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5610
haitao
家电四巨头力挺创维 均欲与之签订大型购销协议
家电四巨头力挺创维 均欲与之签订大型购销协议

记者 宋元晖 黄汉英 陶建杰 孙涛 2004/12/02


国内家电业四巨头昨天(12月1日)表示将继续支持创维集团。昨天,创维集团公司网站在头条位置发布了这一消息。

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说:“国美与创维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创维是民族制造业的一面旗帜,经受了市场的风雨,国美任何时候都将对这面旗帜保持信心。”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与创维多年的合作共赢,创造了制造业与渠道商合作的佳话。这一关系今后不会有任何改变。”

永乐董事长陈晓表示:“深切关注创维局面,创维是国际化的大企业,经受过各种考验,我们对创维渡过难关充满信心。”

大中董事长张大中也向记者表示:“创维取得的骄人业绩,不是个别事件所能影响,始终为我们所敬重。”

据悉,为表示对创维的支持,这4个电器渠道商均准备在近期与创维签订大型商业购销协议。

创维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对他们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深表谢意。他表示公司会“继续前进,用真诚、信用和业绩来说明一切”。

彩电大王崎岖创业路

“政府最多也就是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最终还要靠我们自己。”——黄宏生

黄宏生一直以自己一手创办企业、不用国家支持为傲。他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民营企业是野生的,要生存下来很辛苦,他没有国有企业那样得天独厚的政府支持,政府最多也就是改善我们的生存环境,最终还要靠我们自己。”从他的几起几落的艰难创业史大约可知这番话的深意。

黄宏生是海南临高人,曾就读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工程系,1988年赴港。起初在一家电子产品贸易公司做销售,其后发现给人打工很难出头,毅然辞职,自行创业。在他赴港的第一年,“创维”公司就在香港诞生。

创维最先是搞贸易,代理电子产品出口,但由于不熟悉香港的环境,进了货卖不出去,不久就亏损。他大病一场,入院躺了一个月。

不久,他又投资生产电视遥控器,并尝得创业甜头。其后,香港流行丽音广播,黄宏生认为机会来了,并与另一公司的工程师合作开发丽音解码器,一下子做了两万台,然而没想到香港的电视台感到丽音广播成本太高,停止使用丽音广播设备,令黄宏生再尝失败的滋味。

两番失败后,黄宏生没有放弃老板梦,当他看到东欧彩电供不应求时,大胆决定生产彩电,经过一年多的开发,彩电总算开始生产,但由于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去甚远,且不符合国际规格,参加国际展览也无人问津,结果又亏损了数百万元,至此黄宏生债台高筑,陷入绝境。

但至1991年,他终于找到了“救命稻草”,当时他把目光瞄准正待拍卖的公司迅科彩电开发部的技术骨干,并出让自己公司15%的股份将其纳入旗下,最终得到了强而有力的技术支持。9个月后,创维开发出国际领先的第三代彩电,并在欧洲市场一炮打响,其后又陆续获得国际风险基金的投资,随后于2000年在港上市。

截至2004年3月低,集团2004年度营业额达92亿港元,较上年度增加一成五,纯利报3.4亿万港元,每年电视机生产量逾700万台。而在“福布斯”2004中国富豪榜中,黄宏生排第31位,据称拥有2.7亿美元的资产,相当于2 1亿港元。

不过创维的上市之路也充满坎坷,上市不足一年,已发出业绩亏损警告,之后其前中国区域销售经理陆强华带队离职,还一度遭香港税务局追税1.83亿港元。

香港东泰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邓声兴指出,创维是典型的内地民企,亦是内地最大的电视机品牌之一,其产品在身边均可见到,其业务本应有很大的可信度,该公司上市后一直是基金的“爱股”,交投量一直十分活跃。他指出,之前香港已发生多次内地民企丑闻,这次创维再“出事”,将沉重地打击投资者对内地民企的信心。


南方都市报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