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xygen
叶檀:央行此时加息是向国际示好(转载)
叶檀:央行此时加息是向国际示好(转载)

作者:leet007 提交日期:2007-8-21 20:24:00
  8月21日傍晚,央行网站最新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8月22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84%提高到7.0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
  
    这是2005年以来的第八次加息。虽然各界对加息呼吁已久,但此时加息却颇为出人意料。此次“非周末”的突然加息,最重要的作用是对次级债危机作出的反映。
  
    从国际市场来看,这并不是一个加息的好时机,从国内市场来看,特别国债发行在即,加息不会对市场预期产生多大影响。
  
    美联储上周临时决定降低贴现率,市场普遍视为9月美元降息的前兆。与此同时,进入加息通道的欧洲央行、英国与日本央行,加息预期弱化,以应对次级债危机所引发的流动性暂时紧缩状态。此时我国央行加息的直接后果是增加中国对全球热钱的吸引力,使热钱流入问题雪上加霜,上半年流入的国际游资为1219亿美元,加息将进一步增强对国际游资的吸引力。
  
    可见,此时逆势加息,并非紧缩政策,而是一种明显的扩张政策,对紧缩国内信贷收效不大,而在国际上却能示人以负责的形象,这让人联想到东亚金融危机时期我国坚持人民币不贬值的承诺。可以认为,此次加息是我国对于次级债危机做出的独特反应。
  
    热火朝天的信贷市场不会受到什么冲击,这次加息在国内收紧流动性不会超过以往的1000亿规模,由于存贷款利率升幅不同,对银行利润和银行股价格会有微小影响,目前的3%的存贷利差会因此下降。
  
    加息同样不仅不会冲击资本市场,相反,从大背景来看,此时加息无论对于香港股市还是内地股市都是一个利好,意味着资本市场将拥有源源不断的后续资金。
  
    各界长期呼吁摆脱负利率,目的是减少流动性泛滥,缩小财富分配过于明显的不均衡状态。但时移势易,此时加息不仅无助于减少流动性,反而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我老婆的网店:http://shop33194622.taobao.com/
淘宝网最大最专业的美思内衣店
每次在我陷入困境的时候,我就会用中共六大文件中的一句话来鼓励自己:"革命处于两个高潮之间."
美女很多,虽然不能溺水三千,但可取N勺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