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81498
haitao
公务员中文科生为何居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在穗分析原因——莫非是公务员又要加薪了??!!
公务员中文科生为何居多?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在穗分析原因:
干部选拔体制不利人才分配
稿源:南方都市报 日期:[ 2007年11月18日 ] 版次:[ AA11 ] 版名:[ 城事 ] 下一篇   本报讯 (记者 游星宇)现在的公务员队伍中,为什么学文科占大多数?这主要是现在的干部选拔体制造成的,长期如此,人才分配肯定会出现结构性的问题。昨天,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在广州发表了这样的看法。


  在昨天的会议上,陈希向两百多名清华校友代表介绍了近期清华大学的一些发展情况。在谈到学生就业方面的问题时陈希说,尽管近年来在全社会总体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但清华的毕业生一直很受欢迎。不过还有个问题是,现在学生毕业后去外企民企的太多了,而到国家重要的行业和领域工作的太少了。


  陈希说:“现在毕业班的学生,经常聊毕业后的月薪有多少K(千)。由于到外企去工作,一个月拿一万多很正常,而到国企的话月薪挺多三四千,因此我们的学生毕业后很热衷到瑞士银行、国际投行这样的地方,而不愿去央行、证监会这样的国家重要部门。”


  在谈到现在的公务员队伍中为何学文科的占大多数时,陈希认为这是现在干部选拔体制的客观原因造成的。“和以前的领导干部很多出自国有企业、科研院校不同,现在领导干部都是在公务员中选拔,这就意味这你得慢慢熬。学哲学、历史的这些人比较能熬,而学工科往往熬不住,很多都下海、跳槽了,所以现在报考公务员的也主要是学文科的居多。”


  陈希还表示,虽然这是学生自己对就业的选择,不能说是对错好坏,但长期如此,人才分配肯定会出现结构性的问题。为此这几年清华大学采取了各种措施,鼓励学生毕业后到央企、军工部门、国家的重要金融机构、主流媒体、军队、公务员等行业和领域去工作。经过努力,这几年清华的毕业生到上述行业和领域工作的比例,从2002年的30%,上升到了今年的53%,首次突破半数。


  在同期进行的论坛上,与会代表还就科技创新和珠三角区域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也提出,希望加强与清华大学之间的合作,推动广州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会议召开前夕,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还会见并宴请了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一行。
我的blog:http://szhaitao.blog.hexun.com & http://www.hoolee.com/user/haitao
--以上均为泛泛之谈--
不尽牛人滚滚来,无边硬伤纷纷现 人在江湖(出来的),哪能不挨刀(总归是要的)
网络对话,歧义纷生;你以为明白了对方的话,其实呢?

您所在的IP暂时不能使用低版本的QQ,请到:http://im.qq.com/下载安装最新版的QQ,感谢您对QQ的支持和使用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