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71745
haitao
越是荒谬,越是有人相信 “排毒教父”林光常现象反思——在一个具有科学素养的公众比例低到只有几个百分点的国度,在一个煽情比理性分析更受欢迎的社会,再虚假的产品、再荒诞的学说都不难找……
越是荒谬,越是有人相信
“排毒教父”林光常现象反思
  《中国新闻周刊》第36期刊登记者专稿说,2007年9月19日,在台湾被称为“排毒教父”的林光常走进台湾板桥地方法院,这位昔日常出现在会场或电视上口若悬河灌输“健康饮食”观念的“博士”,此时要向在场各位宣讲的并不是“红薯治癌”“牛奶是牛喝的”“可乐只能用来刷厕所”等林氏饮食观,他是来请求法院解除对其做出的“限制出境”处理,并表明自己不会逃亡。
  但法官没有采信,这意味着3天后将在大陆举行的《林光常3+4健康报告》新书推介会只能搁浅。
  林光常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此前,凭借一年近三百场语言幽默、动作夸张的演讲,以及畅销全球的排毒养生书籍,再冠之以“美国环球大学博士”、“百盛癌症防治研究中心副执行长”、“康宁医院副院长”等头衔,林光常另类的饮食养生观迅速被大众所接受。
  台湾地区、大陆、甚至美国等地纷纷涌现出众多的“肠粉”(林光常的粉丝),他们按照林光常的介绍,精心准备自己的每一餐食物。一些癌症患者甚至放弃了治疗,改吃林推荐的“排毒餐”及植物综合酵素等产品来治疗疾病。
  事发起因也在于此。曾经将林光常视为“一盏明灯”的台湾忠实“肠粉”吕育娴,是一位乳腺癌患者,她称因听信了林光常“只要吃我的排毒餐,不必化疗”,从而导致延误治疗、病情恶化,遂向检方揭发。
  台北板桥地检署据此于9月4日起诉林光常,并提请判处其7年有期徒刑。检方认为,林光常利用患者希望治愈癌症的急迫心理,施用诈术鼓动被害人购买自己的产品,并要求他们放弃接受正当的医疗,从而导致患者病情恶化,延误治疗时机,情节恶劣。9月7日,台湾板桥地检署又紧急向法院申请对林光常“限制出境”。
  诉状让林光常面临的不仅是可能长达7年的牢狱之灾,还有名誉扫地的危险。
  北大科学哲学教授刘华杰把林光常现象解释为“越是荒谬,越是有人相信。”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黄建始教授则表示,中国人整体的科学素养有待提高。“在一个具有科学素养的公众比例低到只有几个百分点的国度,在一个煽情比理性分析更受欢迎的社会,再虚假的产品、再荒诞的学说都不难找到庞大的市场。”营养学家方舟子反思“林光常现象”时这样说。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