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74313
haitao
葛剑雄认为 市场经济不会自发产生人文精神
葛剑雄认为
市场经济不会自发产生人文精神
  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在其新著《往事与近事》(三联书店出版)指出,这几年,出现了一种说法:随着市场经济的形成和完善,人文精神非但不会沦丧,而且会不断得到弘扬,现在的问题只是市场经济初期不完善、不发达的产物。根据历史事实和这些年的经验教训,我以为这只是一些人的善良愿望,或者只是一些人编造出来的神话而已。
  的确,任何人都需要精神生活,但所追求的精神生活却可以截然不同。一个人有了足够的钱和余暇时间,既可以去欣赏古典音乐或芭蕾舞,也可以去看脱衣舞或嫖妓女;既能捐资公益慈善事业,也会用于行贿犯罪。同样一幅裸体画,在有的人手中是高尚的艺术,在另一人那里却是淫乱的工具。今天中国社会中出现的一些丑恶现象并不都是贫穷的产物,涉及到的人们也不都是为了物质利益,大多倒是钱太多了在找花的地方。这一论点致命的错误,在于过分夸大了人文精神或精神生活对物质生活的作用。体现人文精神的艺术、学术、伦理、观念等并不是对所有的人、所有的社会都发生作用的,而只有人和社会有了接受的基础,人文精神才能显出其重要性,才能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先富起来的个体户不会因为看不到芭蕾舞而活得不自在,一个乡镇企业不会因不赞助学术活动而影响经营效益,交响乐就是一场不演也不至于影响经济增长率,甲骨文研究即使完全停止也不会使国民收入下降,更不会亡党亡国。要不是把听古典音乐当作高雅的象征、名流的身价,阔佬们不会自愿坐到音乐厅的荣誉席(必须捐款)上的。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