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83110
coolbjwolf
看看人家,老毛早说过,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深圳房价近期现状及中期走势个人判断

房地产市场一直是焦点,这在论坛上也得到表现,原本以为这里只是讨论股市,结果房市也很热闹,最近尤其如此。
看了很多帖子,发现主要有两类情况,一类是把时间窗口拉得很长,主要从宏观角度去判断房地产的现状及未来(这类人得到的结论多数是乐观的),一类是感性派或感情派,一定程度上是屁股决定脑袋(没房的希望暴跌,有房的、有多套房的不希望跌)。
由于房市关乎本人切身利益,加上自己也做过开发商(保招万金之一),今年年中的时候感觉到行业将迎来一个比以往更敏感微妙的时期,我个人认为要判断一个市场,最好的和最正确的办法还是实地去考察,而不是凭空想象。所以从9月份开始追踪深圳的房地产市场并将继续下去。由于是实地考察,选取的时间段也正好是深圳房地产市场变动之期,因此得到的结论和判断或许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目前论坛里的言论主要是宏观判断和个人想象,较缺的是一线观察)

一、调查基本背景
1、我选取的区域都集中在中心区附近,选取它为目标区域的理由很简单,中心区的房价从行业经验上来说是最坚挺的,如果房价松动,也是郊区崩溃得最快。此外我在中心区上班,也住在中心区,看盘也方便,嘿嘿;
2、看的主要是二手房,极少新房。原因也很简单,深圳是全国土地供应最少的大城市,关内基本没地放出来,更别说中心区。从统计数据来看,供求比例是最失衡的,这区域我只有看二手房。当然二手房价格跟一手房价格是联动的,也具有判断价值;
3、时间跨度从今年9月至今,平均每周看2套;
4、所看房源都是中等价位,因为这类型的房产是普通大众所需求的,具有代表性,豪宅是特殊产品,价格波动有特殊的影响因素,不在考察范围之内。楼龄从10年到2年均有。主要以高层、小高层为主。

二、近期现状:从这几个月的跟踪情况来看,总体判断是量价齐跌。
1、成交价:例如9月刚看盘时,当时政策效应还没显现,某楼盘放盘的单价大致为14000,10月份则降到13000左右,到11月初的时候,已经有一套房喊11000(户型基本差不多,在同等比较的情况下)。目前中心区我所得到的最低的报价,大约接近1w。
2、成交量:萎缩较为严重。看盘过程中我与中介多次做过沟通,了解他们的个人业绩。有的业务员比较坦率,承认市场已经很难做了,成交量萎靡,但有的中介精明点,不承认这点,但明显看得出来他言不由衷。另外,我跟踪过一套房,3个月内连降3次价格均没成交,也说明交投不活跃。
3、中介生存状况:3个月内与我联系的中介业务员,换了好几次,我知道这里面有蹊跷,于是打听原来的业务员干什么去了,对方说生病了。但显然不是事实,哪有集体生病的道理,并且病了1个月还不来上班?其结果必然是业绩不好,或生存压力过大而遭市场淘汰(中介主要靠提成,若卖不动房,则以1000左右的底薪在深圳无法生存);更严重的是中天事件带来的信任危机,看得出来对中介的冲击很大。业内朋友告诉我,近期深圳的几大中介准备联合见报做出信誉申明。
4、房源:绝大多数是投资客出手。这点表现得非常明显。每次我都会问房东的情况,基本都是投资客急于脱手,并且存在为数不少的异地炒房者。有些是带租约,有些空房并未出租,可看出完全是投资需求。
5、购房者:投资客基本收手,都是自住客在进行购买。可见投资需求受到较大压制。
6、近期几个新楼盘情况:典型的如葵花公寓(小户型),卖37000一平,但销售情况非常差,中介和开发商采取隐瞒实际情况的手法;而关外中海大山地则采取低价入市的策略(均价6700),当日基本卖光。其实大山地这次的营销在业内成为一次笑柄,因为之前中海想捂盘,结果捂到10月托不动了,只能低价入市反而不如上一期的售价。

三、中期走势:对于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中期走势,我个人有一些判断(供参考):
1、量价齐跌的现状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为房贷仍吃紧,国家的调控力度没见减缓,购房者观望气氛浓厚。这决定了成交量会继续低迷;而部分实力不足的投资客出于对未来政策和房价走势的恐慌,则会出现低价抛盘(从上面已经看出来),造成成交价下降。新盘的低价入市也拉低了均价;
2 、政策性效应将在半年后真正体现。房地产行业比较特殊,其政策效应都是滞后半年,而本次政策调控,提高首付、收缩银根等都算切中投资需求的要害,应该说会有一些效应,所以半年后会发现政策的真正实效;
3、本次调整是高位盘整,深圳房价或许会出现阶段性低点。目前的情况有些类似于上海前几年,也是在政策效应下徘徊了3年多,所不同的是这次要猛于上次。明年随着加息周期的继续,投资收益预期的快速下降,房价或许会出现阶段性低点。
4、—— 但这并不意味着深圳房价就此暴跌拐弯!道理很简单,深圳的供需缺口太大,刚性需求旺盛且具有很强购买力,消费者的观望情绪主要是由于政策预期带来的,一旦价格跌到一定程度,买盘的承接力会很强,以中海大山地为例,低价入市则马上卖完了,所以房价是有足够强的购买意愿和购买力支撑的。
5、其结论就是,如果政策面没有出台更为迅猛的利空,深圳将进入高位盘整的时期,房价短期内将继续量价齐跌,明年或将出现阶段性低点,房价静待宏观经济和居民收入的继续增长以缩小收入房价比,当收入房价比缩小到合理范围后,深圳房价或将再次进入上升通道。从感情上希望深圳房价雪崩、跌到05年的水平,从目前来看是一厢情愿的想法,或者说可能性很小——除非爆发战争和经济危机。


所以我认为明年可能是出手的时机,尤其是自住需求者。我国正处在通货膨胀的时代,资产价格伴随着本币升值而加速上升,不动产是资产保值增值较好的投资品(甚至是融资工具),想跑赢CPI购买不动产还是老百姓较理性和可实现性较强的投资道路。我中长期看好房地产,当然前提是政局稳定、金融市场稳定,否则具有融资杠杆的持有性不动产是死得最惨的。

以上是我近期对深圳房地产市场第一线的追踪结果,由于样本有限,得到的结论不一定具有全局性意义。但这会比坐在电脑前翻统计局数据资料来得更鲜活更真实。我还是信奉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道理的。
时间太晚了,随手一写,没打草稿所以有点乱,见笑。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