評定工資水平,認為薪金高方可吸引人才,故院方提供的薪金要有一定吸引力。

 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則形容事件離譜,應科院完全「無王管」,建議任何法定機構若財政管理紀錄不善,應由年度報告改為提交季度報告。他又指不少法定機構的董事局,常由同一批人擔任,故有必要改由不同背景人士組成。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