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Blue: 坚定信心,度过股市波动期
【周末股市观察】坚定信心,度过股市波动期 [陈经] 于:2007-06-29 21:01:12我总结了一下,中央最近拿出了一连串的动作,或者放出一些风声,重点打击股市的资金面。
1. 财政部发行1.5万亿的特别国债,向央行买外汇搞外投
2. 允许一些基金、券商经营QDII
3. 取消或者减少利息税
4. 周小川说“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5. 公布29家银行违规放资金入股市房市
6. 大型红筹股回归A股日程渐定,将抽走3000亿以上的资金
7. 放风要A股与香港股市互通,直接买卖
8. 允许券商无限创设权证,等于在权证市场无成本发新股
9. 新基金发行变慢
10. 批准一些公司发了不少债券,如中铝为收购包铝等事,发了上百亿长中短期债券
11. 加印花税后,单边收取印花税证实是谣言,却传出T+3的新谣言
这些措施,无论长中短期,不管有没有成为现实, 全都是不利于资金流向股市的。虽然每一个单独看都不算可怕,但可以肯定,短时期内密集推出全加起来,足以产生相当大的心理阴影。如果我是外资来A股捞的,肯定想要逃跑了。垃圾股的庄家也会考虑退走,不会强行再创新高。一些投机资金跑去炒认沽权证吸引了很多散户跟风,也从正经A股吸走了大笔资金。

中央不停地试各种方法调控股市,意图已经非常明显。结合吓人的“经济突发事件应对法草案”,可以断定,中央主要是想防金融风险,最不想看到的就是股市疯涨成,拼谁在大崩盘前跑掉的搏傻游戏。我们还可以推出另一个意图,中央也不想股市崩盘,还得靠股市解决不少经济问题。如果为了防以后的崩盘,先把现在弄成崩盘,管理层不会这样。530跌到3404点时,证监会护盘心切,这次如果再跌到那个程度,肯定也是要护盘的。

也就是说,中国A股管理层明显选择了主动操作的模式,涨多了跌多了都要管。它绝对会大管特管,有问题的只是管的方式,这个不停在摸。这种人为控制股指运行区间的方式,市场决定派肯定不会喜欢。我的观点很明确,中国政府资源这么多,事实上在里面的利益也大到天,只有主动操控才是唯一正确的思路。可以批评的,只是花样繁多的调控方式(这么多花样也说明了政府可用资源多,利益纠缠多)。
所以,我们进行股市投资,价值投资的基本面当然是基础,这是我们长期生存下去的保证。除此之外,还要摸准中央的调控意图,中短期大势上,这是决定性因素。

黑庄以及头脑冲动的散户,企图用垃圾股、认沽权证这类烦人的东西来绑架中国股市。这种倾向一定要狠狠打击,事实上也打击得不轻,一些垃圾股已经从高点打了个对折,估计一些黑庄私募之类的也没跑了。可以预计,这次垃圾股是没得救了,事实上已经有大批垃圾股跌破了6月5日的最低点。就这样,垃圾股仍然比年初的股价高一倍以上,很可能会继续大幅下跌。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盼着中国出事的人,不停地变换攻击中国的方式,新近忽悠的是股市崩盘论。这个也需要坚决顶住。我们有充分证据说明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发展,企业利润不断增长,这是牛市的内在动力,并无改变。即使现在已经比低点涨了4倍,泡沫化的程度仍然不高。估计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不断出来的中报将进一步为此提供证据。
只不过,要顶住崩盘论,与前面打击垃圾炒作的目标,实际操作中显得矛盾。重手一出,好股坏股一起跌。好股止跌反转创新高,垃圾股也跟着反弹。这是因为是中国的机构与散户还不成熟,即使打着价值投资的旗号,也有浓重的机会主义风格。我自己就有相当重的机会主义倾向,经常尝试扔了好股再低位接回,企图当大仙猜测短线涨跌。理想的局面,是有一批成熟的投资者,由机构主导,坚守价值投资的理念,不为短期政策所影响,有原则地当股市的主心骨。

这是中国股市的“大道理”,是股市长远顺利发展下去唯一的正确方向。可以相信,中央如果还想搞好股市,就得让紧跟“大道理”的人得到好处。而且,管理层绝对有足够的资源去实现这个目标。所以,我们要坚定信心,不为短期涨跌所左右情绪。只要相信我们买的股是价值低估的好股,就不要在恐惧情绪中扔掉。我建议暂时在好股上套住或者利润减少的人,可以多看看中国经济的正面文章,想想中国股市会如何随着经济发展稳步前进的美好前景,信心十足地度过股市的波动期。

现在有很多人在进行大仙式的波段预测,甚至企图精确到天,高点低点说得神乎其神。我坚决反对这种倾向。我们在股市中生存的依靠,绝对不是某些神人的精准预测,而是我们对“大道理”理解并坚持的程度。


执行力=流程+计划+组织

把理想变成计划,
把计划变成步骤,
把步骤变成行动,
把行动变成成果。

好語說盡人必易之。規矩行盡人必繁之。福若受盡緣必孤。勢若使盡禍必至。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