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37490
haitao
小龙圳悲剧再现 深圳医院病床满患女婴转院亡
小龙圳悲剧再现 医院病床满患女婴转院亡

2007-07-15 10:01:5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作者:


  深圳一8月大女婴3次转院病重不治,制度困局如何破解值得反思  

  小龙圳之死

  自己不知道心衰意味着什么,加上身上只有几十块钱,就没有再打车,而且女儿一路都在睡觉,没想到女儿病情会发展得如此快。

  ——母亲周春香  

  孩子最终不幸身故的结果,主要与孩子所患疾病的特殊性有关。

  事情的结果从目前情况来看,与医院的诊疗过程没有必然联系,并不能说是因为医院的几次转诊而导致孩子延误治疗。

  ——卫生部门及医院  

  本报连续报道小龙圳悲剧后,引起不少市民强烈共鸣,前日,深圳南山一对年轻夫妇又向本报反映其8个月大的女儿李馨怡在3次转院治疗过程中死亡的案例。

  就初步调查来看,小龙圳的悲剧是因为深圳市儿童医院一名医生的违规操作,导致小龙圳辗转5家医院延误抢救时间,导致其死亡;而李馨怡事件,南山区卫生部门调查认为,孩子的不幸死亡,与医院的诊疗过程没有必然联系。



 小馨怡去世后,她母亲把她所有的遗物都扔掉,惟独这张百日纪念照一直留在身边。

  但是,这两起事件都引起了深圳市涉事医院的反思:在遵守医疗制度的前提下,医护人员应该如何增强救死扶伤的主动性。本报将继续深入剖析这一困局形成的原因,尝试寻找破解之方。  

  8个月前,李馨怡在深圳蛇口人民医院西区(原蛇口联合医院)呱呱落地,本月10日,这名女婴经历3次转院后,在这家医院离开了人世。

  蛇口医院西区 需住院,但没床位

  李馨怡的命运生来坎坷。刚出生时,小女孩不爱吃东西,总是睡觉,与其他宝宝比,李馨怡给妈妈周春香的感觉是总不长个。曾有医生告诉她,她女儿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她和丈夫并未放弃。周春香哭着说,丈夫每次出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亲亲摇篮里的女儿,而女儿的每一次微笑和站立,都会带给她十足的希望。

  但爸妈的疼爱,却没能给李馨怡带来好运,今年春节,她再度遭遇肺炎侵袭,后来尽管治好了病,但每次稍不小心,女儿的病情就会出现反复。这个靠丈夫开货柜车维生、一家六口租住单间出租屋的家庭,只有在给李馨怡看病时,才舍得招手打车。

  7月6日,李馨怡又出现低烧病情,周春香连忙打车将女儿送进了蛇口医院西区的儿科门诊部,该院儿科袁主任说,当时医生诊断小孩上呼吸道感染,在打了两天的吊瓶后,小孩的病情开始好转。在7月8日和9日,李馨怡发烧症状有些反复,家里曾去小诊所开了些药,但在10日凌晨,李馨怡又开始哭闹。

  当日清晨7时许,周春香照例打车送女儿前往蛇口医院西区的儿科门诊部,在她心目中,这家医院的医生服务态度很好。“当时医生说我小孩呼吸道有些问题,而且好像还伴随有心衰迹象,她认为我女儿应立即住院。”周说,尽管她有些意外,但也当即同意住院。

  但当医生打电话到住院部时,情况发生变化。“医生告诉我,住院部没有床位,无法再容纳病人住院。”周春香说,只要能住院,打地铺也可以。但周的请求遭到医生的拒绝,医生说住院部不可能打地铺,还是尽快送孩子去其他医院住院比较好。

  南山人民医院 没办法,住院部已爆棚

  周春香只好抱着女儿坐公共汽车返回家中拿住院费,她说自己不知道心衰意味着什么,加上身上只有几十块钱,就没有再打车,而且女儿一路都在睡觉,她没想到女儿病情会发展得如此快。

  上午10时40分左右,周春香母女来到南山区人民医院的儿科门诊部,但那里有特别多人排队。周说,当时儿科看病的人特别多,门诊诊室排了很长的队。周排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得以走进医生的办公室。

  当时给李馨怡检查的是该院的李医生。李医生告诉记者说,他当时做了初步检查,并用听诊器听了一下李馨怡的心跳。周春香说,李医生说得更具体,认为患者心跳有杂音,可能有心脏病,得赶紧住院。

  和在蛇口医院西区一样,当周表示要立即住院时,得到的回答和蛇口医院一样,南山人民医院的儿科住院部也已经满员,无法再接纳更多的住院患者。李医生告诉记者说,早在上午时,住院部就打来电话,说住院部已经爆满,不能再接纳新的病人。

  李医生说,他曾建议患者立刻去深圳市儿童医院救治。此时的时间大约是中午1时。

  周春香回忆,当她离开医院时,女儿的病情似乎又有些重,呼吸也开始伴随有“呼呼”的杂音。由于丈夫在外面开货柜车,周春香只好再度返回家中,叫上婆婆一起出门继续给女儿求医。

  蛇口医院东区 患者病危,但没儿科住院部

  但周春香还是希望在更熟悉的南山区治疗,此时她想到南山区还有一家大医院,那是蛇口医院东区。据了解,蛇口人民医院此前与蛇口联合医院合并,两家地址不同的医院,以东西区来做区分。但周春香这次又走错了医院,因为东区医院没有儿科住院部。

  当周春香抱着女儿走进3楼儿科门诊时,一位男医生给李馨怡进行了初步检查。周说,“当时医生一看我女儿就非常紧张,他跟我说,‘你现在什么都别说,你女儿已经病危。’”

  被周春香认为是“非常负责”的这名医生,当即给蛇口医院西区打了一个电话,说他那里有一个危重病人,必须马上住院,“我当时听见这名医生说,没病床,腾也要腾一张出来。”周说。

  医生放下电话后挥了一下手说“马上跟我走”。几个人连电梯都没有坐,就一路沿楼梯间跑下了一楼,途中他还叫了一名护士,在医院门口,已经有一辆急救车在等候。

  在急救车上,随行护士就开始给李馨怡插上了氧气管,并开始在车上进行救治。急救车一路飞快地又开回了蛇口医院西区。

  昨日下午,周春香抹着眼泪告诉记者说,“那名医生非常有责任心,如果所有医生都像他那样积极主动,我女儿就不会死了。”

  蛇口医院西区 心电图变直,女童身亡

  急救车在蛇口医院西区停稳时,时间是下午两点多钟。这里的医生立即将李馨怡带进了抢救室,多位医护人员开始抢救。周春香说,当时医生给女儿拍了一个胸片,然后她在拍片室等片子,女儿又再度被医生送回抢救室继续抢救。

  下午3时许,当周春香拿着胸透片回到抢救室时,看到好几个护士围在女儿身边,有的在忙着抽血,有的在摁女儿胸部抢救。

  “但我抬头时看到,旁边的心电图显示屏幕上,那条曲线都已经成了一条直线,数字显示也是一个‘0’,我女儿已经死了!”

  昨日下午,周春香跟记者反复描述着当时抢救的场景,泪水连成线往下滴。“当时医生告诉我,孩子的死因可能跟先天性心脏病有关系,他们说这种病的恶化速度太快了。但我不管怎样,我要我的女儿,她天生残疾又怎样,那都是我生下来的骨肉。”

  周春香说,前天后半夜,她的大女儿在梦里面,不停地用四川话喊着“妹妹”,听得她心痛极了。而她的丈夫,也是三天不吃,直到昨日他才继续出去跑车。

  一线医生 没想到病情发展这么快

  蛇口人民医院是最早和最后接诊李馨怡的医院。昨日下午,该院儿科袁主任介绍了该院接诊的全过程。

  “作为医生,每一个重病患者我们都希望收治,但今年儿童住院的太多了,我们医院长期处于爆棚状态,实在没有办法。”袁主任说,根据当时的情况,接诊医生作出了“建议家属去其他医院”的判断。

  对于小孩下午就死亡的情况,袁主任说,早晨这名患者并没有表现出心脏病发作的迹象。而医生也没有想到患者的病情进展速度会这么快。而当时医院之所以没有动用急救车,也是基于当时患者的病情还比较稳定,所以只是建议孩子赶紧转院。

  “早晨如果是我在,可能会派人将患者送往上级医院,当时的医生可能觉得不需要。”袁主任坦言。

  “这个孩子的死,家长多多少少有一定的责任,他们在路上耽误了时间。”袁主任说,如果早点抢救,这个孩子可能还有救回来的希望,“但这孩子病情发展太快了,谁都没有把握,只能说是有希望”。

  南山人民医院儿科的负责人昨日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这名负责人表示,李馨怡当日上午送到他们医院时,病情严重需要住院,但最近他们医院的儿科住院部的床位也是满的,而且走廊都加有病床,实在无法再接诊李馨怡。

  这名负责人说:“即使我们让她住进来,医生也照顾不过来啊,医院接诊了患者,就要对患者负责,但我们实在是已经处于超负荷运转状态了。”

  ■ 官方调查  

  “结果和诊疗过程没有必然联系”  

  卫生部门调查称死亡与疾病特殊性有关,有医院称应反思如何才能更主动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深圳南山人民医院。南山区卫生局有关领导、南山人民医院和蛇口人民医院等院领导、相关科室主任和医生共10多人,介绍了经过初步调查的调查结果。

  “与龙圳事件性质不同”

  “根据临床诊断,病童李馨怡患有先天愚形和先天性心脏病,因为这个病的特殊性,导致此次事件性质与小龙圳事件不同。”南山区卫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

  南山人民医院副院长苏又苏是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具有多年心血管疾病诊疗经验。他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死亡几率高,尤其是幼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容易因感染引发心脏衰竭,而心衰又容易导致机体感染,形成恶性循环。“这种病很难根治,一次普通的感冒、甚至呛一口水都有可能引发病情危重而猝死。”苏又苏介绍,医生只能是在患者病情危重时缓解症状,保持患者生命体征的平稳。

  幼儿只要患该病,一般都符合住院条件,需要长期住院。“住院时病人看上去一切正常,家属不理解为什么要住院,但谁也说不清楚该病什么时候病发,就像一个定时炸弹,即使是专业医生也很难判断病情发展,不知道病情何时发作。”

  病情未到必须住院的地步

  蛇口人民医院介绍,正因为该病的隐蔽性,小馨怡到医院时虽然符合住院条件,但生命体征平稳,并不是危重到必须住院。由于该院儿科病床超负荷运作,医生建议家长到其他医院看看是否有病床。

  到南山人民医院后,儿科门诊李医生接诊。“当时孩子的症状还没有出现危重的情况,家属问是否有儿科住院病床,儿科住院部说病床已经超负荷运转了。”李医生说。

  “按小馨怡当时的症状,不可能为把她收治住院,而让其他危重病人出院。”该院儿科住院部包主任说。

  接诊的李医生说,当家属知道没有住院病床后,也没有表达出希望住院的强烈要求,“因为孩子先天愚形,表情痴呆,两眼距离宽,当时家属只是问孩子今后的智力发育情况。李医生表示,家长如果当时表达出强烈的住院要求,根据医院规定,他们也是要收治小孩住院的。

  死亡与疾病特殊性有关

  馨怡妈妈随后带孩子离开,到下午2时10分,到了蛇口人民医院东区。当东区的医生接诊时,发现馨怡的病情已经转重。医生立刻安排急救车,并在途中就展开了救治。

  该院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孩子病发很快,2时30分到蛇口人民医院西区后,经过1个多小时的抢救,孩子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蛇口人民医院院长黄勇跃说,对于馨怡的死亡,医院和医生都非常难过,也表示遗憾和同情。“但是事情的结果从目前情况来看,与医院的诊疗过程没有必然联系,并不能说是因为医院的几次转诊而导致孩子延误治疗。”

  相关卫生部门称,此事件与小龙圳事件性质不同。孩子最终不幸身故的结果,主要与孩子所患疾病的特殊性有关。在蛇口人民医院西区和南山人民医院时,两医院急救车都只有两辆,孩子当时的症状也没有危重到必须启用急救车送院转诊。

  医院表示,目前相关病历已经被家属烧掉,这对事件最终调查造成一定影响,很难从法律等正规途径调查处理。

  医院应反思如何更主动

  蛇口人民医院院长黄勇跃同时也表示,对这一事件医院还是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医院虽然没有违规,但可以在治疗上表现得更加主动,例如在急救车不够的情况下,医生可以主动调派其他车辆送家属转到其他医院。针对患者可能出现的病情转化,医生还可以主动对家属进行提醒,引起家属重视,避免耽误途中时间。另外,医生也应该在回答家属询问后,主动提醒家属该病病发快,需要时刻关注注意等”。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