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发网: 论坛: 程序员情感CBD: 贴子 584906
oxygen
欧美联手促压人民币升值?--这个不知道算不算
欧美联手促压人民币升值?
发布时间: 2007-11-26 10:58 字体: 放大 缩小 还原


  11月28日,中欧将在北京举行峰会,在峰会的前一天,欧盟负责经济和贸易的三位高官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盟货币事务专员阿尔穆尼亚以及欧元区13国财长会议轮值主席容克将与中国的财政部和央行讨论汇率问题。欧盟各国财长在上月首次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将人民币汇率问题列为其首要担忧问题,排在美元和日元汇率问题之前。各种迹象表明,人民币汇率问题以及中国贸易顺差不断膨胀的影响是此次中欧峰会的重要议题。

  自2005年汇改以来,欧盟原来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一直持相对温和的态度。但今年初尤其年中以后,欧盟一改其常态而变得异常强硬,其财经高官频频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看法,敦促人民币升值。例如,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不久前在法兰克福举行的中欧商业会议上表示,一国汇率价值低估将对其他国家的生产商带来不利影响,欧盟委员曼德尔森日前更是在华盛顿认为,中国的货币政策正在伤害欧盟和美国,并表示美国和欧盟高层官员将在“跨大西洋(18.94,0.35,1.88%,进入该吧)经济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讨论人民币汇率等相关话题。考虑到在中欧峰会之后紧接着就是12月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有分析认为,欧美协调立场标志着欧美将首度联手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欧美为何急着联手在汇率问题上向中国发难呢?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认为人民币升值幅度没有达到其期望的程度,特别是欧盟认为,由于美元对欧元贬值过快,紧盯美元的人民币对欧元实际是贬值了。

  根据摩根士丹利报告,自2005年初至今,人民币名义汇率升值9.9%。但由于美元最近一段时间大幅度对欧元贬值,从而致使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的走势与对美元汇率的走势截然相反。有关数据显示,自汇改以来,人民币相对于欧元反而贬值了8.72%。这无疑将燃起欧洲各国对中国的“怒火”。

  货币汇率之争本质上是贸易问题之争。在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背后,事实上是欧美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贸易顺差为270.5亿美元,再次刷新了历史纪录。由于欧元强势,目前中国的对欧顺差已经超过了对美顺差。欧盟方面认为,人民币的相对贬值一方面对于欧洲国家的对华出口是相当不利的,另一方面也使得中国的商品进入欧洲市场比进入美国更容易。受困于欧洲国家的两党政治以及工会、制造业、农业等利益团体的压力,从而使得和中国贸易往来频繁的欧盟对人民币升值的态度,从过去的温和逐渐转向强硬。在这种情况下,欧盟与美国结成同盟,共同促压人民币升值,就不难理解了。

  客观来看,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幅度已经远远超过10%。摩根士丹利就认为,2005 年汇改至今,人民币实际汇率至少已经升值了17.0%,这意味着人民币2/5的升值“不声不响”。另外,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幅度已经持续3个月高于6%。如果通胀持续,人民币实际汇率的升值幅度还会增加。欧美之所以存在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大的错觉,完全是因为美元今年以来的肆意贬值行为以及美国次贷危机持续扩大对它们各自国内的金融、出口造成打击所致。其次,“美元贬值论”也是解决美国外部失衡的一个重要手段,还可以顺便打击竞争对手欧元。而且,每一轮美元贬值都推动了美元成为更大范围国际贸易交易的计价工具,也就是说,美元的计价区间反而扩大了,这能够抵消和限制欧元区的“软实力”。所以,目前美元的走势完全符合美国 “主动贬值战略”的意图。

  欧盟或许是没有看清美元贬值有打击欧元的意图,或许也是要将国内失业的压力转嫁给别国,而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正好是一个借口,中国强大的出口能力被怀疑是政府刻意保持汇率低估所致。这种看法在欧美各界尤为流行。曼德尔森就承认,人民币升值本身并不能扭转欧盟和美国对中国不断增长的贸易逆差,但可以帮助中国冷却“因生产力过剩和劳动力成本低而过热的制造业”,再真实不过地暴露出了压迫人民币升值的意图。

  对于欧美最近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而采取的一些举措,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称,中国央行未来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的弹性,但这个目标未必一定要通过扩大汇率浮动区间来实现。这实际上否定了人民币未来一个时期大幅度升值的可能。

  因此,汇率固然是一个重要因素,但中国对外贸易的高顺差是中国内部经济不平衡的反映,是由高储蓄、高投资、低消费的结构性问题造成的。要真正解决中国的贸易顺差问题,仍需要从经济结构调整入手。
我老婆的网店:http://shop33194622.taobao.com/
淘宝网最大最专业的美思内衣店
每次在我陷入困境的时候,我就会用中共六大文件中的一句话来鼓励自己:"革命处于两个高潮之间."
美女很多,虽然不能溺水三千,但可取N勺




相关信息:


欢迎光临本社区,您还没有登录,不能发贴子。请在 这里登录