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83470
sea026
iPhone手机捆绑销售模式碰壁 德法强制解锁 售价高达999欧元
iPhone手机捆绑销售模式碰壁 德法强制解锁

发布时间:2007.11.23 07: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琎


在以反垄断严厉著称的欧洲诸国,苹果碰壁了。法德两国法院相继宣布,在上述两国销售的iPhone手机不得强制捆绑某一固定运营商的服务。


苹果公司的“iPhone模式”就是在一定范围内仅与一家移动运营商进行独家捆绑,购买iPhone就必须用该家移动运营商的服务。消费者无法将手机使用到其他网络中,苹果则从运营商手中获得收入分成。


德国移动运营商T-Mobile昨日宣布,将销售解锁版的苹果iPhone手机,而且无需捆绑服务合同,但售价高达999欧元(约合人民币1.1万元)。T-Mobile还将负责解锁用户已经购买的iPhone。但T-Mobile日前决定上诉。


T-Mobile此举是为了应对德国法院颁布的一项初步禁令。在此之前,沃达丰德国公司提起诉讼,指控T-Mobile同苹果签署的iPhone经销协议涉嫌不公平竞争。


沃达丰此前在诉状中称,根据T-Mobile同苹果签署的协议,在德国销售的iPhone只能使用T-Mobile网络,而且必须捆绑为期两年的服务合同,这样的做法违反了公平竞争的原则。德国法院随后发布初步禁令,禁止T-Mobile销售锁定网络的iPhone。


iPhone锁定版的售价为399欧元,如今非锁定版999欧元的价格已经远远超出这款手机的实际价值。尽管T-Mobile将负责解锁11月19日之前购买的iPhone,但该公司还表示,解锁后的iPhone可能无法使用部分功能。


由于锁定版iPhone必须捆绑两年的服务合同,用户购买这样一款手机的总费用将达到1575欧元。从这一角度来看,T-Mobile销售的解锁版iPhone的价格还要低一些。


另外,iPhone将于本月通过移动运营商Orange在法国上市。法国法律规定,苹果在销售iPhone给法国消费者时,不得强制要求消费者与法国独家合作运营商Orange签订长期合约。因此,Orange将同时销售两个版本的iPhone,包括锁定版和解锁版。到目前为止,Orange还未披露解锁版iPhone的价格。


由于每个国家法律规定不同,iPhone在英美的销售仍不受影响。易观国际分析师表示,中国也没有关于手机捆绑的法律规定,但是,中国的GSM网络运营商从未销售过锁定SIM卡的GSM手机。


中移动通信研究院院长黄晓庆就在近日表示,iPhone目前与运营商合作的商业模式明显不适合中国的市场。中国市场的惯例是,手机SIM卡是开放的,在中国运营商的商业模式下,运营商从来没有与手机制造商进行收入分成的先例。据称正在与苹果谈判的中移动希望iPhone仅以手机终端产品的形式进入中国。


而且,以高价上市的iPhone将对中国用户的吸引力有限,目前已经破解的iPhone可以轻易地在中国的手机卖场和网络商店中卖到,价格在4000~5000元人民币。



.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