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71789
haitao
“双独生子女婚姻”调查:年轻父母“只生不养” 专家担心培养出“皇帝孙”
“双独生子女婚姻”调查:
年轻父母“只生不养” 专家担心培养出“皇帝孙”


  (北京讯)中国一份针对“双独生子女婚姻”的问卷调查显示,被调查对象中,超过70%的“双独生子女”年轻父母“只生不养”,将孩子的养育抛给双方父母。由年轻妈妈照顾小孩的家庭只占15.8%。
  据《北京晨报》昨日报道,《中国妇女》杂志编辑部和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日前联合进行了“双独生子女婚姻”调查。调查结果显示,43.5%的被调查对象有孩子。10.1%的被调查男性和25.8%的被调查女性认为“结婚就必须生孩子太落伍了”。在有孩子的被调查对象中,孩子主要由爷爷奶奶照料的占42.1%,由外公外婆照顾的占29.8%,由妈妈照顾的只占15.8%,还有的是全家人一起照顾。

  这次调查的对象平均年龄29岁,多数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月均收入人民币4000元(约800新元),平均婚龄三年。

  专家分析指出,20岁出头的独生子女夫妇,本身还是大孩子,也缺少带弟弟妹妹的经历,再加上忙于事业,在养育子女方面往往手足无措。

  “大部分独生子女在生活中仍然不可避免地出现未"断奶"现象,婚前对父母经济依赖,婚后是养育小孩的依赖。这很容易又培养出新一代的‘皇帝孙’。”专家说。

  对于隔代教育的问题,心理学家分析说,祖辈对孙辈的教养,生理保育多于培养教育,而父母对子女则不仅注重抚养,还注重价值观、人生态度和社会规范的传递与教导。父母直接抚养培育出的孩子比起隔代抚养培育出的孩子,前者成就动机更强,自我发展水平更高。

  在离婚的问题上,多数被调查对象保留传统思想,65.2%的被调查男性和62.9%的被调查女性相信“婚姻需要妥协和忍让,不该轻易离婚”;只有21.7%的男性和37.1%的女性赞同“婚姻关键是快乐,过得不快乐就该离”的说法。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