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44095
haitao
从《哈利波特》看出版界的 傲慢与偏见
从《哈利波特》看出版界的 傲慢与偏见


● 陈青山
  英国魔幻系列小说《哈利波特》终结篇上周末在93个国家同步推出,再次掀起全球性抢购热潮。

  早已名利双收的作者罗琳(JK Rowling)人气更旺,各种荣誉锦上添花,纷至沓来。据美联社报道,许多书评家把罗琳和其他写魔幻和儿童小说的名家如《魔戒三部曲》作者JRR Tolkien,《绿野仙踪》作者L. Frank Baum及《查理和巧克力工厂》作者Roald Dahl相提并论,并看好她明年会获得英女王封予爵位。

  有些读者甚至把她当成19世纪英国女作家、名著《傲慢与偏见》和《理性与感性》作者珍奥斯汀(Jane Austen)的接班人。

《哈利波特》最初乏人问津

  哈利波特改变了罗琳的命运,令她从一个穷困的单亲妈妈,变成福布斯世界富人榜上数一数二的富婆。想当年,她在火车上萌生写哈利波特小说的灵感后马上动笔,但她命途多舛,小说还未写完,母亲去世,之后又跟丈夫离婚。她带着女儿领救济金度日。为了节省电费,她经常趁女儿睡觉时,跑到附近的咖啡馆写作。

  1995年她完成第一集《哈利波特》,向几十家出版社投稿,但乏人问津。直至1996年获得Bloomsbury出版社赏识,愿替她出书,从此一纸风行,终于熬出头。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世界阅读日”本年度网上读者调查,《傲慢与偏见》是读者的最爱,其次是《魔戒三部曲》,第三是《简爱》,第四是《哈利波特》系列。

  奥斯汀写成《傲慢与偏见》(最初的书名是《第一印象》)之后,也跟罗琳一样,找了许多出版社,却处处碰壁,处于当时的社会,其挫折感肯定比罗琳还深。

  很多人都说喜爱《傲慢与偏见》,但真正读过的人其实不多,有报道说很多人是通过名著改编的电影和电视剧认识《傲慢与偏见》,连一些出版商和文学经纪人也是如此。

奥斯汀名著也被18家出版社退稿

  一名奥斯汀的小说迷最近就向出版商和文学经纪人作了一项有趣的试验。

  43岁的英国作家大卫·拉斯曼花了几个月为自己创作的小说《自由的神庙》找出版商,但老是吃闭门羹。拉斯曼开始怀疑出版社的审稿流程是否存在不当之处。

  拉斯曼是巴斯市“珍奥斯汀节庆”的负责人。为了检验出版商是否慧眼识才,他决定将奥斯汀三部名著《傲慢与偏见》、《诺桑觉修道院》和《劝导》稍作改动,向出版商投稿。

  拉斯曼把三部书的头几章和全书大纲重新打字,只修改了书名、人名和地名,并用了假笔名,寄给18家出版商和文学经纪人。而《傲慢与偏见》用的是原名《第一印象》。

  结果他收到许多退稿信,都说书写得不错,但公司认为它们不适合出版或担心没有销路,却没提起情节内容似曾相识。

  最有意思的是目前握有奥斯汀小说出版权的企鹅出版社的回信,还赞扬《第一印象》的书稿章节看来像是“非常原创,读来有趣。”但也没要求拉斯曼把其他篇章寄上。

  18家出版商和经纪人中,只有一家认出《第一印象》是出于奥斯汀之手。退稿编辑还幽了拉斯曼一默,信中说:“我认为你找到了《傲慢与偏见》一书,我估计是放在你的打字机旁边。请记住你的开首页不要太过模仿该书的开头。”

  这件事上周曝光之后,出版商和代理人试图解释究竟,有的说他们寄出的是标准的退稿信,有的说出版商每天收到许多作品,不可能每份都看得详细。企鹅的发言人说回信只是说小说“看来”像原创作品,公司其实根本没看过这份书稿。

  媒体则批评出版社不认真审稿,法新社则说这起“骗局‘暴露’了出版界的傲慢与偏见”。
香港书展闹笑话

  拉斯曼认为,几乎没有一家出版社认出这些书稿与奥斯汀的名著存在相似之处,以及连奥斯汀的作品也被投篮,说明了出版界的职业水平在下滑。

  说到不识货,上周开幕的香港书展也闹了个笑话。负责公共娱乐执照的香港影视处在开幕前夕下令一名参展商收起一本译自韩文、探讨希腊罗马神话的故事书《爱情神话》,理由是书中部分插图内容猥亵,有伤风化。

  后经出版商指出这些所谓猥亵的插图,原来是在国际知名的博物馆和美术馆里公开展示的殿堂级雕塑品和油画之后,香港影视处才收回成命。但影视处官员矫枉过正,有眼无珠,在国际书商面前大出洋相,已成了国际笑话。

  如今互联网发达,弹指之间上网阅读世界名著和欣赏名画简直易如反掌。但孤陋寡闻连本门知识都掌握不好的,还是大有人在。从事媒体和资讯业者尤其应该时时充实自己,个人闹笑话出丑还是小事,最怕是这种人手操生杀大权,因一己的傲慢与偏见加无知,而误导大众或造成沧海遗珠。

  奥斯汀和罗琳几经艰难才找到出版社为她们出书,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