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41265
UnKnow365
唐僧师徒理财启示录
唐僧师徒理财启示录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0:00 金羊网-新快报
  话说唐僧师徒4人取了真经,修成正果后,就在那灵山雷音寺诵经念佛。却不料雷音寺佛众日增,如来无法养活,只好在2006年给各殿各堂的僧众发些工资,令其自给自足,自管各家生老病死,叫“新生命周期运动”,意思是从此大家进入新的生命周期,除诵经念佛外,各人要照看各人生活了。唐僧师徒4人位列仙班,各得了100万元一次性买断收入。三藏作为团队领导,召集三徒开了个动员大会,商定师徒4人各去筹划,10年后再看各人成果如何。

  花开四朵,各表一枝。晃眼10年过去。

  唐僧出场

  年纪:35岁

  性格:软耳朵,善心肠

  2016年目标:买辆大奔

  那唐僧自小白马修成正果后,一心要买辆大奔代步。他耳软心善,觉得每一家公司推出的理财产品均不错,在银行先存了50万元定期存款,余下的10年间陆续买了10万股债货币不同品种的基金,20万元共计10只的股票,20万元各朝各代的收藏品。临到2016年,才发现定期存款赶不上通货膨胀;股票有涨的、有跌的、还有各种奇怪的权证到了期成了废纸一张;基金有股票型的、有债券型的还有各种混合型的不能一一记忆,收藏品真真假假有价无市出不了手。

  那唐僧从此以后便如祥林嫂一般,见人就把这一笔糊涂账从头细说“我只知道不理财要出问题,不知道理财也会出问题……”。

  启示录:唐僧虽然相当有理财意识,对于理财领域涉足也相当有热情,但他犯了两项理财大忌:一是不了解自身偏好,二是频频投资不熟悉的理财品种。就唐僧而言,年富力强又有学历,挣得多且没有家庭负担,可以把中高风险的理财品种配置到家庭资产的50%甚至70%以上,而他却将50%的资金白白放到银行吃定存。再者,所谓术业有专攻,其实去年以来晨报赢家挖掘的40多位民间理财高手中,但凡做投资者都会提到一个原则:只做自己熟悉的领域和品种。

  悟空出场

  年纪:30岁

  性格:争强好胜,喜冒风险

  2016年目标:将雷音寺旁的土地买下来

  话说悟空是个胆大的人,只看赚多少,全不管会不会赔。到了2015年,眼见着股市一路向上,买的一只“红孩儿科技”如登风火轮般狂涨,把这悟空乐开了花,将手中有的、银行存的、朋友借的、各路资金,都调到那“红孩儿科技”里去。谁知到了2016年那年,“红孩儿科技”做的网游资金一断,树倒猢狲散,悟空的本金十去其五,雷音寺旁的土地自然成了水中月。

  启示录:悟空是风险偏好比较高的人,选择股票做投资自然也没有什么太大的方向性错误。不过,他却忘了,但凡理财都要给自己设一些安全底线。首先悟空是家里的顶梁柱,就算他武艺再高也要考虑万一闯祸被弄到五行山再压500年,一家子猴子猴孙怎么过活的问题,所以悟空首先给自己买好保险很重要。这是其一;其二,悟空风险偏好虽高,但把所有鸡蛋都放在“红孩儿科技”这一个篮子里面,风险也太集中了。科学的做法,还是要适度分散投资,短线中线的产品都配置一点。

  (转载自《新闻晨报》待续)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