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搞笑奇文: 贴子 538091
pcplayer: 不下架但应公布含二甘醇牙膏品种
不下架但应公布含二甘醇牙膏品种
赵光瑞

  国家质检总局7月11日发出公告要求,从即日起,禁止含二甘醇成分的牙膏产品出口和进口;牙膏生产企业不得使用二甘醇作为原料。但针对市场上现有的含二甘醇牙膏,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又向媒体表示,根据论证,长期使用二甘醇含量低于 15.6%的牙膏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因此质检总局未建议在售含二甘醇牙膏下架,消费者也可以放心使用。(7月13日《东方早报》)

  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大陆生产的含有二甘醇的牙膏实行召回下架。我们“根据论证”,虽然认为这些含二甘醇的牙膏仍属安全范围,但为了避免国际间的贸易纠纷,还是决定不在牙膏中使用二甘醇原料。但是,作为消费者,人们有理由知道,这些在售含有二甘醇的牙膏都是哪些品牌,各自含量多少?国家相关部门也有告知社会的责任。

  现在,人们只有从报道外国拒绝的品种中了解到一些情况,好像在美加净、田七、三七、黑妹、高露洁等部分品牌中含有一定的二甘醇。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别的品牌含二甘醇吗?它们各自又含多少二甘醇?人们无法知晓。

  外国人拒绝的牙膏,自有被拒绝的道理。我们认为还在安全范围,大家可以放心使用,但也要让人们能够明明白白地“放心使用”。人们有选择消费的权利,如果不告知哪些是含二甘醇的牙膏,人们是无意中使用的,那样的“放心消费”可能是被动的。如此“放心消费”含有一定陷阱成分。

  要我选择,我就不选这些被外国拒绝的产品。对于那种认为外国人拒绝产品,是因为他们见识没我们高明,我就有些疑问。从技术和实践看,我们一般没有比别人更高明的证据。含毒的产品,怎么说都是一种威胁,哪怕只是“微量”,恐怕也没有不含毒的更安全吧?

  其实,那些含二甘醇的牙膏,下不下架无所谓,相信在一些消费者的心中已经下架了。不信走着瞧。企业必须重视这一点。那种极力企图说服中外消费者接受含二甘醇牙膏的做法,显然不够明智。据说这种牙膏目前占市场分额很少,那么既然今后又不能生产了,为什么不干脆从市场上下架,作个彻底了结呢?或许这才是应对“二甘醇风波”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为积极和现实的思路,更加利于长期打算。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