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16627
haitao
多飲汽水提早衰老
多飲汽水提早衰老
英研究指含苯甲酸鈉


英國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經常及大量飲汽水或會危害健康!有關研究指不少港人也愛飲用的汽水飲料,含有的防腐劑「苯甲酸鈉」會影響活細胞,嚴重破壞有「細胞能量工廠」之稱的線粒體DNA,會令人提早衰老,更可能引致肝硬化和柏金遜症。不過,英國汽水商會及歐盟均強調,汽水加添適量防腐劑乃符合食品安全標準,惟負責研究的學者指有關國際標準已過時。實習記者丘明峰報道


 根據英國報章的報道,可口可樂、雪碧、芬達、健怡百事、黑色百事(Pepsi Max)、胡椒博士(Dr Pepper)、綠洲(Oasis)等汽水,以致豉油,也含有防腐劑苯甲酸鈉。而英國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微生物及生物科技學教授派柏(Peter Piper)的研究顯示,有關防腐劑對人體健康會帶來嚴重影響。

防腐劑影響人體
 派柏日前向英國的《獨立報》指出,苯甲酸鈉(sodium benzoate)能夠對線粒體的DNA造成嚴重破壞,令其完全停止活動,「線粒體負責消耗氧以轉化成能量,一旦受損,細胞會開始非常嚴重地喪失機能」。

 他警告,由於苯甲酸鈉有能力關掉「細胞能量工廠」的開關,DNA的受損會引致系列疾病,包括柏金遜症等多種神經衰退疾病,更重要的是令人提早衰老,亦可引致系列酗酒疾病如肝硬化等。

 不過,市面上部分汽水的成分標籤,只有標示名稱而沒有列明含量,部分汽水如芬達等,則更只標示「E211」這個簡單的化學代號,沒有注明苯甲酸鈉這種防腐劑的名稱。

 另外,《獨立報》又引述英國一名九歲男童的案例,指男童曾不斷出疹和頭痛,其母親帶他看多名醫生亦未能找出原因,最終一位專家建議男童停止飲汽水,病情才顯著好轉,報道相信該男童的病情與飲用含苯甲酸鈉汽水帶來的副作用有關。

英汽水商會反駁
 英國汽水商會則回應指出,汽水加添適量的防腐劑,符合英國食品標準局所訂的安全標準,可樂及百事多間汽水製造商亦強調產品經測試,成分符合當局規定。根據歐盟標準,汽水確可以加入適量的苯甲酸鈉,以防止發霉,但英國的國會議員前晚亦就此事召開緊急調查。

 派柏亦指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測試不充分,並已經過時;外國也有環保團體指出,很多新研發添加劑的長遠影響也未被確認,建議英國食品標準局進一步調查研究。根據2000年世界生組織一份關於「苯甲酸鈉」的檢討亦指出,以現時科學證據,只能證明苯甲酸鈉是「有限度」安全。派柏相信食物添加劑問題,包括引致兒童過度活躍症等,將掀起新一輪討論。

 研究苯甲酸鈉近十年的派柏又忠告父母,在未有最新測試證明下,讓小孩飲含防腐劑的汽水前要三思,「我最關注那些飲大量汽水的兒童」。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