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好文共赏: 贴子 575707
pigprince
揭密节假日火车票为何难买及其他内幕
揭密节假日火车票为何难买及其他内幕

近日有朋友问我许多铁路上的事,比如说为啥火车提速后加开了不少客车,运力提高不少,但一到黄金周,春节火车票照样难买?这个问题太复杂了。我只不过是名普通的铁路职工,有些事情只能管中窥豹,谨就我所知道的一些情况进行解答,可能不完全准确,但八九不离十。

问题一:节假日火车票为何难买?

首先,火车票便宜,性价比高,绝大部分人又乘不起飞机(飞机的承载量远小于火车),因此长途旅行火车就成了首选。十多年火车票未调过价,但这十多年来,每年的通胀率是多少?累加起来又是多少?因此实际上这十几年火车票的实际价值是在不断下降的。性价比高,自然坐火车的人多,供不应求,节假日尢甚,所以一票难求。

其次,各个铁路局条块分割,为了各自的利益而内耗,加剧了火车票紧张的局面。每个铁路局都是有收入任务指标的,这关系到局领导的政绩和切实的利益,关系到年终他们能否从铁道部拿到丰厚的承包奖。所以在卖票时就有了讲究。一般来说,先把本局开行列车的票卖掉,等卖光了再来卖外局车的票。因为本局列车的客票收入全算自己局的业绩,外局车的客票得和外局进行清算,自己只能拿极小一块。如果两个局的关系不好,我甚至压根就不卖你的票,对方一看,小样,你这样做,那好,在我们局的地面上也不卖你的票。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春运时,一些大站开出的列车有的爆棚,有的却空得很的怪现象,原因即在于此。这种内耗严重浪费了运力。

第三,旅行社卡走了一大批票。越是节假日,越是旅行社生意红火的时候。一些大的旅行社长年和铁路局订了协议,热门线路长期订团体票。对于铁路局来说,票价一样,卖给谁都一样。对于旅行社来说,票在手一切主动,自己用不完还可以转手给别的旅行社,甚至倒给票贩子。

第四,票贩子太猖獗了。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你们在火车站附近遇上的票贩子,铁路公安抓捕、处理、示众的票贩子其实只是票贩产业链的末端,是一些赚钱极少、风险却极大的马崽。各路局的票务中心专管客票的分配,这才是实业链的顶端。各大车站的票房那是第二层次,据说家里不是极有门路的人根本进不了票房,进了票房你不花个十来万来打点,你也呆不住。既然要花这么大的本钱进票房,那进去以后的收益就可想而知了。第三个层次,就是你们通常所说的大票贩子,他们从票房搞到票后直接转手给小票贩子,自己根本不用出面,一手交钱一手交票,一个电话就搞定了,你想抓他们?可抓不到现行呀。至于那些在火车站四处游荡的票贩子,那是最底层的可怜人,赚不到几个钱,风险还极大。以前铁路公安抓获他们往往是罚款,现在我们这里不罚了,抓住就治安拘留十五天。可就这样,票贩子还是前赴后继,为啥?利益驱使而已。


 问题二:2007年春运时火车票为什么比往年要好买些?

 除了增开了更多临客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06年春运,铁道部长来南昌站视察,问到一名旅客,你的票花了多少钱?那旅客说正常票价外还收了二十元订票费。按规定,订票费为五元,部长细问之下,原来是邮政代售点多收了四倍订票费,遂大怒,命令取消邮政的火车票代售权,并对其他代售点严加审查和控制,取消铁路内部订票。这样一来,将票额最大限度地集中于窗口,所以旅客感觉07年车票比往年好买些。


问题三:为什么春运时找客运队长划的白条子不管用?

春运的时候卧铺票极难买,有些朋友就想办法找到客运车队的领导开一张补卧铺的白条子,上面写明了日期、车次、车厢号、铺位号,盖上车队的公盖,拿着它先上车再补卧。近几年来路局对列车上的预留铺位卡得越来越紧了。您能让客运车队长开条子,要么他欠你的人情,要么日后你对于他有利用价值。预留铺越来越少,车队长们清楚得很,但是他不愿意得罪你,于是白条子尽管开,甚至重复开。您拿着这条子上车,车长为难呀,车队长们把矛盾全转移到了车长身上。没法子,官大一级压死人,车长们只能硬着头皮询问你这条子是哪位领导给您开的,您是哪个单位的,他左右权衡一下,来头大的,得罪不起的,以后用得上的先安排,剩下的就对不起您了。您要是打电话质问车队长为啥这样忽悠人,他要么关机,要么装傻,要么把责任全推到车长身上。所以您就是找关系拿到了这种白条子,也不一定能保证您一定就有铺位。


  问题四:铁路职工买票是否要容易些?

 许多人在节假日车票紧张时喜欢托铁路职工帮忙买票,认为是一个单位上的,在内部拿票还不容易?这是局外人的想当然而已,绝大部分职工一听说你托他买票,尤其是春运期间买票,头都大了!为什么?因为铁路点多线长,分工极细,内部单位众多,你托的人如果是车站票房的,那好办,就是自己手上的事嘛。如果他是车站的,那他还得去求人帮忙,能不能求到还不一定。如果他不是车站的,恐怕就得从同学,校友,亲戚,朋友堆里找关系买票了。甚至于,他不得不和普通旅客一样去车站排队买票,为了面子,这些事情他一般不会告诉你,就算告诉你了你会信吗?当然,如果他是一个有相当权力的官员,那也能帮忙弄到票。

你们又会说了,你们铁路上都是一家人,抬头不见低头见,找熟人搞票真有那么难吗?当然难,因为有权利出票的就是那么几个人,这么多铁路职工拐七拐八全找到人家那儿去了,说实话要换了我,也不可能个个都照顾,自然要挑欠了人家人情的,关系好的,有厉害关系的,将来也许用得上的人来帮忙。其他关系一般的就只好抱歉了。非但如此,一到春运,这些人手机要么关机,要么换卡,家里电话永远是忙音,人也不常住家里。为什么?因为找的人太多,烦不胜烦,也得罪不起那么多人,所以只好隐身了。

铁路上有些职工好面子,好吹牛,就怕外人看不起他,说他没本事,所以狂吹我路子野,春节买票一句话之类。前些年郭冬临有一个小品,叫《有事您说话》,就是说的这种人。其实越是这样的,越是没本事的,真有路子搞票的人肯定不会这么吹,相反,他还会一个劲地推托,提前给你打预防针。真正有一些工作经验的铁路职工,最头痛的春运给人买票,辛苦不说,贴人情不说,最担心的就是千辛万苦给你弄来了票,你一句话,我不要了,谢谢。他就该傻眼了,只能自己乖乖地去退票,还得面对便衣警察警惕的眼睛,得费心费力给人家解释自己不是票贩子。你又要说了,他从哪条门路弄来的票,再从哪条门路原路退回不就行了吗?嘿嘿,你要是真这么做,那就是自绝门路,以后谁还肯帮你弄票?


问题五:铁路职工是否坐火车不要钱?

呵呵,天下没有那么好的事。

要知道铁路的特点就是点多线长,有铁轨的地方就有咱铁路职工。这就有一个问题,职工的家庭所在地和工作所在地往往相距几百公里,交通问题如何解决(铁路上管这种情况叫“通勤”)?为了避免每月报销交通费的麻烦,铁路给这些通勤职工发了通勤免票,有了这张票,你可以在工作地和家庭所在地之间免费乘坐一定级别的火车,这种票你只能坐硬座,硬卧、软卧,动车你想都别想。绝大部分通勤职工的目的地是小站,所以他们就只好坐那种绿皮的,条件极差,站站停的慢车。想坐快车?得看列车员的脸色和心情,他不让你坐你还真没办法。通勤职工的苦处和遭遇,一言难尽,有朋友写过一篇《通勤语录》,有兴趣的你们可以找来看看。

铁路职工要出差,单位上会给他开一张出差证和免票,这票上规定了时间和线路、终到站,你得拿着这票到车站窗口去签一个辅位,签不到,就只能上车后再找车长碰运气了,若有熟人,卧辅不紧张,就没问题。若卧辅紧张,人家列车长可得优先考虑收入问题。出差回来要报销差费,得把这免票交回,领回押金。

不管是出差免票,还是通勤免票,铁路上这几年控制得越来越严了,单位每年临时开的免票都是有定额的,不是谁想开就能开得到的。


问题六:旅客可否拿着铁路职工的免票冒充?

常有朋友让我想办法弄张免票给他用。天呀天,他可真是外行。免票要生效,必须三证齐全。哪三证?就是工作证、出差证和免票。免票和工作证都是电脑打印的,免票上的照片、工作证号码得和你工作证完全吻合才行。

没在铁路上混过的人,是没有那种铁路职工气质的。对于成天跑江湖、面对形形色色人群的列车长而言,一眼就能看出个八九不离十。再不济,他和您说几句话,您一句铁路行话也听不懂,立马露了怯。得,不但要乖乖补票,您借来的免票、工作证都得被收缴上交路局,借您免票的那位铁路职工就得倒大楣了,轻则处分,罚款,重则下岗。

您可能会说,我运气不会那么背吧?兴许车长忙,忽悠一下就混过去了。可您要知道,不光有车长查票,还有许多便衣的收入稽查在车上抽检呢,他们可是有任务指标的。何况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站后,车站工作人员查铁路职工可仔细了。人家都牛气得很,不卖兄弟局职工面子的。


问题七:为什么有时候列车员会单独查你的票?

这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你看上去象是逃票的,所以人家得盯着你。要知道列车工作人员的奖金就是车上补票款中按比例提成的,逃票旅客在工作人员眼里就是奖金呀。

第二种情况,就是工作人员怀疑你的身份。如果你在车上东瞅西看,东问西问,工作人员拿不准你的身份,怕你是记者暗访,怕你是上级领导派出来的暗访组,这时候一般以查票的名义来考察。要是上级暗访组,一般拿出来的是工作证、免票,监查证,这样他们就可以顺势把你安排好吃、住、玩,竭力把你侍候舒服,暗访中发现的问题也就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了。


问题八:春运时为什么车站让您上车,但有时候列车员却不让?

这是因为彼此的责任不同。对于车站来说,你买了票,他就得赶快让你走,避免旅客积压,火车只要出了车站的信号机,那就没车站什么事了,他们才不管你路上是否翻车呢。站在列车工作人员的角度,安全是第一位的。如果车上超员太多,让车下弹簧压死,或者两辆邻车车钩高差过限,这是极其危险的情况,会导致路上列车翻车的,这个责任会算在列车工作人员头上的,所以他们就得立刻和车站交涉:不能再上旅客了,得强行让一部分旅客下车,直到弹簧重新起作用。因为这种事,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没少闹矛盾,甚至打过群架。想想也是,旅客们好不容易上了车,却又要赶下来,自然会找车站撒气。但是没办法,为了全车旅客的安全,必须得这么做。于是春运时经常可以看到车站一声令下,帮忙维持秩序的武警战士上车强行往下拉人,或者把大件行李直接丢下车的惨景。唉,大人叫,小孩哭,这幅场景其实我们看着也很心酸,很无奈呀。


问题九:列车长最怕哪三种人?

列车长最怕现役军人(含刚退伍的军人)、记者和监察。

军人因为不归地方管,有纠纷上级一介入,地方肯定吃亏。刚退伍的军人无法无天,部队不再管,地方管不了,惹了他们白白吃亏,所以尽量别招惹。

这年头记者牛呀,动不动就威胁给你曝光,列车上哪能啥事都做得过硬呢?所以你亮出记者证,尤其是一些大报,大电视台的记者证,车长就得小心伺候。曾经有一回春运,旅客超员太多,列车员好不容易把车门关上,车下还有好多旅客嚷嚷着要上车,可任凭他们怎么叫骂,就是不再开门,因为车上已经塞成了罐头。这时候有一牛人挺身而出,掏出记者证,翻开内页,“趴“地一声,贴在车门玻璃窗上,列车长一看,二话不说,立刻开门把他拉上来,想方设法给他安排个座。

监察就是铁路派出去检查安全、路风、服务质量等方面的检查人员,他们有铁道部直接派出的,有路局自己派出的,权力不小,甭管您是哪个局开的车,他们都有权上车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可以直接上报路局,甚至铁道部,那被查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就该倒大楣了。因此,他们是列车长们需要小心应付的爷。


问题十:为什么有些局开的动车组上座率特别高?

车票是按营运里程计价的。动车票比相同里程的空调卧辅票还要贵,有些局为了保证经济收入,在售票窗口优先卖动车票,你想省点钱,买其它车次,售票员会告诉你:没有!非要等动车票全售完了,才会卖其他车票,这样,动车的上座率自然就高了。


问题十一:为什么有些列车的播音车挂在整列车中部,而有些车却挂在尾部?

硬卧车有66个铺位,而播音车的播音室占掉了一组铺,所以只有60个铺位。在单程运行时间超过12小时的列车上,尾部一节硬卧是作为工作人员休息的宿营车。但全车工作人员加起来也就是三十多个,多出来的铺位是不允许车站卖票的,留给车上补卧铺用,补票款算车班的业绩。以前,播音车大多挂在尾部作为宿营车用,现在有些列车把播音车调整到列车中部,对外宣称方便旅客广播、找人,实际上是为了宿营车里多出6个铺位,既可增加收入,又方便照顾各方面的关系户。


问题十二:为什么有时候车上工作人员补的票起始地点不对?

比如说您从广州坐车到北京,车上工作人员收了您的钱,开给你的票却是从石家庄到北京的,那多余的钱款就进了他自己的腰包。如果他还在正常票款外另外加收了你钱,别急,下车后只需要给路局的路风举报中心打个投诉电话,用不了多久,他及他们单位上的领导就会找上门来退还你钱,还得求你撤诉,要不然他铁定得下岗。


问题十三:为什么有时候车上工作人要你帮他代为保管物品?

按规定,铁路职工是禁止利用工作之便“捎、买、带”。对于自用的商品严格规定了限额,超出部分就算捎买带,被查出来不但要没收,还要通报罚款。有些职工就动起了旅客的歪脑筋,上车后和你谈谈知,混混熟,觉得你可靠,对他没威胁,往往就提出要你帮忙代为保管物品。这些物品通常都用黑色垃圾袋或纸箱包装好,里面到底是什么你不清楚,他说什么就是什么,目的就是逃避检查。更有甚者,列车上是严禁带香烟的,有些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之便做起了二道贩子,将烟分散找人代管,以规避风险。


问题十四:为什么铁路上有“好女不嫁机务段,好男不娶客运段”的说法?

因为机务段的司机们非常辛苦,常年在线路上奔忙顾不上照顾家庭,况且他们跑车在外喜欢喝酒、打牌,免不了小赌怡情,虽然司机的工资在铁路工人中是最高的,但这么折腾也就省不下什么钱。

客运段因为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在列车上度过,寂寞难耐,加上见多识广,在外面结识的人多,红杏出墙、露水夫妻、被人包养、权色交易的不在少数,整个客运系统风气如此,她们对这些也看得极开。所以想娶客运的就得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不仅如此,势利,虚伪,一肚子坏水也是她们的通病。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客运的女人们个个不愁嫁,一个比一个嫁得好。究其原因,乃客运段的女人的职业就是和各色人等打交道,能说会道,会看菜下饭,会来事儿,能把男人们哄得团团转。


问题十五:为什么绿皮车开水总是供应不足?

绿皮车是目前铁路上型号最陈旧,最破烂的车。红皮车,蓝皮车,白皮车上都是电茶炉,甚至出现了饮水机。而老式的绿皮车上却还是煤茶炉烧水。由于当初设计的原因,绿皮车不能保证每节车厢都有茶炉,尤其是硬座车,往往是几节车厢才有一节有烧开水的煤茶炉,这样,供应量自然不足。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每趟列车都是有收入任务的,要是茶水供应得太足了,那么车上那比地面昂贵得多的矿泉水、纯净水卖给谁去?完不成任务他们就没有奖金的。


问题十六:为什么越是高档列车,列车员小姐就越年轻漂亮?

这是中国特色。列车是一个服务窗口,有形象要求。越是高档的列车,越是安排客运段的“精华”来跑。越是高档车,领导越爱坐,找老妈子来侍候,领导嘴上不说,心里怎么会爽?那还不满列车转悠,到处检查找你的茬?安排鲜嫩水灵、年轻漂亮、“懂事”的小姑娘伺候,领导一高兴,啥事都没了。至于领导旅途寂寞,对小姑娘们有啥想法,那是他俩之间你情我愿的事,车队里求之不得,压根不管。可是好花不常开,美貌不常在呀,列车员起早贪黑,衰老得快。所以年年客运段都调整车班,跑“油”了的,“表现不好”的,都从高档车调整到低档车,空额由对外新招来列车员补上,要求无外忽年轻,貌美,身段妙曼,“懂事”,年年换新鲜血液,据我所知最小的是92年的,未成年少女,童工,恐怖吧?


问题十七:列车员小姐好不好泡?

应该说非常好泡。因为整个社会风气如此,列车员走南闯北,见多识广,思想开放前卫,尤甚常人。尤其是绝大多数年轻的列车员是客运段通过劳动服务公司招来的合同工,这合同一年一签,列车员到了30岁,列车长到了35岁就不再续约,列车上除了伺候人,什么技术也学不到,同一趟车上,正式工和劳务工的工资相差甚远。她们为自己今后的生计,尽力挑个好一点的归宿也无可厚非。于是,经常会有列车员到站后,连手续也不交接,向车长挥手告别,转身钻进高级轿车扬长而去的事儿。至于名份不名份的,许多小姑娘今朝有酒今朝醉,想得很开的。当然,也有部分小姑娘属于那种人精,脚踩几条船,来者不拒,愿者上钩,吃你的,用你的,玩你的,还不让你闻见腥味,背地里管你叫“凯子”,哈哈,小心一点哟。
--
一遍人生如一趟列车,做人当如火车行
令行禁止、风雨无阻、忍辱负重、脚踏实地、行胜于言、风尘仆仆而步履匆匆
行囊压压,速度加加,向着梦想,前进
----OuTrain@Free,Newsmth
欢迎光临 RailWay/铁路 版
铁路 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 更是一种工业时代的文化
欢迎访问新版:我读书我存在

www.freecoder.org/~phil

我爱大锁头啊!我爱大锁头!!!!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