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我读书我存在: 贴子 518756
holly: zz 2007年度美国星云奖综述
发信人: armrow (曾经高棉), 信区: SF
标 题: 2007年度美国星云奖综述(仅供水木,请勿转载)
发信站: 水木社区 (Wed May 30 22:28:01 2007), 站内

2007年度美国星云奖综述
  
  闫岷


时间:2007年5月11日至13日
地点:美国纽约市,西大街85号,Marriott金融中心
事件:2007年度美国科幻暨奇幻小说作家协会(SFWA)星云奖周末

  星云奖,美国科幻奇幻文学的两大最高奖项之一(另一最高奖项为雨果奖;两大科幻奇幻文学奖项各有侧重,雨果奖属于爱好者投票奖,更贴近读者;星云奖属于专家评选奖,更具专业性),一直被视为幻想文学界的权威大奖,是幻想文学作家所能得到的至高荣誉;其颁奖礼则被万千幻想文学书迷所向往,因为在这个历时三天的星云奖周末活动中,不仅有幻想文学专题讨论会、作家签售会等吸引人的活动,众多幻迷更可亲眼见到一干鼎鼎大名的幻想文学大师,有机会与他们面对面地交流。
  今年的星云奖周末也不例外,幻想文学专题讨论会(“About SF”,这题目实在太大)、作者-代理速配会、来宾宴请餐会、作家签售会、纽约夜游、颁奖前招待会、星云奖晚宴以及晚宴期间的重头戏——星云奖颁奖礼,精彩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幻想文学“明星”们接踵而至,James Gunn、Gordon Van Gelder、James Patrick Kelly、Peter S. Beagle、D.G. Compton、Jack McDevitt、Connie Willis、Michael Swanwick、Jeffrey Ford、Joe Haldeman、Nancy Kress等大腕儿纷纷到场,一时星光熠熠。
  在本届星云奖周末活动正式开始之前,星云奖已经遵循惯例提前公布了一些奖项的获奖者。比如本年度Damon Knight大师奖颁发给了著名科幻作家、学者James Gunn;本年度荣誉退休作家名人堂接纳了老作家David Guy Compton;本年度的SFWA服务奖则颁给了Brook West、Julia West夫妇。
  星云奖周末的每项活动都非常精彩,但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星云奖的颁奖礼。今年星云奖颁奖礼的主持人是Ron D. Moore,这位老兄目前为美国科幻频道“Battlestar Galactica”系列剧的首席编剧和执行导演,他还担当过HBO系列剧“Carnivàle”的执行导演以及“Star Trek: Deep Space 9”和“Roswell”等著名剧集的联合执行导演。曾执导过这么多有名的科幻剧集,Ron D. Moore的现场调度功力可见一斑,果不其然,这一届的星云奖颁奖礼让这位老兄主持得有声有色。
  本届星云奖出台的各大奖项评选结果圆了好几位幻想文学名家的“星云梦”。Jack McDevitt、James Patrick Kelly和Peter S. Beagle这三位在幻想文学界颇有名气的作家均是第一次获此殊荣。其中Jack McDevitt和James Patrick Kelly光是获得的星云奖提名次数就已经比在世的所有其他作家要多了,分别达到11次和10次。Peter S. Beagle创作的浪漫的《美好的安息地》(A Fine and Private Place)和凄美的《最后一只独角兽》(The Last Unicorn)都让人赞叹不已,这次的《两心》(Two Hearts)作为《The Last Unicorn》的番外篇,继去年勇夺雨果奖后又摘取了星云奖,从而跨入了双奖经典之列。
  
  下面我们就来细细品评一下这些获奖的作家和作品。
  
  最佳长篇小说奖:《探索者号》(Seeker),Jack McDevitt著(Ace出版社,2005年11月出版),颁奖嘉宾为Joe Haldeman
  Jack McDevitt生于1935年,曾做过英文教师、海军军官、费城的的士司机、海关官员等多个职业。他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开始创作科幻小说,但起点很不错,头一部长篇小说《武仙座文本》(The Hercules Text)就被幸运地作为“Ace特别书系”的一种出版,并赢得了Philip K. Dick特别奖。1991年,他凭借长中篇小说《夜船》(Ships in the Night)获得一万美元的UPC国际奖金。长篇小说《上帝的引擎》(The Engines Of God)则入围过Arthur C. Clarke奖的决赛圈。他的长中篇小说《永生的时空旅者》(Time Travelers Never Die)获得雨果奖和星云奖双奖提名。波澜壮阔的长篇小说《欧米加》(Omega)则获得了2003年度的John W. Campbell纪念奖最佳长篇小说奖。可,偏偏,他一直没拿到过星云奖,尽管被提名过11次。今年他终于凭借长篇小说《Seeker》弥补了这一缺憾。
  这部小说是Jack McDevitt的“Alex Benedict系列”的最新一本,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未来的太空歌剧式的故事。2688年,地球已经陷入了神权铁血统治,为了寻找自由世界 Margolia,星舰探索者号(Seeker)和不来梅港号(Bremerhaven)踏上了征程,结果就此失踪在无涯的星海之中。年历翻过了九千页,人类的足迹已遍布100多个星际世界,但星舰探索者号和不来梅港号的去向却如同神秘的亚特兰蒂斯大陆一样成为不解之谜。一个偶然的机会,该系列小说的主人公——Alex Benedict得到了一只来自探索者号的杯子;作为一个古董商人,他自然不会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于是他决定去寻找这些消失的星舰,以赢得恒久的名望和巨额的财富。
  “Alex Benedict系列”的设定很老套,一位极有个性的古董商人配上迷人可爱的美女助手,两人在太空中展开“夺宝奇兵”式的妙趣横生的冒险;带着这样明显的商业畅销书元素,即便并不喜爱科幻的读者也会因刺激的情节而不忍释卷。对于科幻迷们来说,书中则有着令人信服的未来行星际人类和外星人社会的科学式的精彩描述,也满足了他们的口味。该系列得到成功也就不足为奇了。
  谈起这部小说的由来,还得从1947年的美国讲起。对于那些超自然的现象来说,这一年真的极不寻常。幽灵灯塔沿着美国东海岸一线不断地出现;第一次飞碟目击在美国西雅图地区被报道出来;美国最长的神秘剧集《Lost Colony》在校园里开始流行;《天命杂志》即将正式发行;《惊奇故事》的编辑Ray Palmer推出一系列署名为Richard Shaver的关于Lemuria(利莫里亚,传说中沉入印度洋底的一块大陆)的报道(显然这些文章是Palmer自己撰写的)……
  Jack McDevitt当时还是个十二岁的六年级生,刚刚开始读科幻小说。UFO热的兴起,使得他家(费城)周围的邻居小孩儿们即便买不起那种航标灯塔,但大多数人仍怀着一架UFO会降落在South Myrtlewood街北头空地上的憧憬。在等待的过程中,Jack McDevitt发现了《惊奇故事》杂志,并了解到Lemuria的传说。尽管这个传说总是这样那样的似是而非、难以理解(种种错综复杂、模糊不清的谜团,对于12岁的Jack McDevitt来说实在太难解了一些),但却让Jack McDevitt对失落的大陆产生了兴趣。他逐渐把注意力从Lemuria转移到了Atlantis,并查阅学习了大量的相关资料。
  年幼的这些经历以及爱好,最终体现在了今天Jack McDevitt创作的“Alex Benedict系列”上,一个生活在第十三个千年里的古董贩子,穷其一生寻觅着早已失落的各种古迹。
  
  最佳长中篇小说奖:《燃烧》"Burn",James Patrick Kelly著(podcast version)(Tachyon Publications出版社,2005年12月出版),颁奖嘉宾为Kelly Link和Gavin Grant
  James Patrick Kelly真称得上是个“杂家”,什么都写,长篇、短篇、杂文、评论、诗歌、剧本以及科普等等无不涉猎。他目前在《阿西莫夫科幻小说杂志》上有一个关于互连网的专栏;曾与John Kessel合作出版过Feeling Very Strange: The Slipstream Anthology和Rewired: The New Cyberpunk Anthology——这两本文选的影响力都不小。James Patrick Kelly目前共得过两次雨果奖,1996年获奖的是他的短中篇小说《像恐龙一样思考》(Think Like A Dinosaur),2000年获奖的是他的短中篇小说《Ten to the Sixteenth to One》。
  今年James Patrick Kelly获奖的长中篇小说《Burn》篇幅真的很“长”。说起这个“长”,还有那么一段故事。
  当初Tachyon Publications的Jacob Weisman与James Patrick Kelly签了一个三万字长中篇小说的合同,许诺说James Patrick Kelly可以随心所欲地写一个长中篇。为了这个合同,James改变了自己近二十年养成的写作习惯,在2004年底到2005年初这段时间里,停止了短篇小说的创作,专心写起这个长中篇来。其实,James在签这个合同的时候,想法很单纯,多好啊,可以出一本新书了,而且并不是什么短篇集,还是挺有成就感的。但签约后,他却有些后悔了,毕竟已经多年没写过长篇了,他并没有能一口气码上三万多字的信心。结果,无奈之下,他告诉自己,即便再差,自己也能凑出两万二到两万五千字来,然后交一个字大边空的手稿应付一下。于是,给了自己能够承受失败的暗示之后,James开始了这个长中篇小说的创作。
  这篇小说讲的是一个外星殖民地上的森林救火员的故事,探究其由来,就得从James Patrick Kelly的处世哲学谈起了。多年之前,James曾随手记下一场Henry David Thoreau(亨利·大卫·梭罗,笔者很喜欢的美国超验主义作家)在瓦尔登湖(Walden)制造的一场奇怪的森林火灾,这场大火烧毁了三百多英亩的林地,事后,梭罗独自跑到了Fair Haven Hill的山顶去纪念这场他一个人的火灾。在我们一般人看来,这确实有够奇怪的。不过,从超验主义者的角度来看,人们只有解放其个人意志,其人性才能得到圆满的发展,因为他们认为人的意志是联系本体世界和现象世界的纽带。梭罗当年在瓦尔登湖畔营造林中小屋,清心寡欲地生活在那里,主动进行寻找自我、寻求精神独立的人生实验。从他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美国人文精神的本质是视社会为手段、个人为目的,强调的是个体在社会的经济、政治、思想、宗教领域内的现实自由。
  James Patrick Kelly是梭罗的超验主义的信徒之一,尽管他依旧享受着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比如收发电子邮件;而不是像梭罗那样排斥电报和铁路。James觉得人们应该知道梭罗的这场林火,于是长中篇小说《Burn》的主旨便确立了。
  虽然,James Patrick Kelly在这篇小说中表现的只是他所知的梭罗世界的一小部分;但让他也感到惊奇的是,一旦他陷入到这篇小说的创作氛围中去,便毫不吃力地便写了两万五千字,接着是三万字,然后是三万五千字。临近截稿期的时候,他不得不刻意去控制小说的篇幅,省略掉一些素材,以便小说更集中地聚焦于小说的主旨。
  虽然,超验主义者们追求一种不断地自我完善,但10次星云奖提名全都空手而归的“惨况”,也着实让James Patrick Kelly郁闷;因此,在今年星云奖颁奖礼上领取长中篇小说奖的时候,他弄了一条长长的卡片带,上面列出了他曾获得的星云奖提名的年份,秀给众人看,大有些祥林嫂式的哀怨。
  
  最佳短中篇小说奖:《两心》"Two Hearts",Peter S. Beagle著(奇幻&科幻小说杂志,2005年10月/11月号),颁奖嘉宾为Connie Willis和Gardner Dozois
  犹太裔作家Peter S. Beagle1939年4月20日生于美国纽约,是美国当代颇有名气的一位作家,创作过大量幻想和纯文学作品、新闻评述、电影剧本等;同时,他也是一位有才气的吉他演奏家和民歌手,时常巡回各地演出。19岁的时候,他就写出了自己第一部长篇小说《A Fine and Private Place》,而他个人目前最有名的一部作品毫无疑问是1968年出版的《The Last Unicorn》,即便经过再多次的投票评选,相信结果也是如此。
  他还曾创作了著名科幻电视剧集“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的一集剧本,名为“Sarek”。1978年,他给导演Ralph Bakshi的动画版奇幻史诗《魔戒之主》(The Lord of the Rings)撰写了剧本。
  2005年的时候,他在《奇幻&科幻小说杂志》上推出了《The Last Unicorn》的短中篇续集《Two Hearts》,并开始创作一个长篇系列。一般来讲,炒冷饭的续篇最多也就是个差强人意,很少出现佳作;但Peter S. Beagle的这一篇却恰恰是个反例。尽管距《The Last Unicorn》出版已经38年了,可这个续篇很好地回顾了前作中的主要角色,并巧妙地引入了一个新角色——可爱的小女孩,将情节导向一个新的长篇系列。整篇小说精美、温暖、诗意盎然又触动心灵,处处闪耀着作者的才气,使得众多读过该小说的读者都急不可待地想看到它的后续长篇系列。
  这篇《Two Hearts》不负众望,一举获得2006年度雨果奖短中篇小说奖和2007年度星云奖短中篇小说奖,还入围了世界奇幻奖的提名,已经成为奇幻经典之一。
  
  最佳短篇小说奖:《回声》"Echo",Elizabeth Hand著(奇幻&科幻小说杂志,2005年10月/11月号),颁奖嘉宾为Carol Emshwiller和Ellen Datlow
  女作家Elizabeth Hand生于美国纽约附近的扬克斯,1975年才离开家乡到华盛顿特区的天主大学学习剧本创作。不过她的整个求学之路并不顺利,找工作也找到了史密森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最终于1985年获得了文化人类学学位……用一句麻将术语来说,她这真的是“十三不靠”。
  但她对幻想文学创作的执着是实实在在的。时隔十年后再获星云奖也说明她始终在幻想文学之路上不缀地耕耘着(1996年度星云奖最佳长中篇小说奖,"Last Summer at Mars Hill")。目前,Elizabeth Hand已经创作了九部长篇小说,包括2007年4月出版的心理惊悚小说《迷失的一代》(Generation Loss)及一本新推出的奇幻小说《伊利里亚》(Illyria)。此外她还著有三本短篇集,最近的一本是《Saffron & Brimstone: Strange Stories》。
  Elizabeth Hand曾得过一届星云奖、两次世界奇幻奖、一次James Tiptree Jr. 奖、一次神话协会奖以及两次国际恐怖小说协会奖。她是《华盛顿邮报·图书世界》(Washington Post Book World)、《乡村之音》(Village Voice)等众多报刊杂志的长期撰稿人,并为《奇幻与科幻小说杂志》(The Magazine of Fantasy & Science Fiction)主持一个正式的专栏。目前她正在写一本关于Arthur Rimbaud(法国诗人,他的作品对超现实主义有很深的影响)的长篇小说,名为《圣墙》(Wonderwall)。
  关于《Echo》这部作品,具Elizabeth Hand自己介绍,灵感源自于她的长期笔友David Streitfeld。自1988年至今,尽管他们只见过少数几面,但他们之间的通信一直没有间断,信件上讨论的长久话题包括“灵感与欲望的本质”、“冥思与艺术家的关系”等等。新千年以来,Elizabeth Hand的大多数作品都是从这些讨论中诞生出来的,包括作为“The Lost Domain”系列小说的第一篇《Echo》。
  2002年9月,David Streitfeld曾被派往巴格达报道其“重建成就”,幸运的是,他安全地回来了。《Echo》就是在那段日子里,Elizabeth Hand忧心忡忡,担心David的安全的情境下写出来的;小说中深刻地反映出一种自911阴影下延续至今的超现实的恐惧感和隔绝感。这样“阳春白雪”的小说,显然符合星云奖评委们的口味,于是,在本届并不出众的短篇小说竞争作品中,《Echo》脱颖而出,捧得桂冠。
  有趣的是,《Echo》是 Elizabeth Hand在《奇幻&科幻小说杂志》上发表的第二篇小说,第一篇是1994年8月号上的《Last Summer at Mars Hill》,这两篇小说也为她捧回两尊星云奖奖座;看来《奇幻&科幻小说杂志》真的是Elizabeth Hand的“福地”。
  不过,Elizabeth Hand因事没有出席星云奖的颁奖礼,由Gordon Van Gelder代她领取了奖项。
  
  最佳剧本奖:《哈尔的移动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宫崎骏、Cindy Davis Hewitt和Donald H. Hewitt改编(Ghibli工作室和Walt Disney Pictures电影公司出品,2005年6月10日美国首映;改编自Diana Wynne Jones的长篇小说),颁奖嘉宾为Michael A. Burstein和Shawna McCarthy
  实际上,这部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的旧作早于2004年就已经公映了,不过在美国首映的时间为2005年6月10日,恰好符合本届星云奖的评奖范围,于是得了一尊“迟到”的星云奖。与宫崎骏一同获奖的Cindy Davis Hewitt和Donald H. Hewitt夫妇长期协助把Ghibli工作室的作品翻译成英语版,此次三人同时以《Howl's Moving Castle》的日文、英文剧本获颁星云奖,也是SFWA对他们贡献的肯定。这部动画片改编自英国作家Diana Wynne Jones的同名儿童奇幻小说,在全球取得了非常优异的票房成绩,成为宫崎骏最卖座的动画电影。
  颁奖礼当晚,宫崎骏等三人并没有到场,而是由Marc Scott Zicree代为领奖;当然,让宫崎骏千里迢迢从日本远赴美国领取星云奖也不大现实;不过,如果这是奥斯卡奖呢?
  
  Damon Knight大师奖:James Gunn
  今年大师奖的获奖者是James Gunn。对于这位科幻文学领域的作家、编辑和专家,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了。他编写的《科幻之路》一直被很多科幻迷奉为圭臬;现在,James Gunn身为美国科幻暨奇幻小说作家协会董事会的成员之一,一直兢兢业业地为SFWA服务,并致力于幻想文学的研究和推广,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今年得到该奖确实是实至名归,理所当然。
  SFWA主席Robin Wayne Bailey在给James Gunn的颁奖辞中讲道,“James Gunn在科幻文学领域的影响是巨大的。他于1948年开始文学创作,迄今发表了26本长篇小说和俞百篇短篇小说。Carl Sagan曾称赞他的长篇小说,《倾听者》(The Listeners),是迄今为止最优秀的第一类接触长篇小说之一。”
  
  荣誉退休作家名人堂:David Guy Compton
  老作家David Guy Compton经投票被选入荣誉退休作家名人堂(Author Emeritus),SFWA自1995年创立了该名人堂以来,它已经成为幻想文学领域能够颁发给幻想文学领域资深作者的最高荣誉;这些作家必须曾在科幻或奇幻领域做出过突出的贡献,而现在已经不再活跃或他(她)的杰出作品已不再像当初那样被广泛知晓。
  David Guy Compton出生在英国,1981年迁居美国。以D.G. Compton、Guy Compton或Frances Lynch为笔名开始创作;1965年至1996年,他出版过三十多本科幻、传奇和神秘长篇小说。他比较知名的作品有《The Continuous Katherine Mortenhoe》(曾被改编为电影《临终看护》“Deathwatch”);《The Steel Crocodile》(1971年度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提名)等。
  
  SFWA服务奖:Brook West & Julia West夫妇,颁奖嘉宾为SFWA主席Robin Wayne Bailey
  Brook West是SFWA星云奖的记者编辑。他最喜爱的创作背景是封建时代的日本;曾设计过不少星际飞船的平面图(有一些用在了他妻子的一些短篇小说中)。有时,Brook也和妻子合作,创作一些文学作品。
  Julia West曾帮助丈夫Brook做过星云奖选票的印刷投递工作,还负责一些数据统计的活儿。她曾获得人类学学位,并夺得过未来作家金奖。最近在《奇幻领域》杂志(Realms of Fantasy)和《精神海洋》杂志(Oceans of the Mind)上,Julia发表了一些短篇小说。
  这对夫妻有两个十几岁的女儿,她们俩也在写科幻和奇幻小说。目前,他们全家住在犹他州的西约旦,与他们共同生活的,还包括九只猫、三只可爱的小老鼠及许多金鱼……这个组合真是美妙……
  
  Andre Norton奖: 《魔法还是疯行》(Magic or Madness),Justine Larbalestier著(Penguin Razorbill出版社,2005年5月出版),颁奖嘉宾为Ellen Asher和Esther Freisner
  今年是在星云奖颁奖礼上颁发Andre Norton奖的第二个年头了;SFWA创立这个奖是为了奖励优秀的青年科幻/奇幻长篇小说,并以曾经获得大师奖的Andre Norton的名字命名。当然,它本身并不属于星云奖的范畴,不过其投票方式与星云奖如出一辙。去年,这一奖项的获奖者是Holly Black,得奖作品为《勇敢者:仙子现代传说》(Valiant: A Modern Tale of Faerie)。
  这一届获奖的作品《Magic or Madness》是澳洲作家Justine Larbalestier“Magic or Madness”三部曲的第一部,另外两部也已经出版,分别为2007年2月1日出版的《魔法课》(Magic Lessons),以及2007年3月22日出版的《魔法子嗣》(Magic's Child)。
  在《Magic or Madness》这本书里,Larbalestier将魔法描绘得既华丽又恐怖。小说的主人公Reason Cansino是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儿,当她母亲患了精神病后,15岁的她被送去与怪异的祖母一起生活。从这一刻起,她便开始怀疑母亲曾讲给她的故事。她妈妈坚持说并非真实的那些事当真只是魔术而已吗?为何她的祖辈先人都年纪轻轻就死去了?种种稀奇古怪的疑团弥漫成了让人看不清楚的疑云。当Reason在地窖里挖出一只死猫,并找到一把打开魔法门的钥匙的时候,她逃离了让人日益害怕的祖母,并发觉自己绕了世界半个圈儿,来到了纽约,在这里她结识了一个有几分神秘的朋友——Jay-Tee……小说将两块大陆(澳洲与美洲)文化上的一些矛盾与冲突通过年轻人的视角展现出来,读者们在看到一个邻家女孩式的主人公挣扎着接受她新的身份并渐渐自立的时候,这种曾经经历过的心径旅程很容易会把自己带入进去,从而产生一种认同感。Larbalestier优秀的空间感以及对魔法的新式解读(是一种善恶共存的力量)使得这部长篇小说与众不同,交替出现的奇幻冒险与哲学思辨更增添了这部小说的光芒。可以说,作为一部青年奇幻小说,《Magic or Madness》很成功。
  身在澳洲的Justine Larbalestier无法亲自到场,因而委托Eloise Flood替他受奖。
  
  当然,星云奖颁奖礼上也不全是兴奋与喜悦。当Jeffrey Carver当场宣读过去一年去世的幻想文学作家名单时,全场一片静寂,大家都为那些逝去的星辰默哀、祈愿。希望他们离开尘世之后,能找寻到、回归到属于他们自己的那片星云……

  
  附录1:2007年度星云奖获奖名单:
  最佳长篇小说奖:Seeker,Jack McDevitt著(Ace出版社,2005年11月出版)
  最佳长中篇小说奖:"Burn",James Patrick Kelly著(podcast version)(Tachyon Publications出版社,2005年12月出版)
  最佳短中篇小说奖:"Two Hearts",Peter S. Beagle著(奇幻&科幻小说杂志,2005年10月/11月号)
  最佳短篇小说奖:"Echo",Elizabeth Hand著(奇幻&科幻小说杂志,2005年10月/11月号)
  最佳剧本奖:Howl's Moving Castle,宫崎骏、Cindy Davis Hewitt和Donald H. Hewitt改编(Ghibli工作室和Walt Disney Pictures出品,2005年6月10日美国首映;改编自Diana Wynne Jones的长篇小说)
  Damon Knight大师奖:James Gunn
  荣誉退休作家名人堂:David Guy Compton
  SFWA服务奖:Brook West & Julia West
  Andre Norton奖:Magic or Madness,Justine Larbalestier著(Penguin Razorbill出版社,2005年5月出版)

  附录2:历届荣誉退休作家名人堂的名单:
  Emil Petaja (1995)
  Wilson "Bob" Tucker (1996)
  Judith Merril (1997)
  Nelson Slade Bond (1998)
  William Tenn (Philip Klass) (1999)
  Daniel Keyes (2000)
  Robert Sheckley (2001)
  Katherine MacLean (2003)
  Charles L. Harness (2004)
  William F. Nolan (2006)
※ 修改:·armrow 于 May 30 22:35:52 修改本文·[FROM: 202.22.193.*]
※ 来源:·水木社区 http://newsmth.net·[FROM: 202.22.193.*]
若你在年轻时上过水木, 它会一生跟随着你, 如一场浮动的盛宴

禁色和禁果仍被保存吗?
这世界有否给潜移默化?
离过家回了家仍住中环吗?
-----信有带到新居里烧吗?

一切美好的都会消失

人要是没有理想, 跟咸鱼有什么两样?

“把人们引向艺术和科学的最强烈动机之一,是要逃避日常生活中令人厌恶的粗俗和使人绝望的沉闷,是要摆脱人们自己反复无常的欲望的桎梏。一个修养有素的人总是渴望逃避个人生活而进入客观直觉和思维的世界。”

不要忘了,这个世界穿透一切高墙的东西,它就在我们的内心深处,他们无法达到,也接触不到,那就是希望。(FROM《肖申克的救赎》)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