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65213
haitao
告笑蜀:请学习民主自由的基础棵
告笑蜀:请学习民主自由的基础棵
作者:薛涌 2007-09-12 13:58:18 发表于:博客中国


我批评笑蜀,没有听见笑蜀的回应。不过,这次批评吴敬琏运用所谓“极少数人挑拨煽动”,笑蜀终于出来说话了。他贴出别人的贴子,题目叫《吴敬琏批左棍,痛在薛涌心上》,然后自己发表这样一番言论:




“吴敬琏的文章说的很清楚,他的对手仅仅是那批1980年代以来一直反对市场经济体制的老左棍,譬如MABIN,DENGLIQUN之流。这不过是吴敬琏跟那帮老左棍1980年代以来斗争的延续。跟薛涌半点关系没有。而那帮老左棍挑拨煽动策划于密室难道不是众所周知的本能吗?吴敬琏这点上那又冤枉了那帮老左棍呢?
  
  就这薛涌也能扯到自己身上去,把自己做成这个事件的主角。也真能炒作自己啊。
  
  妄想症发展到了这种地步,不择手段到了这种地步。真疯了。”







换了别人,我也许就不说什么了。但笑蜀属于在《南方周末》这样的大报主持言论的人物,不免要对他有点告诫。







第一,在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即使杀人犯要被判罪,也要经过正当的法律程序审判。萨达姆虐囚是犯罪,但美国倒萨时也虐囚,同样是犯罪。这里的区别是,萨达姆不认为自己是犯罪,美国人则认为自己是犯罪,而且把一些参与者判了刑。“极少数人挑拨煽动”等等文革式语言,左棍们喜欢用,而且理直气壮。但如果一个主张自由市场经济的人也用,这就如同美国人虐囚成了丑闻。你如果觉得你可以用文革式的语言来发左,那只能证明你骨子里还是左。我们应该清理门户,把你踢出自由派阵营,这就象美国人要把虐囚者判刑一样。



第二,“煽动”作为一种罪名,是在言论不自由的地方被发明出来的。如果左棍一“煽动”,老百姓就跟着人家走,那就说明左棍说的有几分道理。你不能不让老百姓跟人家走。不久前有人在我贴子下留言,说如今谁想有“人气”,只要摆出副左的架式就行。如果真是这样,自由派难道不该反省吗?要知道,在八十年代,谁想搞臭自己,才必须摆出左的姿态。当时反精神污染,我的朋友们关起门来痛心疾首:怎么不批我呀!我才最反动呢。那时一批谁谁就红。如今,自由派怎么走到这步田地?还不是你们骨子里是左棍?今天说正确的观点不用投票,公共政策也不准进行公共辩论,明天又说“少数人煽动”。要知道,在民主国家,哪个候选人能“煽动”大家听他的,他就当选了。“煽动”作为罪名,建立在一个基本的预设上:那就是老百姓是“不明真相的群众”,不懂得什么是自己的利益,容易跟着坏人走。或者说老百姓应该拥有为几个精英所首肯的思想。可惜,在民主社会,老百姓不是“群众”,而是一人一票的个人。“煽动”也属于正常的游戏。“炒作”就更正当了。我的文章被你们《南都》的同事封杀,基本预设其实就是这样:老百姓太“仇富”了,他们根本不应该有这样的思想,我们的报纸也不应该登这样的言论,应该登的是“保护富人”的言论。看看,没有经过选举,没有经过公共辩论,几个编辑就可以定下来老百姓每天早晨起来应该拥有什么样的正确思想。



第三,笑蜀想推动自由市场的心情是好的。不过,不要以为这样的心情就能给你带来什么道德高地。毕竟民主和市场经济比你想象得复杂得多,需要长期研究观察才行。到美国短期旅行几天,并看不出所以然来。比如,笑蜀写新伦敦案批评江平,动机很好。但与我写的新伦敦案的文章相比,他应该知道差距在那里。这方面的法律渊源,一直要追到英国的普通法传统。不要看着我“炒作”眼红。我水平比你高,你应该好好学习才对。老实说,说到民主自由甚至市场经济等等,你跟我读博士,我有的是可以教你的。就看你肯不肯学了。对不起,这话也许伤人自尊心。我从来不是个谦虚的人。哈哈。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