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ao
发现一条消息
宜宾纸业停产 年内扭亏无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只要通过环保监察部门的验收,公司就会立刻恢复生产。"6月21日,宜宾纸业( 8.10,-0.39,-4.59%)(600793.SH)总裁办主任幸志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不过,据当地环保部门人士透露,宜宾纸业的复产"最快的话也要一个月,慢的话恐怕遥遥无期。"

  6月15日,亏损缠身的宜宾纸业再次爆发危机:因直接将未经处理的造纸废水排入岷江,公司受到环保部门停产整治重罚,公司的所有生产线已经全面停工。

  治污难题待破

  5月25日,国家环保总局及环保总局西南督察中心相关人士到四川省宜宾市调研,在停留宜宾的两天中,曾到宜宾纸业以及位于宜宾的四川天竹竹资源开发公司调研,并在夜间对宜宾纸业的排污进行了突击检查。

  据当地人士分析,"陈旧的环保设备"可能是导致宜宾纸业环保不达标、生产线停产的原因。

  宜宾纸业是当地仅有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当地政府部门对其停产之事讳莫如深。

  "客观地说,近几年来,宜宾纸业在环保方面确实有了不少的进步。"这是居住在宜宾纸业厂区附近的居民的共识。

  2001年前后,宜宾纸业修建了一座300吨的污水处理站,主要用于处理造纸过程中产生的中段造纸废水,投入约为1400万元,这让岷江水质在那一年有了根本性变化。

  不过,此后,宜宾纸业在污水处理方面的投入呈逐年递减趋势:2002年,宜宾纸业在造纸中段废水处理方面的投入是850万元,2003年降为230万元,2004年和2005年降为49万元和67万元,在亏损6530万元的2006年,投入为零。

  据宜宾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某负责人介绍,以前宜宾纸业每年也会被处罚一两次,今年开始,遭受处罚的次数猛增,截至6月中旬,已遭到4次罚款和一次立案查处。

  据悉,宜宾市曾考虑让宜宾纸业整体搬迁到远离市区的江安县,但搬迁成本极大,"没有10来个亿,根本不可能拿得下来"。

  今年扭亏无望

  停产之后,如何尽快让工厂复产成了宜宾纸业当务之急,记者致电宜宾纸业董秘鹿彪,但其以"马上要开会"为由婉拒记者采访。

  根据宜宾纸业今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告,截至2007年3月31日,宜宾纸业约8200万元存货中有3200万元产成品,主要为新闻纸与文化纸,按照2006年销售新闻纸与文化纸取得3.26亿元营业收入来看,宜宾纸业的销售在一个月之内尚可勉力支撑。

  但停产仍会对宜宾纸业的盈利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宜宾纸业内部人士称,宜宾纸业的盈利能力本来就在国内22家造纸上市企业中排名倒数第三,今年二季度造纸业开始回暖,新闻纸价格从去年历史最低点4400元/吨上涨到4700元/吨左右,一旦宜宾纸业错过这一时机,2007年的财务报表将"非常难看"。

  宜宾纸业200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每股收益为-0.1064元,亏损额达到1120万元,财务费用与管理费用总计为850万元左右,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80万元左右。

  宜宾纸业本来冀望今年能扭亏为盈,但此番停产,基本破灭了这一"美好愿望"。

  宜宾纸业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34亿元,这意味着宜宾纸业的存货一旦售罄,每日的营业收入将减少100万元。

  "除非发生戏剧性变化,否则今年宜宾纸业肯定会戴上ST帽子。"宜宾当地证券人士说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