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71750
haitao
天价商品和VIP服务带来的隐忧
——【“奢侈品”的疆界正在迅速扩大,炫耀性消费正在席卷所有商品门类,争相设立的“VIP”服务项目正在挤占普通人的生活资源】
——所以,仇富天然有理!


天价商品和VIP服务带来的隐忧
  李星文在9月26日《北京青年报》撰文说,原先,跟“天价”有关的新闻多数说的是:黄金地段的地皮、足球巨星的转会费、好莱坞明星的片酬、古装武侠大片的投资,等等。现在,情况似乎正在发生变化:大米卖出了海鲜价,牛肉卖出了名酒价,一些公立医院悄悄给财大气粗的单位建起VIP贵宾厅,就连中国球迷一直免费享用的英超大餐,也被专业足球频道买走,实行了年费制,免费频道中只剩了一些二三流的赛事。从中可以看出,近来的经济生活中出现了一个明显的倾向:“奢侈品”的疆界正在迅速扩大,炫耀性消费正在席卷所有商品门类,争相设立的“VIP”服务项目正在挤占普通人的生活资源。
  虽然说,这些东西还没有成为主流,可是,天价商品是有示范和吸附效应的,资本的逐利性会造成普通商品的供应不足和质量下降。比如天价牛肉的出现,必然以其较高的利润吸引更多的养牛户去饲养“天价牛”,结果很可能是普通牛肉的供给量还是上不来,继续涨价,百姓的生活成本继续提升。此外,VIP服务也不能在公共服务领域说划分就划分。比如说,公立医院的大楼和设备是在国家多年投入和积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公立医院中医术高超的医生、专业麻利的护士,也是在优良的医疗基础设施和技术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有些医院动用这些公共资源为少数单位提供VIP服务,赚取高额利润,根本就是公器私用。
  在党和政府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的当下,天价商品和“VIP”服务的无休止扩张是一个值得警惕的现象。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